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北京跳水全运成绩突出 老中青再造体育梦之队

2017-08-26 11:44: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北京跳水全运成绩突出 老中青再造体育梦之队

原标题:老中青再造北京体育梦之队

记者 刘艾林

林跃

曹缘

天津全运会尚未正式开幕,北京体育代表团就夺得了一枚又一枚的金牌,捷报频传,其中尤以北京跳水队取得的成绩最为突出。老将林跃、中生代的曹缘、小将张家齐等,火力全开,斩获四金三铜,显示出了北京跳水的强大实力和后备力量的充实。

在人们的印象中,北京跳水的崛起是近十年来的事情,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国跳水队夺得奥运冠军的选手中,次次都有北京运动员的身影。难怪在昨天下午13岁小姑娘张家齐以绝对优势摘得全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金牌后,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称北京跳水队为“北京竞技体育的又一支梦之队”。北京跳水队领队余俭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拘一格选拔人才、重视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运动员教练员共同努力,以及对于全运新政的迅速理解和沟通行动,都是北京跳水队在天津全运会表现出色、异军突起的重要因素。

选材不拘一格

余俭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北京跳水队近年来的崛起和屡屡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应该是从两次夺得奥运会冠军的林跃开始的。这名26岁的“老将”来自广东潮州,10岁来到北京,先是在清华跳水队集训,后来被求贤若渴的北京队看中于2004年注册为北京运动员,从此开始了他辉煌的跳水生涯。除了两枚奥运会金牌之外,2009年,第二次参加全运会的林跃和初出茅庐的曹缘配对,获得了男双10米跳台冠军;2013和本届全运会,林跃又连夺两届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为北京体育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个潮州男孩,因为北京队的爱才和他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北京体育的杰出人物。

余俭说,“奥运会男子跳板冠军曹缘小时有很短一段时间是在湖南度过,但他应该算作是正宗北京孩子,真正是北京跳水队从小培养出的出色运动员,他就是出自北京体育馆路的一家跳水俱乐部。实际上,我们这几年的选材就是从这样的跳水俱乐部开始进行的,也包括去分散在各处各区的体操俱乐部来发现和选拔有天赋的运动员改行练习跳水,这两个运动有很大的相通性。张家齐就是在短暂练习体操后开始改练跳水的,结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

对尖子选手因材施教

余俭还对北青报记者透露,在备战全运会的过程中,针对队中几名尖子选手的不同情况因人而异采取了不同保障措施,“所以对于这样的好成绩,我们赛前就有所预料。”

拿林跃来说,此次在天津,他一人夺得1金2铜(金牌为男子个人全能,铜牌为男子双人10米台以及男子团体),作为一名已在运动生涯末期的全运会“四朝元老”,林跃还能保持如此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其恩师王霄松功不可没。王霄松是林跃当年在清华跳水队时的教练,对林跃了解可谓是“非常透彻”,那就是“不能强求”。林跃是一名很有思想的运动员,只有他特别信任的教练员,才能让他的训练达到最佳效果。他和王霄松彼此信任,非常默契。比如在调动他的积极性这方面,没有人能比王霄松教练做得更好。

在余俭看来,22岁的曹缘是个悟性强、天赋高,同时又“非常非常单纯”的孩子。余俭说,“别看曹缘二十多岁了,却像个大男孩一样,对很多事的认识不像同龄人那么复杂,想法很简单。为了帮助他进行心理培养,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做了不少辅助工作,科研所的老师经常为他进行心理疏导,进行面对面交流。”

13岁的小姑娘张家齐2011年9月就进入北京队,去年首次亮相全国比赛,便在全国冠军赛中以黑马姿态获得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今年又蝉联冠军,并于去年年底入选了国家队。不过,细心的余俭和教练团队及时发现了问题,张家齐有了骄傲自满的苗头。余俭说,“这也是人之常情,出名了想法就会多一些。所以从去年小家齐在全国冠军赛夺冠后,我就对她的主管教练说,以后的训练必须要比之前更严格。不能因为队员有了成绩就哄着、惯着,要让她觉得全国冠军只是起点,接下来必须更努力。”无论是北京队的寇萌萌教练,还是国家队的任少芬教练(也是北京籍教练),从技术培养和精神培养两个方面,都对张家齐的进步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全运新政及时反应得双赢

北京跳水队能够取得全运历史上的最佳战绩,也源于对全运会新政策的反应迅捷。与往届全运会不同,本届天津全运会在田径、游泳、乒羽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鼓励跨省组队,即在这些项目中参赛选手可跨省、跨单位联合参赛。虽然全运会官方不再设置奖牌榜,但在联合组队的项目上,夺得奖牌的每位参赛选手所在单位都可计入一枚奖牌,所以在很多项目上,跨省、跨单位联合组队变得非常普遍,强强组合更是屡见不鲜。

北京跳水队在全运会新政颁布之后迅速采取行动,与其他队伍进行沟通,确定了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双人3米跳板和女子双人10米跳台上进行联合组队,也得到了广东、上海、山东等队的呼应。余俭说:“其实没有谁先谁后,大家一拍即合,最后的结果就是双赢。”在这三个项目上,曹缘与广东选手、国家队队友谢思埸联手,组成了“地球最强男板组合”,在男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冠;张家齐携手同为13岁的上海小姑娘掌敏洁,“爆冷”击败了奥运会女台金、银牌组合任茜/司雅杰,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夺金,起到了“1+1>2”的效果;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林跃和山东小伙子台晓虎搭档获得了一枚铜牌。

北京跳水队多管齐下,老中青相结合,队伍年龄搭配合理,成为天津全运会跳水比赛中表现最抢眼,整体实力最强的团队。他们的目标就是把跳水塑造成为继乒乓球、体操、跆拳道、射击等之后北京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