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六十多个生命的代价 “哈维”过后该如何反思

2017-09-07 07:35:2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截至5日,登陆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四级飓风“哈维”致死人数超过60。全美第四大城市休斯顿所在的哈里斯县是重灾区,截至4日晚共有30人丧生。

“哈维”还给当地带来严重经济损失,导致19万户民宅受损,约1.4万户住宅被毁。据州长格雷格·阿博特估算,“哈维”给得州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500亿至1800亿美元(约合9804.6亿元至1.18万亿元人民币)之间。

【生命逝去】

得州应急管理部门多名官员透露,民众遇难主要原因是“哈维”导致洪涝灾害,一些人来不及逃离便被洪水席卷吞没。8月27日,一辆厢式货车在休斯顿格林斯拜尤地区过桥时遭遇洪水,一家六口遇难,其中包括4名儿童。

此外,不少人死于飓风引发的次生灾害或事故。得州南部蒙哥马利县应急管理部门发言人辛西娅·贾米森说,洪水冲倒两棵树,砸中民宅,导致两人死亡。得州公共安全局证实,一对夫妻开车逃离得州东部贾斯珀县过程中发生意外,一棵树砸中他们的车,导致两人遇难。

洪灾还导致电力供应中断,氧气等医疗供应被切断,造成多名老年人死亡。很多医疗急救延误:此次灾难中第一起死亡案例是一名男子在阿兰瑟斯县遭遇火灾,消防人员由于飓风肆虐无法及时赶赴现场,男子最终葬身火海。9月3日,一名男子突发心脏病,但由于路面状况糟糕,急救人员未能及时赶到,导致男子死亡。

【财产损失】

得州公共安全局数据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飓风导致19万户民宅受损,约1.4万户住宅被毁。

美联社4日援引联邦紧急措施署的数据报道,眼下超过5万名居民栖身于政府供应的旅馆内,超过4000名民众滞留在充当避难所的会展中心。联邦紧急措施署表示,飓风灾害发生以来,这一联邦机构共向约1.8万名民众提供临时住处。

据州长阿博特估算,“哈维”给得州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500亿至1800亿美元之间。

白宫9月1日向国会申请78.5亿美元救灾拨款。根据特朗普写给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的信,联邦拨款将再追加67亿美元。

国会已结束假期复会,将审议联邦政府提交的救灾拨款申请,但能否批准,相关资金何时到位,仍是未知数。在此期间,只能依靠地方政府自身财力救灾。

【痛楚与反思】

随着“哈维”减弱,洪水逐渐退去,一些居民重返街区。面对一片狼藉,当地民众指责得州政府救援不力。

灾民莉萨·艾克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得州政府有能力处理一切么?……我们需要的是帮助”。去年总统选举,她没有投票,“亲历此次危机如何处理后,我才能作出结论”今后投给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得州政府在应对灾害中救援准备不足,导致部分民众未能及时撤离,而且医疗救助反应滞后。

孙成昊说,这一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飓风导致当地电力中断,包括医院在内的公共场所受到影响,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进一步加剧。

对得州民众来说,家园可以重建,但“哈维”留下的痛楚始终笼罩着他们。

美联社援引一项心理研究报道,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等地,当地儿童直到灾难过后5年仍存有严重的心理问题;2012年超级飓风“桑迪”横扫东海岸新泽西州、纽约州等地后,当地民众多年遭受创伤后压力综合征。

“‘哈维’会使得州当地民众产生焦虑、失眠和不安……类似于悲伤的过程,受灾民众中会出现‘焦虑潮’或‘担忧潮’,”美国精神病学会主席阿妮塔·埃弗里特说。

杰斐逊县居民伊丽莎白·雷韦尔塔和家人连日来一直在清理房间。她说,所有相册都被洪水毁了。“我所有的生活以及全部过往都存在这些相册里,可现在全毁了。”(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