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又出“惊人言论” 日本政坛右翼色彩渐浓

2017-09-02 15:59:39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标题:又出“惊人言论” 日本政坛右翼色彩渐浓

8月29日,在日本政坛以“大嘴”著称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发出“惊人言论”,声称“杀了几百万人的希特勒不管动机多正确也是不行的”,因为该发言明显带有推崇纳粹的意味,遭到了在野党的激烈批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初改组内阁,一改此前的傲慢作风,摆出倾听民众声音、在国际上寻求协调合作的姿态。但在安倍的鼓吹、推动甚至裹挟下,日本政坛已经严重右倾化。对自民党政权形成制衡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也因其党内右翼保守势力而面临着建党以来的最大危机。

麻生太郎再发推崇纳粹言论

8月29日,日本副首相、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横滨市举行的自民党麻生派的研修会上再发涉嫌推崇、支持德国纳粹的言论,在日本社会招致普通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

在研修会上,麻生声称,“(对政治而言)结果最重要。杀了几百万人的希特勒不管动机多正确也是不行的”,明显存在推崇希特勒、纳粹的意味。上述言论被日本媒体报道后,麻生于8月30日发表了撤回发言的声明,称:“以希特勒为例是不恰当的举动,我收回这句话。我非常反对希特勒,从我的全部言论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点。很明显,希特勒的动机是错误的。”

尽管麻生太郎发表声明撤回自己的发言,但日本民众和在野党却不认为推崇纳粹的发言仅是举错例子那么简单。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8月30日对麻生的发言提出批评,指出“(麻生的发言)容易让人产生在一定程度上肯定希特勒的印象,是非常严重的失言,必须敦促其深刻反省”。山井联系到2013年麻生发表的有关要学习纳粹德国修改魏玛宪法的经验以修改日本宪法的发言,进一步强调称“一个经常出现在国家社会的财务大臣接连发出这种(推崇纳粹)言论让人深感羞耻,不得不质疑他是否适合目前的职位”。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发表声明批评麻生的发言是“荒妙绝伦,决不能允许的”,要求麻生辞去国会议员职位。

麻生太郎在日本政坛根基深厚、影响巨大。以口无遮拦和右翼过激言论出名的麻生屡屡发表推崇纳粹、希特勒的言论,其产生的影响之坏不得不引人注意。

小池极右翼色彩已开始显现

在麻生太郎公开发表推崇纳粹言论的同时,近期在日本社会人气高涨的女政客小池百合子的极右翼色彩也开始显现。

《东京新闻》8月24日报道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拒绝向为纪念1923年9月1日关东大地震中日本卫乡团、警察和军人等团体或个人因听信“朝鲜人向井内放毒”、“朝鲜人策划各种恐怖袭击,无恶不作”等谣言而大规模屠杀了约6000名在日朝鲜人的事件而举行的“关东大地震朝鲜人遇难者追悼仪式”发追悼文。尽管此前历任东京都知事都向该追悼仪式发追悼文,小池百合子也在去年循例发了追悼文,但今年突然改变计划。对此,东京都方面说明称“小池百合子知事计划同一天在都慰灵协会主办的法会上进行追悼,因为她于今年3月10日在东京大轰炸追悼日已对所有相关人士表达了惋惜之情”。

小池百合子一改惯例的做法引发了日本国内舆论质疑和猜测。部分民众认为小池的做法可能引发否定屠杀朝鲜人历史的风潮,反映了小池右翼政客的真实面目。

小池在日本被称为旋风式的“政治强人”,右翼色彩浓重。从政以来她毫不掩饰自己的右翼主张,不仅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在政治立场上更是主张修改和平宪法、强化军力建设。2016年7月小池百合子当选东京都知事后在都议会质询中声称“在终战日参拜靖国神社没有任何问题”。

在今年7月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小池百合子率领的地区政党“都民第一之会”不仅一举夺得49个议席,成为都议会第一大党,与小池合作的公明党等支持小池的势力也达到79席,超过了东京都议会的过半议席。都议会选举的胜利使小池的影响力大增,一时间小池可能成为日本首任女首相的声音甚器尘上。

7月13日,借着都议会大胜的“余威”,小池派众议员若狭胜成立了“日本第一会”,正式为参加国会选举做准备。在安倍晋三已经开始考虑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背景下,未来小池率领的“日本第一会”已经成为自民党的最大威胁。下一步“日本第一会”作为一支新的政治力量正式进入国政后,必将对日本目前的政治格局带来影响,但一个比现有保守政党更保守、更右倾化政党的出现恐怕并非日本之福。

民进党陷危机渐失制衡作用

就在小池百合子率领的“日本第一会”踌躇满志意欲挺进国政之际,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与自民党一起遭遇惨败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也面临着1998年(民进党前身原民主党成立)建党以来的最大危机,而其最大的危机来源于党内右翼保守势力。

今年以来,民进党内出现了一股“退党”浪潮,国会众议员、东京都议员候选人相继提交退党申请,其中部分保守议员甚至选择了弃民进党而加入了小池百合子领导的“日本第一会”。究其动机,尽管有希望借小池的高人气保住议员位置的原因,但在政治理念上这些人都秉持修宪、扩军主张。曾在民主党执政时期担任副防卫大臣的长岛昭久以及曾担任环境大臣的细野豪志可以说是这波风潮的代表人物。8月4日,众议院议员细野豪志宣布退出民进党,背后的原因主要是他在修宪问题上的主张与民进党现领导层相左。长岛昭久曾5次当选国会众议员,在民主党(民进党旧称)执政时期还曾担任副防卫大臣。早在4月10日长岛就递交了退党申请,同时明确表达了支持新安保法和扩大军备建设的主张。近日,有消息传出细野豪志和长岛昭久面向秋季可能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将成立新会派,同时二人与小池百合子领导的“日本第一会”的合流也在紧密协商中。

民进党9月将举行党首选举投票,如果确如事前各方分析的那样保守政治家前原诚司战胜持中间立场的枝野幸男,在前原领导下的民进党将可能不再是一支保守偏左并对自民党政权形成制衡的力量。前原诚司一直不愿否认与小池百合子进行选举合作的可能,未来一旦民进党在前原率领下选择与小池合作,日本政坛势必将成为右翼力量相互竞争的舞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