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汉市金鱼镇月湾村:从贫困村迈向康庄道的“逆袭”

2017-08-28 22:38:50 周鸿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四川新闻网德阳8月28日讯(孔季虹 记者周鸿)四川省广汉市月湾村,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又有着老屋、古寺等文化底蕴的传统村落,可这里也因为地理位置制约、产业单一缺乏规模,经济发展滞后,成为德阳市级贫困村。近年来,通过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就业扶贫等方式,让月湾村的落后面貌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从贫困村迈向了脱贫致富的康庄道!

  吴春扎根粮食生产

月湾村位于广汉市金鱼镇北面,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成绵高速由北向南穿境而过,全村总人口4080人,耕地面积3421亩,以农业生产为主,务工为辅,经济发展落后,2014年被定为德阳市级贫困村。同年开始,月湾村展开了扶贫攻坚工作,农民人均收入慢慢有了增加。尤其是吴春到来后,不仅让康庄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营得红红火火,也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新的变化。

说起吴春,月湾村的村民们都要竖起大拇指。2015年,从事了近10年的农业科研工作之后,吴春毅然辞去省农科院工作,准备扎根广阔的农村天地。在经过一番气候、水质及土壤的测试和考察后,他将目光锁定在了广汉市金鱼镇月湾村,着手在这里创办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多年的农业科研工作,让我更了解农业特点,也发现了很多问题,看到了很多商机。”吴春在月湾村集中流转土地600余亩进行农业规模化生产,并成立四川艾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过去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大多都是受教育程度很低的老一代农民,他们种田一般都是凭自己的经验,但是现代化的种子和技术,已经不是传统耕作方式能够适应的了,这也是制约农业增效、影响农民增收的原因之一。此外,现代农产品特别是粮油等基础农产品,还是以很粗放的方式加工销售,附加值低。如今已经是‘互联网+’的时代,是时候释放了。”吴春分析道,“广汉的农业发展,虽然单产在四川全省是最高的,但高端的农业品牌还很少。我们依托自有生产线,主打自有品牌‘八零耕夫’系列的鲜米、糙米、菜籽油等高端产品,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50多万元。”

  康庄农机合作社

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吴春热心于回报社会,并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扶贫经验。“我认为贫困的产生,有多方面的因素,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才能从根本上帮助村民们实现脱贫。”在吴春的牵线下,康庄农机专合社和艾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做事比较细致周到的贫困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担任田间生产管理人员,并在不断地工作实践中,将他们转变为农业科研技术人员,从而提高贫困人口劳动力附加值。对没有受过系统教育、没有一技之长的人员,通过土地流转,不仅优先租用他们的土地,而且常年雇佣他们做工,让贫困群众不但有土地租金收益,还有劳动力收益,拥有了家庭经济收入“双保险”。对于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则积极同金鱼镇政府合作,组织他们免费参加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并帮助他们打通优质农产品与互联网消费的终端渠道,让劳动收益的附加值最大化。

分类实施扶贫措施,其效果显而易见。村民江贤俊就是月湾村众多受益农户之一。江贤俊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父母都身体有病,孩子年幼,一家五口人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不得已,江贤俊外出务工,但一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只能勉强解决家庭温饱。在看到吴春的粮食规模化生产搞得风生水起,江贤俊也决定放手一搏。2016年,江贤俊租赁了120亩土地,一边种植粮食,一边跟着吴春学习科学种植配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今年的小春粮食作物收获了10多万斤,收入12万余元。现在,在栽播下水稻后,江贤俊预计全年总收入近30万元。“下一步,我还准备利用月湾村的良好环境优势,着力提升粮食的科技含量,种植无公害粮食作物,提升农作物的经济价值。”

月湾村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但吴春并不满足于现状。“我现在正在与四川省农科院研究低糖大米的生产技术,准备生产适合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的大米,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届时我也打算带动其他村民们一起种植低糖大米,开拓出新的市场空间。”吴春说。

据悉,除了积极推广“种养殖大户+贫困户”“专合社+基地+贫困户”“互联网+贫困户”等模式,保障贫困户发展有资金、生产有技术、销售有渠道、收入有增加,月湾村还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依托粮食基地,发展种植大户8家,家庭农场8家,专合社6家,培育职业农民6人,流转土地2000余亩,流转收入180万元。

如今,风景秀美的月湾村正从一个贫困村“逆袭”为一个走向现代化的村落。前不久,月湾村申请加入了“为村”平台并迅速跃升至全国第一。广汉市金鱼镇党委副书记贺贵波表示,目前月湾村正在利用自身历史文化、现代农业、沿石亭江等优势,打造“一心一带三区”乡村旅游环线,即以古文化探秘为核心,充分依托粮食基地、韭菜基地、成绵高速,打造基地观光、乡村休闲、乡村养生不同层次的休闲产品,将观光、休闲、娱乐与乡村紧密相连的粮食基地景观休闲带,并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开心菜园体验区、花卉观赏区、稻田游憩区,让月湾村成为“广汉示范、德阳样板、四川一流”的乡村旅游典范,促进产村互融发展,从而开辟出更多更广的农民增收空间。(图由广汉市委宣传部提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