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专题 > 第六届华语影视编剧研讨会 > 人物专访 > 正文

专访《战狼2》编剧刘毅:讲好一个发生在非洲的中国故事

2017-08-30 14:19:16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截至8月26日,上映31天,票房超53亿元。《战狼2》以扣人心弦的剧情设计,紧张刺激的格杀搏斗,恢弘震撼的战斗场面,创下中国电影票房的神话,影片结尾的一句“我们是中国人”更是让亿万观众心生自豪。

《战狼2》是如何在电影类型化探索的道路上实现票房和口碑双丰收?日前,长江日报记者对《战狼2》编剧之一、第20届华鼎奖“中国最佳编剧奖”获得者刘毅进行微信专访。

23岁写出第一个电影剧本

刘毅自称从小是看着斯蒂文森、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长大的,《星球大战》更是他的至爱。刘毅也是从那时起有了编故事的嗜好,初中的时候全班同学会排着队传阅他写的武侠小说,但每每一个故事还没有收尾,刘毅就已经失去了兴趣,开始编一个新故事。

同样因为对科幻小说的迷恋,刘毅牢牢地记住了阿西莫夫的说法“要学会主宰未来方向的东西”,于是上大学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无线电方面的专业。大学毕业,刘毅被分到了某家广播台负责全台设备的检修和维护,考虑到自己的性格实在不适合这份职业,他决定南下闯荡。

刘毅南下的第一份工就是在某香港公司里做编剧,在编剧培训班里,他从写笑话开始,写了笑话还要亲自演给人看。但他也承认:只有经过了这么个过程,你才会很清楚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大众究竟会如何反应。写剧本让他获得了巨大的快感,此后他虽然陆续进过杂志社、报社、广告公司,但剧本创作一直没有真正地放下过。

曾经有颇长的一段时间,刘毅在广告行当里如鱼得水。但是有一次坐在北京街头洒满阳光的咖啡座,他忽然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果让我成为百万富翁,但要赔进我太多的时间、太多生活的乐趣,我干不干?他给自己的答案是否定的。为着一个当时看上去还极渺茫的机会,刘毅辞了职,留在北京当编剧。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毅得到为电视剧《英雄无悔》剧本执笔的机会。这部由著名演员濮存昕主演的电视剧,再现了改革开放中人民警察为商海浪潮保驾护航,在当年取得了很大反响。因为这部剧的成功,刘毅又受邀写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剧本《我正年轻》。1996年,这部电影开拍的时候,刘毅才23岁,媒体采访的时候把他称为新中国电影史上最年轻的电影编剧。

吴京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编剧

当过《少年包青天》《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这样商业片的编剧,也写过《中国1921》这样的献礼大片,今年44岁的刘毅已经是编剧圈里的资深前辈。所以,当《战狼2》上映时,很多人会惊讶于编剧的署名顺序居然是吴京、董群、刘毅。

“这个行业里面,有些不好的风气,有些导演或者明星喜欢署编剧的名字,我的很多编剧朋友,开始以为吴京也是这样的,帮我鸣不平,说吴京的名字怎么在你前面?我说当然是了,我们一说做《战狼2》,吴京直接给了我一个一万字的故事大纲,一个电影剧本一般是三万多字,他自己就写完了一万字的故事大纲,故事、人物有了,他当然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编剧了。”面对各界疑问的眼神,刘毅足够坦诚。

“吴京是一个很坚持的人,《战狼》这个片子如果不是因为吴京的坚持是不会有的,在他做《战狼1》的时候,他身边所有的朋友开始都是反对他,没有一个人相信这个片子能做出来,但是他坚持到最后,原来反对他的人都过来帮他”。

“我们开始做《战狼2》的时候,他留了一嘴络腮胡,特别有型。龙小云牺牲了,他打算以一种很沧桑的形象出现。我说不对,我觉得这个人物太压抑了,完全不是《战狼》里面那个嘻嘻哈哈很好玩的感觉,真正痛苦的表现是你表面上嘻嘻哈哈的,但是把痛苦压在心底。第二天去开会的时候,他的胡子已经剃掉了。我就明白了,他已经接受这个意见了。”说起集导演、主演、编剧于一身的吴京,刘毅颇为赞赏。

