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NBA > 正文

招募球员签订合同各有禁忌 NBA场外故事多

2017-08-25 09:29:15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小动作还是潜规则

招募球员签订合同各有禁忌 NBA场外故事多

NBA休赛期历来是“场外新闻”的多发地,最近攀上热搜榜的是“步行者向联盟状告湖人曾违规招募乔治”,因事件涉及到湖人新任篮球事务总裁“魔术师”约翰逊以及联盟已委托第三方进行调查而颇受关注。除了招募球员时的“小动作”外,NBA还有哪些所谓的“潜规则”?曾有哪些球队或个人因触碰“雷区”而遭过联盟重罚?

招募球员严禁私下接洽

事件回放:

今年夏天,步行者极力挽留当家球星保罗·乔治,但后者离队态度十分强硬,并且倾向于加盟湖人,而且只向湖人承诺会在明夏续约。尽管乔治未能如愿加盟湖人,而是被送到了雷霆,湖人依旧很有信心在明夏的自由市场直接签下乔治,且不用送出任何筹码。

就在乔治被交易到雷霆后,步行者突然向联盟告状,望能调查湖人篮球事务总裁“魔术师”约翰逊是否在私底下与乔治通电话。湖人随即发表声明,否认“引诱”乔治,而表态愿意配合联盟调查。受NBA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正在安排对湖人管理层的问询。一旦被证实曾“引诱”乔治,湖人将面临严厉处罚。NBA规定,如果球队管理层或球员进行非法招募,那么他们所在的球队将面临多项处罚:最高500万美元罚款、剥夺选秀权、非法招募人禁赛、禁止和招募对象签约等。

虽然NBA官方明令禁止非本队人士与合同在身的球员接触,但每到交易新闻密集爆发的时候,总会传出“私下接洽”的风声。美国媒体也认为,NBA禁止违规招募政策根本限制不住什么,曾有联盟高层表示,“谁都不会告密,大家都接受违规招募,因为无法被监管。”

游说球员禁止商业诱惑

事件回放:

2015年8月,NBA官方宣布,快船队在游说德安德鲁·乔丹留队的过程中违反了联盟的反规避条款而被罚款25万美元。联盟表示,这个第三方投资机会并没有对小乔丹回归快船队的决定造成影响。

联盟经调查发现,快船队在和自由球员小乔丹的会面中,向他提供了一个潜在的第三方投资机会,许诺为小乔丹争取一份价值20万美元的某汽车品牌代言。

NBA的反规避条款规定,当球员没有和任何球队签订合同的时候,联盟禁止球队通过其他手段向球员提供任何形式的薪资报酬,其中就包括没有经过联盟批准的各种商业合作和财务补偿。联盟设立这样的条款,目的就是防止在自由球员招募过程中的不正当竞争,以及有球队试图规避工资帽的行为。

签约球员严禁阴阳合同

事件回放:

乔·史密斯是1995年状元秀,他在勇士快速成长为明星球员,但随后他拒绝了勇士4年36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反而以2年175万美元的超低薪资加盟森林狼。联盟经调查证实,森林狼为了躲避奢侈税,而与史密斯达成一份“阴阳合同”。

根据密约内容,史密斯与森林狼签署上述低薪合约后,等到2001年夏天,森林狼将用“大鸟条款”与已在球队效力三个赛季的史密斯签下一纸七年、总价8600万美元的高额合同。密约曝光后,联盟罚了森林狼350万美元,同时剥夺后者接下来五年的首轮选秀权(后又归还两个);森林狼队老板泰勒、总经理麦克海尔双双被禁赛一年,史密斯也被判定为自由球员即时离队。为了彻底杜绝“阴阳合同”的逃税,NBA联盟还与美国国税局展开合作,严重的将接受法律制裁。

其实,NBA类似密约行为时有发生。1993年,开拓者就被传出曾与中锋杜德利有过密约协定;1996年,热火与当时的华盛顿子弹队(奇才队前身)前锋霍华德本已签下一张七年、1.05亿美元的合约,后因联盟认定热火先与中锋莫宁定下密约协议,而裁定热火与霍华德的合约无效。上述球队和个人没遭重罚,只是因为联盟没有掌握白纸黑字的确凿证据。

“乔丹禁令”严防合同补偿

事件回放:

2015年夏天,联盟对黄蜂队老板迈克尔·乔丹发出禁令,禁止乔丹本人选择哪位NBA球员作为Jordan品牌的代言人。

“飞人”乔丹既是黄蜂队老板,又是运动装备品牌Jordan的负责人,NBA联盟担心黄蜂在和球员谈签约时,乔丹可以同时以球队和赞助商两种身份出现,给予劳方除合同外的财务补助(比如提供赞助合同或装备),所以,联盟对乔丹发下禁令。

此事的导火索是迈克尔·基德·吉尔克里斯特合同事件,当时迈基吉刚与黄蜂达成4年5200万美元的续约,以迈基吉的能力,这份合约被认为低于市场价格。由于迈基吉是乔丹球鞋代言人,外界猜测他会以代言合约获得补偿,联盟显然不希望球队老板以其他方式干预球员合同。在乔丹成为黄蜂队老板后,已有6位黄蜂球员获得“乔丹系列”篮球鞋的合同。

球队内部信息严禁外泄

事件回放:

NBA虽然是个包容的联盟,但内部有很多禁忌,触碰禁区的年轻人会付出惨痛代价,例如背叛队友的拉塞尔和贾巴里·帕克。

拉塞尔是湖人队在2015年摘下的榜眼秀,原本被视为湖人重建的核心控卫,科比退役前曾赞许拉塞尔或是一位合格的接班人,然而,一次无脑举动,让他成为众矢之的,最终落得被湖人交易走的下场。

2016年春天,拉塞尔无心暴露了队友尼克·杨的出轨视频,当时拉塞尔偷录了自己与后者的私人谈话,其间尼克·杨承认自己曾经背着未婚妻与年轻女孩出轨。拉塞尔的无脑行为让尼克·杨的婚事告吹,由此被队友孤立,最终被球队交易。

相比之下,雄鹿潜力新星贾巴里·帕克的泄密虽然是为球队考虑,却也被队友视为叛徒。今年初,雄鹿遭遇5连败,球队专门召开内部会议,帕克会上发言,他认为球队欠缺凝聚力,并将会议内容透露给媒体,由此触发众怒。队友们经过商议讨论,决定对帕克的泄密行为给予处罚,于是,这位铁打的首发,在随后一场比赛中被贬为替补,这也是他该赛季首次无缘首发。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