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党员引领 群众支持 “移风易俗新风”让“彩礼满桌”变“清新扑面”

2017-08-31 23:19:17  来源:江海明珠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移风易俗新风 百姓打心里支持

启吾东疆,文明同行;俭以养德,孝义相传。在江苏启东,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厚养薄葬、修身养德,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新风尚。目前,当地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志愿服务站”建设,利用“正能量加油站”、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多渠道宣传,开展主题宣讲和道德评议活动210余场次;组织基层理论宣讲及各类座谈会130余场次;全市271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压降“人情”负担,农户平均每年节省开支3500元左右。当地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当好移风易俗宣传者、践行者、表率者,以接地气的形式,潜移默化的方式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启吾东疆的大地上,扑面而来一股清新之风。

党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党风新。党员带头是改变陈规陋习、不良之风,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最有效的方式。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如今,在启东的各村、社区,已经把“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志愿服务站”建设,利用“正能量加油站”、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宣传诚信、孝敬、节俭等传统美德。

丰富载体,党员带头见实效

再过20多天,启东市海复镇桃洪村的“移风易俗宴会厅”就正式对外开放了。看着设备一天天完善,规模也初具雏形,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村民都忍不住来询问宴会厅的预订方式。

“移风易俗宴会厅就在我们村委会里,3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30桌的宴席,门口的广场可以停放汽车,出入都很方便。”这几天,海复镇桃洪村村支书陈辉和同事们正忙着制定关于“移风易俗宴会厅”的规章制度,譬如公共卫生须知、场地用途等等,他说,“这些都要大家共同讨论决定的,要做到每一个环节都公开透明。”目前,启东全市正在推广这样的“睦邻宴会中心”,为简办红白事提供场地、音响、厨具桌椅等,符合一定标准的,赠送免费文化志愿服务。

偌大的宴会厅里,音响设备、舞台布景一应俱全,空旷的场地无遮无挡,视野极佳,一点儿也不输星级酒店的婚宴大厅。建这样一个规模的移风易俗宴会厅,陈辉有自己的想法。他说,目的就是希望能借此宣传,希望村民不要大摆筵席,不要铺张浪费。

  (移风易俗晚会)

陈辉注意到,这些年,村民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家中喜事宴请都会花高价请来“演艺舞蹈团”来热闹热闹,但这些游走于江湖的“草台班子”表演的节目却是雅俗不分,体现的价值观也令人难以认同。为此,陈辉几经考虑,决定推出了一项“附加”服务,如果到宴会厅预订宴席的村民,每桌标准低于600元的话,村里的志愿者还将免费提供一台晚会。今年10月,朱静贞老人的90岁寿宴将在这里举办,家人参观了筹备中的宴会厅,对各方面条件都很满意:“这种移风易俗的新形式,我们老百姓欢迎,更加支持!”

带头引领,党员先行有带动

  (移风易俗道德讲堂)

在启东市南阳镇聚杨村,从半年前李荣父亲一场“独特”的葬礼开始,村里的大操大办的习气正开始悄然改变着。

54岁的李荣,本是当地一位再普通不过的村民。但父亲的葬礼,几乎将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村民们都说,“把葬礼办成这个样子的,这么多年可是独一家。”

李荣是家中老大,下面还有四个弟妹,还是一个党员之家。2年前,李荣的父亲老李突然患病,失去自理能力。从去年开始,基本上下不了床。病榻前,李家五兄妹端水擦洗,照顾得无微不至。今年4月,78岁的老父亲离世后,作为老大的李荣,把弟妹召集在一起,商量如何操办丧事。几经讨论,商议出了一个震惊全村人的决定--不收礼、不待客,丧事一切从简。一向关系不错的乡亲们都赶到李家,想要回礼表示一下。可没想到,李家连账桌都没设,李荣的话更是让大家吃惊不已--“不摆席,不收礼金。”老人下葬后,李家也没摆酒待客,只是请前来帮忙的几个亲戚朋友吃了个便饭。

李荣坦言,当初做决定时,犹豫过。但政府一直倡导移风易俗,弟弟妹妹是党员,很是支持转变旧观念。事后,连李荣自己也没想到,作为村里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后的第一例,还真影响了乡亲们的作风转变。“李家兄妹无形之中,给大家开了个好头,个中利弊大家都看在眼里,如今不少村民纷纷开始效仿。”启东市南阳镇宣传委员吴佐海说,“俗话说,党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党风新嘛,党员带头是改变陈规陋习、不良之风,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最有效的方式。”

  (爱心慈善榜)

如今,在启东的各村、社区,已经把“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志愿服务站”建设,利用“正能量加油站”、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宣传诚信、孝敬、节俭等传统美德,还依托道德讲堂,开展主题宣讲和道德评议活动210余场次;组织基层理论宣讲及各类座谈会130余场次。当地把“移风易俗”作为评选“最美家庭”、“启东好人”、“星级文明户”的重要标准,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实行“一票否决”。

建章立制,党员示范见长效

“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启东市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方为治本之策。在全市村居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村居党组织要强化引导,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让先进典型转化成文明风尚;开展“推荐启东好人”和“道德讲堂”活动,展示好人好事、善行义举,传播正能量,推动文明新风融入农村基层治理、市民日常生活中。

就在上个月底,启东市汇龙镇临江村的“红白理事会”成立了。村里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作为理事会的成员,经过多次讨论后,统一了办酒席的标准和份子钱的数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村民开展就餐“光盘”行动,狠刹讲排场、要面子、比钱斗富等攀比风。根据临江村的地域特点,“红白理事会”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带头,全村喜事一律新办,所有亲朋好友均统一用餐、统一标准,每桌开支不得超过800元,结婚彩礼一律不超过8.8万元;丧事一律从简,简化程序,缩短葬礼时间,白事用餐每桌标准不超过200元。

如今,红白理事会成立一月有余,当地民风也出现了明显变化。“有了‘红白理事会’,我们办喜事、办丧事都有了标准,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既省心又省钱。”谈起红白理事会给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启东市汇龙镇临江村村民高正飞赞不绝口。

截至目前,启东全市271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协商制定红白事办事标准,简化办事流程、节省办事开支,压降“人情”负担,算下来,农户平均每年节省开支3500元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