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思享家】经济合作是金砖国家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2017-08-31 21:48: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林晨 孙靖  
分享到: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王磊

金砖国家的概念最初起源于贸易投资领域,各国之间的正式机制化合作也从经济金融领域开始。过去十年,经济合作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一直居于中心地位,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稳定器”和“助推器”。过去的十年间,金砖各成员国抱团取暖、同舟共济,建设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推动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的变革,捍卫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作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共同倡导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相互合作,推动建设更加开放、包容、平衡、互惠、可持续的国际经济体系,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路径。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强调推进机制建设,在《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的指引下,取得财金经贸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并支撑起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大厦,通过打造“金色十年”,有力反驳了“金砖褪色论”和“金砖崩溃论”。

【思享家】经济合作是金砖国家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一、机制建设日益完善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不断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不仅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而且推动构建了一个开放型的、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多边金融体系更加完善的世界经济体系。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增长多元化和治理民主化,成为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第一,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和非正式会晤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提供政治引领,并做出战略决策。从2009年叶卡捷琳堡峰会开始,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将推动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作为重点,最初三次峰会将金砖合作定位为成员国就经济金融发展领域合作进行沟通协调的平台。金砖国家于2013年德班峰会确立了“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经济合作方向,并在2015年乌法峰会期间签署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开展长期经济合作规划了蓝图。峰会还达成共识,金砖国家要建设全球经济治理和促进全球发展的伙伴关系,携手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朝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二,建立多个经济领域的专业部长会议机制。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会议已举行七次,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年度多次会议机制已经形成,工业、税收、通信、海关等经济领域的部长级会议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健全,旅游、交通等其他领域的部长级会议也开始启动。各部长会议机制按照《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制定的规划,落实领导人峰会达成的共识,成为金砖国家务实经济合作最重要的平台支撑和机制保障。此外,为了确保政策沟通和交流的有效性,金砖国家还成立了上述领域的数十个工作组和联络组,构成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日常协调机制。

第三,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发挥金砖国家工商界的积极性。成立于2013年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是加强和促进金砖五国工商界间经济、贸易、商务和投资纽带连接的平台,是推动金砖国家务实经贸合作的重要机制。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由来自每成员国各五名的工商界领袖组成,每年举行两次理事会议,并在领导人峰会期间参加与领导人的见面会,提交过去一年中金砖国家推动工商界合作的进展报告。理事会加强和促进了五个金砖国家工商界间经济、贸易、商务和投资联系,确保了金砖国家工商界与政府间的定期对话,厘清阻碍金砖国家加强经济、贸易和投资联系的问题与瓶颈,合作领域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制药业、农产品加工、服务业(包括金融、信息通信技术、卫生保健、旅游)、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等。

第四,金砖国家在全球主要多边经济机制内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自2011年戛纳峰会开始,金砖国家领导人开始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晤,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心地位、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等全球主要经济议题进行沟通。金砖国家央行行长和财长也在二十国集团相关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举行会晤。金砖国家驻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粮农组织等全球性主要经济组织的代表团也进行定期会议。

二、金砖国家务实经济合作成就非凡

金砖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携手并进,是世界经济图景中不容忽视的重头版块,让世界对金砖国家的成色有了新认识。

1、金砖国家已经快速成长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经济体

2006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等金砖四国当年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国内生产总值排序分别是第十五、第十三、第十、第四;2016年,金砖四个创始成员国的全球排序都快速上升,分别跃居第九、第十二、第七和第二。2010年12月南非加入后,金砖国家的范围从拉丁美洲、欧洲、亚洲扩大到了广大的非洲。金砖五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达到19万亿美元,占七国集团的比例从17%快速上升到48%。短短十年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2016年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

2、金融领域的合作是金砖国家过去十年间合作的重中之重

在双边层面,金砖各国达成了多项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朝向构建更稳健的金融安全网络的方向发展,并提出了本币结算的倡议。以中国为例,近年来,中国先后同巴西签署了三年期、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 600亿巴西雷亚尔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同俄国签署了三年期、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互换协议,同南非签署了三年期、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540亿兰特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在金砖国家的多边层面,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独立组建的全球性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新开发银行从2013年批准可行性报告,2014年签署《协议章程》,到2015年总部落户上海开始正式运行,5个创始成员国平均出资,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并已经向金砖国家的7个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了1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和切实抓手。金砖国家还启动了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帮助成员国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筑牢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

在全球层面,金砖国家集体努力,成功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通过了上一轮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增强了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主要多边金融机构内的影响力,五国在上述两个机构内的份额分别由8%和11%上升到14.9%和13%,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个成员国在上述两个机构中份额排名前十。

经历了全球性金融危机巨大冲击并得到升华的金砖国家,将以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的建设,通过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克服当前“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等思潮的挑战,确保金砖国家合作成色充足,分量更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