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2017-08-30 07:56:56 翟永冠 向志强 徐海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人人喊打的传销骗术日渐升级。《经济参考报》记者多地调查发现,近年来,在“拉人头”、严密控制人身自由、强制洗脑、施加暴力等传统手段之外,传销开始借助网络实现信息化,与非法集资、诈骗等错综交织,犯罪活动复合化,传销人员结构变得高学历、年轻化,涉及金额巨大,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增加,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

网络传销迅速蔓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日益广泛,网络传销开始泛滥。“电子商务”、“网络直销”、“投资理财”、“私募基金”、“网游盈利”、“资本运作”、“股权投资”、“网上培训”等网络传销模式多种多样,这成为近年来传销新动向中最主要的特征。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传销组织以网络传销代替实物传销,以“一日游”、看房销售代替集中洗脑,以现金交易代替银行还账,以合法公司身份掩盖非法传销。

据广西相关部门介绍,此前在桂林发现,有一个以网络为载体的涉传组织,后台服务器在国外,根本无法取证;在南宁,一些传销组织为了发展下线,专门派一批年轻女子泡在网吧,以谈恋爱等为借口,找各种理由诱骗对方来见面,然后实施洗脑、监视和人身控制等,迫使其加入传销组织。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网络传销开始泛滥,并且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蔓延迅速,大要案高发。专家表示,传销信息依托互联网以及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在网络空间广泛扩散,传销活动得以快速蔓延,短时间内裹挟巨额资金、涉及众多参与人员,波及全国,社会危害严重。2016年公安机关查处亿元以上案件就有30余起,部分案件涉及全国多个省区市。

二是名目繁多,迷惑性强。民间反传人士(“中国民间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介绍,不法分子打着“虚拟货币”、“金融互助”、“微商”、“爱心慈善”等幌子从事网络传销犯罪,大多以“金融创新”为噱头,歪曲利用“区块链技术”、“数字资产”、“电子商务”、“微信营销”等概念混淆视听,引人上当。

三是发展下线更加便利。反传销人士介绍,网络传销多以许以高额回报,在群众参与初期往往给予一定返利,制造“盈利”假象,形成较大诱惑力,以引诱更多人员加入并继续发展下线。在传播方式上,以往传销活动基本都是“杀熟”,即注重从“五同”(同学、同乡、同宗等)着手,近年来借助求职、婚恋网站或微信等平台,以找工作、谈恋爱的名义发出邀约,再逐步实施洗脑——这成为现在网络发展“下线”的重要手段。

正是由于网络的便利性、虚拟性,近年来涉及网络传销的人数迅速增长。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和中国反传销协会等联合编撰的《2010中国网络传销调查报告》,2010年参与网络传销的人员超过4000万。2016年7月,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发布中国首份“微传销”研究报告《新型网络传销》,保守估计,通过微信、QQ、陌陌等发生的传销活动参与人员千万人以上。

多种犯罪错综交织

记者近日采访北京、山东、河南、河北、深圳等地数十位受害人和投资者家属了解到,一个以高科技产品为幌子,通过传销手段在全国范围内从事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的团伙已经存在很长时间,涉及金额非常大。由于传销团伙利用社交媒体进行虚假宣传,组织传播,危害性强,范围广,已经造成很多人的多年积蓄毁于一旦,多个家庭分崩离析,形成极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记者深入调查了解到,这个团伙宣传的系列高科技产品并无相关实业支撑,宣称的收益率高得惊人,但是回报承诺尚未兑现,公司内部具有层级明显的组织架构,通过拉人和提成,形成上下线关系,在全国范围内非法集资,造成投资人动辄上千万的资产被骗。

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传销活动日趋复合化,从事传销违法活动的同时,伴生着非法集资、诈骗、伪造政府公文、传授犯罪方法等违法犯罪活动,传销与其他犯罪形势复合化趋势明显。

