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述评:非洲国家期待借力金砖合作“希望风帆”

2017-09-04 16:26:4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9月4日电 述评:非洲国家期待借力金砖合作“希望风帆”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梁霓霓 康淼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召开。前来厦门的9位外国领导人中,有3位来自非洲。从他们的发言和表态可以看到,非洲国家正热切盼望借力金砖国家合作的“希望风帆”,实现各自的发展梦想。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说:如今,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这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分别来自南部、北部和西部的南非、埃及、几内亚。从地理位置和发展水平看,三国各具代表性。

作为非洲最主要的经济体,南非是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也是具有重要影响和发展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南非总统祖马3日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非洲期待着各位商界人士来非洲投资兴业!”他热情地向与会代表发出邀约。

祖马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作出重要贡献,我们都希望经济能够更强,更可持续,为民众带来更美好生活。近年来,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额大幅增长,2016年已达到312亿美元。

非洲曾是“被遗忘的大陆”。十年来,得益于金砖合作等因素的助力,非洲的面貌已发生巨变: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工业园等一批批基础设施项目引来世界关注。

今天的非洲,不少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已初具基础。许多国家正充满干劲,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梦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未来4年,非洲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第二快的地区。从人口结构看,非洲是21世纪全球最“年轻”的大陆,是老龄化世界中的一块“绿洲”。根据麦肯锡公司的研究报告,到2025年,非洲的消费者及商业支出将超过5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又一个增长蓝海。而在金砖合作的带动下,非洲已经成为不断优化重塑的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

在“金砖+”框架下,受邀前来厦门与会的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表示,埃及参会具有重要意义,愿为扩大金砖合作、实现优先发展目标作出切实贡献。他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时表示,埃及推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与改革,金砖国家的支持和帮助非常必要。

同样受邀参加“金砖+”对话的几内亚总统孔戴说,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几内亚来厦门参会对非洲意义重大。金砖合作的发展给所有被边缘化的国家带来希望。“我们与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将给非洲大陆带来新的面貌。”

几内亚是联合国公布的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为该国带来强大增长动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几双边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其中,中国从几内亚的进口同比增长超过20倍。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复杂多变,不少非洲国家增长受困,急需转变发展模式,热切盼望获得外部帮助。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发展使非洲倍感振奋。祖马就强调,希望金砖国家帮助非洲实现发展。

正如习主席所说,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对本次厦门会晤前夕在南非设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祖马总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进一步体现了金砖国家向非洲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的意愿和行动。

中资企业四达时代公司从2002年就开始拓展非洲市场,目前已成为非洲大陆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该公司总裁庞新星告诉新华社记者,金砖合作机制代表进步的发展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响应。有理由预见,借助金砖合作的“希望风帆”,非洲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新时代。(参与记者:陈恃雷、刘姝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