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医疗、交通、就业、养老……点击山西民生新变化

2017-08-31 23:09:49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8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自行车集体婚礼在永济市举办,图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人们幸福骑行。 李向东摄

编者按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关键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12件民生实事,把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责任担当,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各项民生指标逆势上扬,使得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从这些人民生活改善的万千故事中,充分反映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统筹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做出的努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本期,我们选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保障、公共交通、创业就业、养老服务等几个方面,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反映我省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取得的巨大变化,展望我省各项民生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医保惠民

改革先行 托底健康

“以前没钱不敢看病住院,小病捱,大病扛,现在村里人和城市居民享受一样的医保待遇,而且可以直接结算,不用垫付,实在是太方便了。”8月24日,在山医大一院老年病科病房里,来自临县的患者郭东仙告诉记者,以前住院治疗,三天两头催缴费,现在医保可以即时结算,医院也不像以前一样担心病人欠费逃费了。

郭东仙是我省2567万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中的一员。我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范围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

今年6月底,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完毕,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按照“就高不就低、就宽不就窄”的原则,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8月2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按照改革新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平均提高10%,达到75%;城乡居民参保住院费用医保目录内个人自付超过1万元以上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统一按75%的比例报销。农村居民用药目录品种从原来的1500多种扩大到2800多种,定点医疗机构从原来的2000多个扩大到7000多个,城乡居民得到更大实惠,看病就医更加方便。

8月6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山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方案》,新政专门用于解决全省201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报销问题,通过实施“三保险三救助”,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参保缴费救助、扶助器具免费适配救助、特殊困难帮扶救助等6项措施,基本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问题。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其中:医保目录内费用,个人自付住院费用,县级医院个人年度负担总额不超过1000元,市级医院不超过3000元,省级医院不超过6000元,超过部分由人社部门医保基金兜底报销。医保目录外费用原则上由补充医疗保险报销85%。

医保报销是否便捷影响着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的获得感。在医保结算方式改革方面,我省全面实现了省内异地直接结算,截至6月底,累计已有28.44万住院患者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达51.82亿元。作为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铺路织网”正在加紧推进,目前,我省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都已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8月23日,共与16个省市完成了402人次的跨省直接结算,费用1042.21万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省医保改革制度设计由注重基金安全变为政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贫困患者看病就医的经济风险由个人承担变为由制度承担,报销比例提高、帮扶力度加大、个人支付减少,真正体现了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