前不久,公安机关依法对“善心汇”开展打击查处工作。2016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张天明等人通过“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高收益为诱惑,通过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渠道进行宣传,大肆发展“会员”开展传销活动,骗取巨额财物。“布施”金额数百亿元,发展“会员”500多万名,分布全国31个省市区。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介绍,从实施方式和收益方式上看,“善心汇”具备非法集资和传销的双重特征。

“近年来,非法传销与非法集资等犯罪手段交织,社会危害性巨大。”一位基层公安干警说,一些传销人员以投资为名,通过入门费和投资返利的方式运作,要求参加者缴纳费用获得入门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这种传销和其他犯罪形式复合化的倾向,往往涉及金额巨大,社会危害巨大,查处难度巨大。”

高学历年轻化趋势明显

记者采访发现,在传销人员结构上更加复杂,高学历、年轻化趋势明显。与此同时,很多传销组织更加严密,严重影响社会公共秩序。

反传销人士蒋德胜告诉记者,目前传销人员的构成更趋复杂,传销队伍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一些大学生、退伍军人参加传销组织并成为骨干,社会危害性增大。

“从我在京津冀地区看到的情况看,如今参加传销活动的人员中,18岁到28岁的占大多数,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些年轻人大多是被同学或者亲戚以打工、就业、做生意、办公司等名义骗来,他们急于找工作,实现自身价值,极易上当受骗。”蒋德胜说。

同时,传销的组织形式更趋严密,严格执行上下级之间的单线联系,组织者和上线往往隐藏幕后,秘密遥控指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传销组织线下活动出现了不少变种,呈现非典型特征,给打击工作带来很大困扰。

■背景链接

传销也分门派?

传销一般被分为“北派”和“南派”两种类型。

长期从事反传工作的蒋德胜介绍,北派传销指的是传统的有产品、有虚构或假冒的公司,以低劣的产品做道具,集体上课、睡地铺、吃大锅饭式的传销。这种传销模式多分布在北方,针对年轻人及刚毕业的大学生,其组织严密,会进行人身控制、使用暴力,团伙聚集的地方被叫为“家”。

家住江苏的小刘曾经身陷“蝶贝蕾”传销团伙。“当时我正在武汉读大四,被男朋友拉进了‘蝶贝蕾’传销组织。我们这个组织有上百人,分为七八个‘家’。我在传销组织里面待了几个月时间,花了三万块钱才出来。”小刘说。

小刘介绍,进入传销组织后她就被没收手机、限制人身自由,然后开始“洗脑”,每天上午上课,下午玩游戏,晚上接着上课,课程内容就是讲“五级三阶制”,编织发财梦。

她介绍,在传销窝点男女分开住,男生一般是打地铺,一个小房间里能挤下十几个人。“条件非常艰苦,最多一星期洗一次澡,吃一两次肉,主要靠馒头充饥,我这辈子都没吃过那么多的馒头”,小刘说。

“相较于北派,南派传销组织相对来去比较自由,吃住条件比较好”,民间反传人士常雷说,他们一般通过歪曲利用国家政策、许以高利“画饼”等来诱导新人加入,导致不少新人沉迷其中,即便有执法部门发现,他们本人也不愿意说自己在做传销,而是称来旅游或者找工作。

曾加入传销组织的李田宝介绍,与过去强行洗脑不同,如今部分传销组织洗脑新人的方式也更加“灵活”,实行专业化分工、参与的外围链条更长。在一些传销组织中特别是在“南派”传销组织中,都有专门的“讲师”,这些人基本都由传销人员演化而来,不仅不主动去揭露骗局,还反而借此发传销财。

除了一对一讲解、歪曲国家政策、曲解建筑寓意、制作资本运作“五级三阶制”的起源视频等之外,一些传销人员还会联合外围人员,组织免费的观光游、大型宴会等,来共同编造“致富假象”。(记者翟永冠 向志强 徐海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