《战狼2》的第二编剧董群网名“纷舞妖姬”,则是网络上极为有名的军事小说作家,编剧。

“吴京提供故事大纲,然后我们仨就开始讨论,讨论完了之后我把它写成剧本,然后董群再把军事方面的细节打磨加进去,加进去之后我们三个人再一起讨论剧本,一场一场,一个字一个字地过,过完了之后征求各方意见,我或者董群再修改。”对于这样的合作模式,刘毅认为可以充分发挥三人各自的长处。

受欢迎是因为以前很缺这种类型电影

随着《战狼2》在票房上获得巨大成功,很多人为这部剧赋予了“爱国主义大剧”“主旋律大剧”之类的说法,但刘毅却很淡定地说这就是一部好看的军事动作片,只是中国以前很缺乏军事动作片这种类型的电影,所以它大受欢迎了。

“类型化剧本一个最典型的要求,开场15分钟之内的第一场打就得是全片的第二高潮,每一部都是这样的。我觉得现在好多新人都有一个毛病,就是不按照常规来。对不起,你要先掌握常规才能不按常规来,你先从驾校毕了业你才能说我上赛道是不需要遵守交通规则的。如果你自己还没起步,油门和离合器都分不清,你就告诉我说不要遵守交通规则,这怎么可能呢?”刘毅认为,中国现在的类型电影还不够尊重类型,是因为我们目前对类型电影的认知还不够。

事实上,观众们在《战狼2》里确实看到了很多大片的“套路”,主角与敌人一场又一场的血肉搏斗、主角开车带上美女的夺命狂奔……为什么会这样?刘毅某次给年轻编剧们的寄语似乎能解答这个问题。他说,“不要怕套路,你先把套路掌握了,才能突破套路”。

翻看刘毅的微信朋友圈,可以发现他是一个充满挑战精神的人,到世界各地潜水,是他最大的爱好。“对一个创作者来说,阅读的每本书,经历的每件事,听过的每句话,都会对创作有帮助,但不会这么直接。所以潜水这件事对创作者来说也不过如此。休息时在岸边写剧本,一方面是来了灵感,一方面是心灵上有了足够的能量,才有动力工作”。

作为潜水员,刘毅在海底看到过一些沉船上还有保留完好的战斗机、飞机、大炮、坦克、汽车,甚至整箱的酒、枪和日用品,犹如沉入海底的一座移动的城市。他和“潜友”多次拍下关于沉船的视频,其中很多是第一手的历史资料。“编剧是剧作家,作家首先是思想家,对于历史、战争、人性有更深入的了解,反过来会对自己的思想、作品有很大影响。”他说。

这样的个人爱好,也影响了刘毅的编剧风格,他说:“我比较喜欢剧情比较强烈的,想象力比较大的故事,这可以是武侠、动作、奇幻、科幻等等,也可以是大起大合的爱情故事,有很多种类型。但是我肯定不会做文艺片,我觉得我自己很没有信心,做不到这一点。”

访谈

战狼2海报吴京主演

有看点的主旋律题材同样有很大市场

记者 欧阳春艳

开辟中国军事动作片的新类型

读+:《战狼2》的票房预计将超过60亿,这对中国电影意味着什么?有影评说这是中国电影对好莱坞的胜利,你怎么看?

