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斯诺克人的“英漂”生活 台球在中国全面开花

2017-08-25 09:33:18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斯诺克人的“英漂”生活

2016年,16岁的颜丙涛来到英国,那是他第一次出国,“现在想想也觉得自己挺了不起的,坐在飞机上,之后一切就靠自己了。训练、生活,在谢菲尔德的日子非常简单,但晖哥(丁俊晖)在18岁就拿到排名赛冠军了,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大差距,所以也特别有动力。”

颜丙涛 小晖让他更有动力

前不久在广州结束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颜丙涛表现出色,赢得世界冠军墨菲的肯定和看好,经过职业巡回赛的打拼,他有了更多的比赛经验,而他也是中国台协斯诺克学院的受益者。经过中国台协多年争取,为中国年轻选手争取到了更多参与世界职业巡回赛资格,2015年,颜丙涛就获得了这样的资格,“那时候因为很多方面的原因,我还是选择在国内斯诺克学院再打一年。”在北京,大家住在统一的宿舍,有专职教练进行专业指导,“每天的生活非常简单,基本就是宿舍、食堂、球台,但训练非常有序,大家也都非常刻苦。”

2016年,当颜丙涛一个人登上去英国的飞机,他满心忐忑,“我从来没有去过那么远的地方,不知道到那里会怎么样,也不知道自己会面临怎样的情况。好在到了伦敦之后,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生活条件比较稳定,可以专心训练。”在北京有教练指导,但是在英国,很多时候要一个人安排训练生活,也要面对心理上的波折,会有一些挑战。“但是在英国有更多接触斯诺克文化的机会”,颜丙涛挺喜欢这份“清静”,“每天的生活非常简单,别人不认识你,比赛也更放松投入,能够不太想比赛的结果。”

作为年轻人,现阶段还是需要更多家长的付出和支持,在伦敦基本一个月的生活费包括住宿和训练场地大约700英镑上下,因为上个赛季成绩不错,颜丙涛笑言:“奖金是挣回来了,但是现阶段对我来说,考虑最多的并不是钱,而是如何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比如上个赛季,我就希望能够进入正赛。后来进了正赛,也能赢一两场,甚至也能赢前十六球手,这个赛季就希望能够走得更远,不仅仅是进入正赛。”

比起同龄人,运动员有着更加成熟的视角,“训练比赛对于我来说,就像是工作,也是我热爱的事情。想想我已经17岁,晖哥(丁俊晖)在18岁就拿到了第一个排名赛冠军,20岁就拿到了三个,而我还有很大的差距,他的成就几乎是很难超越的。当然,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也会更努力去训练比赛,希望能够更快更全面的成长。”

李行 当打之年坚持梦想

“如果没有家人、没有中国台协的支持,我也很难坚持到现在,但打到这个阶段,我还是希望自己未来可以做得更好。”1990年出生的李行,今年已经27岁,在广州中国锦标赛半决赛惜败止步四强,也是他职业生涯突破性的好成绩,“很多国外球员都是接近40岁才创造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坚持了这么久,现在真的是比较好的时代,我也希望能够打得更久一点,成就更好的未来。”

早在2008年,李行就获得了职业排名赛资格,那个时候,18岁的他还获得了台协的资助,后来因为签证等问题,中断了参加职业排名赛,他一直在国内训练比赛,“那个时候我爸爸带着我,在国内训练比赛,心态上确实也有一些问题,后来一直到2012年,又获得了参加比赛的资格,也是非常珍惜,就到了伦敦,和奥沙利文、特鲁姆普一起训练比赛。”

回到英国,李行看到了世界顶尖球员的训练状态,“奥沙利文因为自己家里有球台,并不常来,但是每次要打比赛,他都会来找我们。特鲁姆普真的是每天都来训练,和我们一样。从早到晚,几乎没有休息,确实非常刻苦。”李行感慨,“所有的职业球员,在面对球的时候,都要非常专注,真的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对球的感觉,才能有长进。”

经过多年打拼,李行已经非常适应在英国的生活,他现在也从伦敦搬到了谢菲尔德,和很多中国小伙伴一起打球,说起多年在外打球的经历,李行直言,“现在大家条件比我们刚开始那时候好很多,中国台协创造了很多很好的机会,大家比赛也多了,视野也都不一样,年轻人对于我们来说,也有很大促进作用。”

接近而立之年,经过多年打拼,现在李行的收支状况也比较稳定,“现在的状况很难说取得很多奖金,但一年下来,除去日常开销和在英国训练生活的费用,还是有比较稳定的收入。”这次在广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打到四强最终半决赛输球确实非常遗憾。”他也是之前调整了技术动作,心理调节得不错,“我也希望能请到更好的教练来指导,但现在我的英语也不算很好,国外教练费用也比较高,看看有没有其他方式,能综合提升,希望能够更进一步。”

在英国的日子简单而平静,李行重复着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这中间,他两次在英国锦标赛打到了前32,国锦赛打到前16,随着整体环境和个人能力的提升,“我还是想坚持自己的理想。很多国外球员,都是到了30多甚至40岁,才有突破性的进步,比如滨汉姆,我觉得自己还有挺大的空间。这毕竟是我热爱的事情,我也希望有更大成长。”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