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福建男举小级别:长江后浪推前浪

2017-09-03 08:37:01 杨李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李发彬获得金牌。 吴聪伟 摄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特派记者 杨李超)朝后看,全运会在奥运年之后;朝前看,全运会距离下届奥运会,却还有整整三年。今天,新一代在全运会上崭露头角,三年后,他们就有可能晋升为奥运冠军。

福建体育的优势项目男子举重2日拉开战幕。新兴力量的榜单上,金牌李发彬、银牌黄闽豪的名字簇新闪亮。而老将吴景彪的笑容、丁建军的拼搏,同样是铭刻着他们汗水的硬质勋章。

后浪,你快跟上

尽管摘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李发彬赛后却直言“对成绩不满意”。毕竟,287公斤的总成绩,放到最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也只有在意外频出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可以摘金。该级别传奇人物龙清泉在里约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的总成绩,比这个数字足足高出20公斤。

为金牌而来的李发彬,赛前在训练中“受了点伤,意志力就下降了,思想波动很大”。他说,教练临场的把控很关键,特别是不断开导他把胜负看淡,“只要坚持比完赛就是成功”,让他尽量放松下来去比赛。

既代表解放军,又代表福建,李发彬得到了两方团队的全力保障。今年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他战胜恢复训练不久的龙清泉成为全国冠军。

“受伤前备战还不错,训练中我抓举成功过两次140公斤,挺举挺到165公斤,翻过170公斤。”不过,这次受伤的经历也让他明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所幸,他比大部分对手多成功了两把,咬牙扛到底,才有了最终的回报。

“今天能赢,就靠坚持。”李发彬透露,决赛大家都没发挥好,和备战的水平差很多,实际上国内好几名选手训练中都能打破307公斤的世界纪录。可惜,在全运会的巨大压力下,谁的成功率都不好看。“水平相当,就看谁有那口气,谁更能顶。”他说。

晚场的62公斤级比赛,今年全锦赛总成绩亚军、来自厦门集美的黄闽豪以抓举150公斤、挺举163公斤,总成绩313公斤获得银牌。金牌归属湖南名将谌利军,成绩是321公斤。里约奥运会上,谌利军因降体重过大发挥失常,此次无愧王者归来,而黄闽豪也将总成绩又提升了2公斤,显示了近期快速的成长。

“这次全运会后,我准备升级打69公斤级。”对于自己的未来,黄闽豪目光很坚定。冷静的李发彬更早已瞄准2020年。“我需要更努力才有可能(参加奥运会),要给自己一个很强大的目标。”未来三年,我们将有可能看到他们疾追的脚步。

黄闽豪在比赛中。新华社

前浪,你慢些走

其实,2日举重赛场最大的新闻并非金牌归属,而是两届奥运冠军、两届全运冠军龙清泉放弃了比赛。原因是老运动员最大的敌人——伤病。

“大概是虎口这个位置挫伤,问题说大也不大,但对杠铃支撑动作有影响,无法比赛。”龙清泉说,为了他今后的训练比赛,也为了他个人的健康着想,湖南代表团建议他放弃比赛。

北京奥运会后曾与龙清泉一时瑜亮的吴景彪,当天结束了自己第三次全运会的征程。“赛前训练、降体重这些环节,还是需要多总结。但可能,没几次总结机会了。”

说到这时,南平小伙自嘲地笑了,颇有些英雄谢幕的意味。众记者多次追问下,他又表示:“今天这场比赛,也许就是自己的谢幕战。也许,回去总结完再看吧!”

从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为大众认识,吴景彪就以不俗的战绩、阳光的外形颇受关注。尽管他因为身高比较高,曾被认为不可能在小级别项目上出成绩,但不服输的“阿彪”最终却遍尝了一名举重运动员可能经历过的所有酸甜苦辣。

“我赢过世锦赛、亚运会冠军,也输过包括奥运会在内的所有大赛;我破过世界纪录,举过302公斤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在奥运选拔赛上砸锅(没有成绩)。”他慨叹,起起伏伏的状态,运动生涯是这样,人生也是这样。

与吴景彪流露去意不同,龙清泉并不服老。“领导希望我在东京继续为国争光,让我放弃这届全运会,也是担心比赛中会二度受伤。”下一步,他考虑先把伤养好,只要身体允许,他会努力捍卫自己的王者荣耀。

“无缘伦敦那个坎,我都挺过来了。全运会(弃赛)难不倒我的。”他说,希望能像张国政、吕小军他们那样,30多岁还能拿奥运冠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