刘毅:不管《战狼2》最终票房是多少,对中国电影,也就仅仅意味着一个临时的新纪录,再过两三年,又会有新的项目来打破这个记录。

我不认为这是对好莱坞的胜利:要是这是胜利,难道以前都是失败?电影又不是打仗,哪有这么多胜利失败?何况,票房卖得好,不代表电影就一定好,更不代表击败了另一部电影。自古武无第二,文无第一。电影是文化,文化不讲胜败。

读+:有人说《战狼2》之所以会成功,仅仅是因为它迎合了中国观众的爱国主义情绪,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刘毅:第一,我们没想去迎合;第二,想迎合就能迎合上吗?我不是说迎合就不会好,但是市场上,比《战狼2》“迎合爱国主义”的电影多了,都没人看。说这种话的人,难道以为观众都是傻子吗?

读+:你认为《战狼》系列电影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家长不要带小朋友去看

读+:为什么要把故事的发生地设定在非洲?

刘毅:因为第一部已经把在国境内能够触及的政策限制都触到了,第二部,就必须要走出去了。要走出去,我们想了两个方案,一个是在中亚反恐,一个是去非洲撤侨。两个方案都做了大纲,先交上去的,是中亚反恐,结果通不过,于是就只有一个选择了:非洲撤侨。

读+:整个《战狼2》剧组对于非洲有多少了解?

刘毅:我是经常去非洲的,制片人也在索马里呆了很长时间,至于其他人,也都是差不多,有所了解,但不深入。但这不是问题,因为我们不是讲非洲文化背景的故事,而是一个发生在非洲的中国故事,这个故事,换个背景依然成立。对于故事的讲述者,需要了解的是跟故事相关的一切,而不是对背景环境的全部了解,就像好莱坞拍《火星救援》,他们连看景都没法看啊。

读+:《战狼2》里展现了驱逐舰,《战狼3》会出现更尖端的武器吗?

刘毅:其实《战狼2》我们最开始写的时候,考虑过辽宁舰。安全起见,就拍成一个导弹驱逐舰。我觉得到《战狼3》的时候,会不会出现更新的武器,这个不是由我们定的。

读+:军事题材在剧本创作上往往会有禁忌,你是如何把握这个分寸的?

刘毅:多年摸索,加上尽量向前冲。其实这几年,尺度已经放开很多了。比如《战狼2》,一开始,我们还是想保留“现役军人”的身份:“战狼”中队前往非洲,参与军事交流行动,结果遇上该国政变、内战……写着写着就不行了,因为成建制的“战狼”在别国行动,这不行。改成只有龙小云带着几个人深入进去,和一个中国工厂一起被围……也不行。所以一开场,就必须脱了冷锋的军服。

读+:有少部分观众认为该片的血腥与暴力有些过头,你认为呢?

刘毅:是的,动作片肯定离不开血腥和暴力,因为这是荷尔蒙电影。如果有分级制度的话,这片子肯定儿童不宜。但是中国没有电影分级制度,这对小朋友很不利,我们能做到的,只能尽量提醒家长不要带小朋友去看。

主旋律就是人类主流价值观

读+:你担任编剧的电视剧《英雄无悔》是描写人民警察的,当年这个剧也非常火,如何才能让主旋律题材的影视剧也受到观众欢迎?

刘毅:还是那句话,成功的原因只有一个:好看。我们一直在误会所谓的主旋律,不要认为“红光亮”才是主旋律。主旋律就是人类主流价值观。好莱坞的电影好多都是在保家卫国,打外星人也是保家卫国,抗击外星人也是抗击入侵。非主旋律电影在国外一般就是艺术电影,文艺片。商业电影一定是主旋律,因为商业电影是需要被尽可能多的人接受,就必然是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否则你拍完没人看,商业上就失败了。

读+:现在很多热门影视剧都来自于IP改编,原创剧本已经失去价值了吗?

刘毅:今年票房最好的电影是《战狼2》,最热门电视剧是《人民的名义》,都是原创,事实胜于雄辩。

读+:《战狼2》的编剧是吴京、董群和你,这样的团队编剧有什么优势与劣势?

刘毅:优势当然是各尽所长,合力打造,劣势嘛,吵架的时间比较多……不过哪个剧本都是吵出来的。

读+:接下来你还会写《战狼3》吗?最近你又在进行哪些创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