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全运会中的坚守与传承:经验代代传递 体坛新秀崛起

2017-08-27 09:12:3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天津8月26日电 题:综述:有一种坚守 有一种传承——全运会开幕式前比赛掠影

新华社记者邓中豪 韦慧

经过16个传递日的传递,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火炬将于27日传递至天津“水滴”体育场,在万众期盼的开幕式中点燃全运圣火。

开幕式前,已有近两千名运动员参加十余个提前比赛项目。比赛中,他们有的发挥理想、摘金夺银,也有的发挥不佳、无缘奖牌。但无论战绩如何,他们都用拼搏坚守为全运会开幕谱写了动人前奏,用汗水为体育精神的传承做了精彩注脚。

坚守

在女排比赛中,一个高大又熟悉的身影勾起无数球迷的回忆,她就是曾经的中国女排“第一重炮手”王一梅。小组赛阶段,在主攻位置上的王一梅屡屡通过标志性的大力发球直接得分,并在遭到重点盯防的情况下稳健发挥,多次用大力扣杀撕破对手防线。

比赛中,她的每一次重扣都会收获现场观众的呐喊,因为人们看到,王一梅还在坚守。

王一梅曾荣登巅峰,也曾跌落谷底。在中国女排低谷时期,王一梅经常用她出色的个人能力为中国女排轰出一条血路。但伤病也一直困扰这名天才球员,特别是随着朱婷等一批年轻队员的崛起,王一梅渐渐淡出。

29岁的王一梅可能正经历着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对于自己参加本届全运会,她表示,希望能继续站在赛场上,起到稳定的作用,让队友不慌张。

坚守的不只有王一梅。在24日的女排小组赛中,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丁霞、徐云丽双双受伤。丁霞在一度受伤离场的情况下重新登场,率领辽宁队3:2逆转取胜,拿下小组第一。而福建队徐云丽则在扑救中腰伤复发,面对强敌浙江队,福建队最终0:3被对手横扫。

坚守的也不只有运动员。在橄榄球男子组比赛,山东队力克东道主天津队夺冠之后,山东队队员陈永强突然捧着一大束玫瑰出现在女友刘晓晓身边,向不知所措的女友求婚。

被惊喜包围的刘晓晓感慨地说,过去9年两人聚少离多,通常只能连续在一起两三天,从来没有超过一周,但她并不后悔这段恋情。“橄榄球是他的梦想,我愿意守护他的梦想。”

经验丰富的老将,在团队召唤他们时,选择了坚守;比赛中受伤的小将,在荣誉需要他们时,选择了坚守;无数的运动员家属,面对聚少离多时,同样选择了坚守。在他们看来,赛场,是一个可以让人眷恋一生的舞台;赛场,也是一个可以让感情更加单纯真挚的家。

传承

后浪推前浪,英雄出少年。在本届全运会中,一大批年轻运动员在顶尖高手中崭露头角。

在空手道比赛中,夺得男子个人型比赛冠军的母世科、夺得女子个人组手61公斤级桂冠的尹笑言均是国家空手道队的老将,而夺摘得女子个人组手55公斤级桂冠的魏宇纯只是个年仅16岁、练习空手道不足两年的新秀。在拳击比赛中,两位首次参加全运会的“95后”小将——四川队的王港和山东队的于丰铠分别夺得男子组64公斤级、91公斤级金牌。

一大批体坛新秀崛起的背后,是老一代运动健将的培养和付出,也是体育精神的传承。

传承是多年经验的代代传递。曾经亲手带出“跳水王子”田亮的教练张挺,如今是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队总教练,他麾下的司雅杰和四川奥运冠军任茜组合,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亚军。

传承是比赛失利时的不离不弃。来自山东队的冯雪梅在女子57公斤级柔道比赛中夺得金牌。夺冠后她哭着说,此前自己在全国比赛中一直没有拿到过好成绩,自己也一度灰心丧气,感谢教练和师姐的支持和鞭策,让她没有放弃训练,终于在今天得到了全国冠军。

传承是在鲜花掌声中戒骄戒躁的提醒。青年女篮比赛中,被称为“女版奥尼尔”的18岁新秀李月汝颇受瞩目。而广东青年女篮主教练李昕说,她现在还不是面对鲜花和掌声的时候。李昕在球员时代是中国女篮重要的得分手,多次获得全国联赛、全运会及亚洲冠军,也是CBA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主帅。

传承是“更上一层楼”的严格要求。赛场亲眼目睹队员陈永强求婚一幕,山东橄榄球总教练卢晓辉在感慨之余,也有着更长远的打算,“全运会夺冠只是第一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才是我们的目标。”陈永强也表示,争取在亚洲称霸,最终走上奥运巅峰。(参与记者:毛振华、张华迎、翟永冠、王君宝、李鹏、李琳海、周欣、夏亮、刘金辉、黄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