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特稿:金砖机制——全球治理中的耀眼力量

2017-08-22 14:31:4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在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金色10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下月在厦门举行。受访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将开启金砖合作的新纪元,金砖机制将在全球治理中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国际·厦门会晤)(1)金砖合作机制为轨 中国机车开到南非

这是7月27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北部航拍的某机务段。该机务段的部分机车为中国机车。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摄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特稿:金砖机制——全球治理中的耀眼力量

新华社记者

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一步一个脚印。10年来,在金砖五国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茁壮成长、日趋成熟,成为全球治理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

多国专家学者认为,金砖机制在走过的第一个10年中硕果累累,不仅造福五国人民,而且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金色10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下月在厦门举行。受访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将开启金砖合作的新纪元,金砖机制将在全球治理中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走过10年,金砖合作成果丰硕

自从2006年金砖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国家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金砖五国间的合作不仅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树立了典范,也极大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

——金砖国家在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不断增加,有力推动了这些机构的改革,成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加速器”。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拉里奥诺娃表示,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份额提升,话语权增加,这是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主要成就之一。

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卡瓦略指出,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经济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面对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金砖国家积极捍卫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充分证明了金砖机制的蓬勃生命力。”

——金砖五国建立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对话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共同发声,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金砖智慧、提出金砖方案。

金砖国家发出的共同声音不仅能在本机制相关会议上听到,也出现在其他国际场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4月18日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作共同发言,这标志着金砖国家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谢钢指出,金砖国家倡导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推动取消对贸易和投资的限制,强调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金砖机制在全球和地区层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金砖五国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不仅助推五国自身实现共同发展,更为金砖国家引领南南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金砖银行开业以来成绩斐然,构筑了稳健发展的基础。作为今年金砖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金砖银行非洲区域中心本月17日在南非正式开业。

卡瓦略认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是金砖机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加强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凝聚力,也起到了扩大金砖机制影响力的作用。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所执行主任科迪指出,金砖机制在南南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而设立金砖银行可以说是开辟了南南合作新模式。

日益壮大,金砖机制顺应大势

金砖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金砖声音的分量越来越重,金砖机制日益发展壮大已成为有目共睹的事实。

——金砖机制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是因为这一机制契合五国客观需要,也顺应了历史大势。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瓦拉普拉萨德表示,金砖机制的成立打破了世界经济由发达国家长期主导的格局,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开辟了可行之路。“世界经济治理不能一家或几家说了算,需要众多发展中国家参与,这才是公平、公正的体现。”他说。

——金砖机制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是因为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主线,自身实力不断增强。

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金砖国家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主任卡尔吉认为,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增长近一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一半,这些都是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作用日益增强的衡量指标。

——金砖机制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是因为金砖国家处在相近的发展阶段,具有紧密合作的基础。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罗贝尔说,金砖机制最关键的作用之一是增进这五个国家在各层面的了解和认识,在此基础上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方面展开了合作。

论策厦门,金砖未来更加辉煌

各国专家认为,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有力推动金砖机制在第二个金色10年的发展。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指引下,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巨大发展潜力的金砖机制将继续向纵深发展,必将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大力量。

卡瓦略说,在第一个10年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金砖国家将以厦门会晤为新的起点,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措施和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作为今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可以在金砖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走向深入。

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扩大金砖“朋友圈”,也成为受访专家关注的一个话题。专家们认为,“金砖+”有利于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全面提升金砖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瓦拉普拉萨德说,“金砖+”是非常大胆而又具有创新精神的举措。要在世界经济舞台站稳脚跟并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领导力量,金砖机制就必须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广泛的包容性。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表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落实“金砖+”模式,可使金砖五国和更多伙伴国家的双边、多边贸易及相互投资更加富有成效。

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利索沃里克认为,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或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将增强金砖国家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执笔记者:刘健;参与记者:胡晓明、安晓萌、陈威华、赵焱、赵熙、季伟、金正、吴昊、白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