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国羽老将重回全运会:享受比赛 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7-08-31 09:24:5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 题:难说再见——记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国羽老将

新华社记者姬烨 周凯 王沁鸥

全运会四年一届,几乎每次赛事都有老将告别。在30日开始的全运会羽毛球决赛阶段男、女团体第一阶段首轮比赛中,已经退出国家队的王适娴、赵芸蕾、王晓理、成淑等老将在关键时刻用稳定的表现,帮助球队取得胜利。重回公众视野,这些老将如今的生活如何?

王适娴期待享受比赛

今年2月13日,王适娴在生日这天通过微博向支持她的球迷致谢:你们陪我走过了最低点和最高点,现在又陪着我走另一段美好的旅程。

王适娴曾在广州亚运会女单夺冠,成为亚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单冠军;也曾连续两次在最后关头被排除在国羽奥运阵容之外。而她所说的另一段旅程,始于去年退出国家队。在那之后,王适娴并未离开羽毛球,一直在江苏省队训练,还征战了羽超联赛。她还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冠军班”,而为专心备战全运会,她申请休学一年。

无论是全运会资格赛还是决赛阶段首轮比赛,作为江苏队一单的王适娴都展现出不错状态,每场首先出战、两局速胜对手。王适娴说:“希望给自己一个完美的结束,这也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

“这次我希望能去享受比赛,四年一次,其实大家铆足了劲想拿冠军,但我想享受不同阶段(羽毛球)带给自己的快乐,希望不要有伤病,安安全全开开心心完成比赛。”

“王老板”的充实生活

2015年底,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羽毛球队女双选手王晓理宣布退役,在距离里约奥运会还剩不到一年时做出这个决定,王晓理有遗憾。

2008年进入国家队,两年后与于洋携手出战,王晓理坐稳国羽女双头把交椅。她和于洋还曾在2011年的国际赛场收获10冠,霸主地位无可撼动。不过,当大家都寄希望于这对黄金组合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却发生了消极比赛事件。

离开了赛场,性格开朗的王晓理没有闲下来,她开了火锅店,还在丽江开了一个特色客栈和小酒吧,成了“王老板”。“(过去)长期半军事化管理的风格,在丽江那边能够更放松一些。”王晓理说。

不过,开店只是她的“个人爱好”,羽毛球才是她的重心。去年十月,王晓理又重拾球拍,来到湖北省队备战全运。一向风风火火的她在训练中一丝不苟,不过与之前在国家队训练不同,这次集训她可以坐着爸爸的专车去场地。

这是王晓理第四次参加全运会。“前几届以小队员的心态,更多是学习、见世面。慢慢打到该去承担责任的时候,压力会大一点。现阶段退役后又回来,既熟悉又陌生,还是兴奋多一点,毕竟离开两年多了,希望为省里做出更多贡献。”

赵芸蕾、成淑重归校园

在30日的比赛中,赵芸蕾和王晓理分别和李茵晖、杜玥搭档,在前两个单打队友均落败的情况下,两次帮助湖北队扳平大部分,成为球队3:2逆转四川的关键。

“第四次参加全运会,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伦敦奥运会女双、混双双料冠军赵芸蕾说。在里约奥运会摘得混双铜牌之后,赵芸蕾向国家队递交退役申请。紧接着她去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这让她意识到在学业知识上欠缺太多。“二十几年的职业运动员生涯,我更多是关注运动成绩,关注羽毛球,没有花太多时间去学习。”

于是,在修完北体大的学分后,赵芸蕾又来到清华大学的体育产业高管班学习,与各行业的优秀人士一起学习,她感觉非常充实。

虽然退役之后的生活以学习为主,但赵芸蕾依旧无法割舍羽球情结。全运会资格赛之前,她开始恢复训练,但岁月不饶人,仅仅一周就让她腰部受伤。因此,她吸取教训,在全运决赛阶段开始前,训练没有特别上量,“我的意识和手感还在那里”。

曾在2012年帮助国羽获得尤伯杯冠军的成淑,在4年前的全运会就已经从国家队退役。那一届,她帮助江苏女队获得了女团亚军,在女双决赛中,她不小心扭伤了膝盖,只得留下了两枚银牌的遗憾。

辽宁全运会结束后,由于后备力量不足,江苏队依然希望成淑能够留下来继续征战,但她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最终,队里让她到大学里完成自己的学业,然后再归队打一届全运会。于是,成淑回到母校北京交通大学,读法律专业。

“那时候正好受伤,我就全身心投入学习。”成淑说。相对薄弱的文化基础,让成淑的大学生活比同学吃力,不过她说她很感谢运动员的生涯教会了自己坚强,无论什么困难,自己都能顶过去。成淑说到做到,她用比同学更多的时间,换来了各科目更多的优秀分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