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全运会福建蹦床两铜收官:守得云开盼月明

2017-08-31 07:54:28 杨李超 林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福建蹦床:守得云开盼月明

东南网8月31日讯(福建日报特派记者 杨李超/文 林熙/图)

有高峰,就有低谷。

这是竞技体育的铁律。曾几何时,蹦床作为国内新兴开展并迅速取得优势地位的项目,国家队里福建面孔占据了半壁江山。不过,随着功勋队员的逐渐隐退,福建蹦床成绩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二度创业”的课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两铜收官:触底期待反弹

30日,十三运蹦床项目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馆落下帷幕。凭借“00后”小将林倩麒的稳定发挥,福建女队继团体赛摘得铜牌后,又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比赛中,这位青运会团体冠军顶住了倒数第二个上场和东道主选手飚出“56+”高分的巨大压力,稳定完成了自己的全部难度,获得55.740分。她的成绩一出来,就为福建队锁定了一枚奖牌。上届个人亚军刘灵玲因为胯伤,无法使用最高难度,以55.350分获得第四名。

相比于女队两块奖牌的收获,山东全运会和辽宁全运会连续获得团体冠军的福建男队,本届着实遭遇了“青黄不接”的烦恼——团体项目名列第六,网上个人项目无人晋级决赛。昔日辉煌的福建蹦床,自2005年江苏全运会以来,首次没有金牌入账。

尽管没能带着年轻弟子们更进一步,福建蹦床队主教练卓贤麟还是应约出现在混合采访区。他平静地表示,这一届福建蹦床“彻底告别了黄珊汕和何雯娜时代,士气可能受到一些影响”,形势所逼,“肯定要年轻队员上”,竞赛成绩的下滑也是必然的。

应该说,福建女队的换血从辽宁全运会就开始了,刘灵玲当时在个人赛中的横空出世,曾让人憧憬女队的辉煌能够延续。

“其实我们新老交替的过程还算比较顺利,这一届是比较困难的一届。”卓贤麟说,挑大梁的刘灵玲(题图)带伤正常比完了从资格赛到个人决赛的三场比赛,已属不易。而新手们各方面都没有老队员那么老练,全运会也给了他们重要的磨炼机会。

林倩麒在比赛中。

新人登台:梦向二零二零

两年前的青运会上,年仅14岁的石狮小姑娘林倩麒就用她高飘的动作、萌萌哒的笑脸征服了福建观众和裁判。还记得她羞涩地透露自己已是国家队队员时,在场众位老记者齐声发出的惊讶和赞叹。

两年过后,小丫头的动作更加成熟稳健,一如她在国家队期间曾经的教练黄珊汕那样。对于自己的分数,林倩麒表示,裁判该给的分都给了,毕竟自己各方面都有差距,还有提升的空间。

“作为年轻队员,决赛中我负责冲,没想过拿奖牌。不管是青运会还是全运会,我只有一个想法——尽力比好,把动作正常完成下来。”她很满意自己的表现,一直笑盈盈地和周围的人互动。和铜牌相比,“决赛比预赛好一点”,更让她开心。

而在功勋老帅卓贤麟口中,林倩麒值得所有关心福建蹦床的人的期待。年纪小是一方面,更因为她的基本功打得牢,未来上难度和规格,都会比别人快一些。“在和林倩麒同年龄段的队员中,她目前属于竞技水平靠前的,也许到了下一届陕西全运会,她就有实力冲击金牌。”卓贤麟说。在当过一阵黄珊汕的弟子后,林倩麒现在由何雯娜的教练胡指导带着,可见福建队对这位新秀的重视。

至于需要“从头开始”的男队,卓贤麟认为,任务比较艰巨,同样是青运会冒出来的新秀,傅梵涛虽有高度,但难度和稳定性都不成熟。“男队这一届是‘老+中+新人’,现在黄珊汕等教练已经开始着手培养新人了。我们会忘掉以往的荣耀包袱,积极赶上上海、山西等现如今的强队。”他说。

对于培养后备力量,老帅心中有杆秤:“选材最关键,其次是训练上,一定要把小队员的基本功打牢。基础好,才有更高远的未来。”

因为年龄太小,林倩麒说,自己还不能参加今年的世界蹦床锦标赛。不过,她已经把目标立在了三年后的东京。同样的,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福建蹦床人相信,希望依旧在前方。“我们下一届加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