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英国“脱欧” 看两大谈判高手如何过招

2017-08-30 09:00:21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 2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欧盟与英国第三轮“脱欧”谈判28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开启,双方将围绕“分手费”、欧盟公民权利以及北爱尔兰边界安排继续讨价还价。

英国脱离欧盟的进程,如同当年加入欧共体的历程,百转千回,旷日持久,不断考验着决策者和公众的耐心。去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直到一年后,英国和欧盟才正式启动脱欧谈判。双方至今已经谈过两轮,却未取得任何实质进展。这也难怪,英国拥有积淀深厚的商业文明,精通讨价还价的谈判技术,而欧盟本身就诞生于马拉松式的多边谈判,又非常看重折冲樽俎的“软实力”,同样擅长软磨硬缠。这注定是一场棋逢对手的谈判,情节繁乱、节奏拖沓、结局难料。

欧盟主动出牌 英国接招却不出招

英国与欧盟对于“分手”的关注焦点存在明显的差异。

英国方面最关心的,是“脱欧”之后的双边经济关系架构。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乃至梅首相本人都认为,“离了婚”之后怎么过日子最需要关心,贸易关系的基本框架确定了之后,其他的事才能水到渠成。至于“离婚分家”的具体处理,都属于旁枝末节。

而欧盟最关心的问题恰恰是这个“婚”怎么离,尤其是欧盟能拿到多少“分手费”。欧盟理事会的指导意见和欧盟委员会的谈判方案都明确规定:谈判必须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只能谈怎么分手,只有在“怎么分手”的问题上已取得“充分进展”之时,才能启动第二阶段,即商议“分手之后”的关系。欧盟还不断重申,英国别想从欧洲单一市场等制度架构中继续捞取好处。字里行间,话里话外,欧盟对“分手”始终怀着强烈的幽怨之意,而英国却已在急不可耐地计划“离婚”后的“新生活”,双方心态各异,难免龉龌不断。

从谈判即将启动的5月初开始,口水仗拉开序幕。一方面,欧盟不断对英国提出要求,发出警告,语气严厉,态度决绝。欧盟谈判代表巴尼耶在上任之时就警告英国,“脱欧”必定是痛苦而漫长的过程。梅首相立刻反击,认为这是欧盟对英国的恶意“威胁”,是要“处心积虑地影响英国大选”。由于欧盟态度强硬,英国谈判代表戴维斯无奈地同意按照欧盟“两个阶段”的规划开展谈判,并表示英国将彻底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布鲁塞尔媒体将其解读为“欧盟在谈判伊始已占有上风”。

但另一方面,英国在谈判桌上不主动出牌,不明确表态,不拿出具体的方案,态度含混,观望拖延,却在谈判桌之外推出了一系列与谈判议题关系不大的立场声明。欧盟认为英国在制造噪音,耍弄两面手法,想要打乱欧盟预设的议程顺序,迫使其先谈英国感兴趣的贸易问题。总体观之,欧盟咄咄逼人,处于攻势;英国死缠烂拖,软中带硬,接招却不出招,处在守势。

“分手费”是各自“心里永远的痛”

目前英国与欧盟争吵最为激烈的焦点问题,就是“分手费”。英国历来是欧盟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2016年英国向欧盟输送的资金占欧盟总收入的13.5%,仅次于德国和法国,因而“分手费”既直接牵涉实际利益,又影响着彼此的面子。

欧盟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提出,英国应向欧盟预付1090亿欧元,然后多退少补。而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则认为,300亿欧元的标准符合实际。众议纷纭的同时,欧盟和英国至今都没拿出“分手费”的具体数额,而是等着对方先开价,再考虑如何还价。欧盟在6月12日提出,英国应该偿付的款项应该包括欧盟预算资金、英国退出欧盟体系的赔偿金和向欧洲中央银行(ECB)等机构偿付的金融资产等三大类,共计40多项,但只存名目,不列数额。

英国上议院在3月4日也出台了一份没有算出总额的评估报告,声明如果谈不拢,可以不付钱而强行脱欧。这种坐等对方亮底牌的心态,使彼此间几无信任可言。自6月19日谈判启动以来,欧盟不依不饶,碎碎念叨,逼迫英国讲清打算付多少“分手费”,甚至威胁要中断谈判。而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则两次表示,欧盟最好“一边凉快去”,英国“一个子儿也不会多给”。

欧盟原本设想,第一阶段谈判到了10月中旬欧盟峰会之时,会达成一定的意向,但现在双方都感到,10月峰会之前谈判难有起色。如今第三轮谈判正式启动,双方依旧摆出针锋相对的架势,然而在表面的强硬之下,各自内部纷争迭起。英国保守党在6月的大选中损失惨重,梅姨的权力基础已经严重动摇,“留欧派”的声音渐响,北爱尔兰和苏格兰的离心倾向也尚未减轻。

在欧盟内部,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强烈抵制欧盟摊派难民的做法,6月底与欧盟委员会闹到了对簿公堂的地步,而法国与波兰近来围绕在法波兰劳工的问题,又产生矛盾。在此情形下,欧盟27个成员国能否在脱欧谈判上团结一致仍属疑问。脱欧谈判启动至今不到三个月,双方互不相让,几乎已陷入僵局,而在“分手费”问题见分晓前,这一僵局恐怕难以打破。(忻华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欧洲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