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梁兵:以“专注”锻造兵工传奇

2017-08-19 16:29:20 郭东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刘宝琴  
分享到:

  梁兵正在与工友交流。

  梁兵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网郑州8月18日电(郭东亮)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从全国首届数控大赛第一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再到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原光电”)数控加工中心高级技师梁兵,以“专注”书写了一段兵工传奇。

1993年,从技校毕业的梁兵,被分配到平原光电机加车间,成为一名数控操作工。

因为英语基础薄弱,他当时连进口机床的操作按钮都看不懂,但他相信勤能补拙。

在随后的日子里,梁兵每天都揣着英汉词典,从最基本的操作按钮开始,再逐步学习英文说明书和编程语言。

上班时没有时间学习,那就利用业余时间抓紧学习,同时向前任操作师傅虚心学习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梁兵很快就能独立操作。勤奋让他尝到了知识的甜头,也体会到了知识的重要性。

从1996年起,他就一边工作,一边先后参加了大专和本科函授班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

如饥似渴地学习数控加工新知识和专业技能,让梁兵的工作思路和技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梁兵喜欢挑战,他将加工复杂系数高、加工难度大的零件,看作是钻研学习、破解难题的好机会,他不但从中总结出薄壁零件的加工方法,而且熟练掌握了从铝合金到钛合金、镁合金类零件的切削参数及加工工艺。

据不完全统计,经过梁兵加工的零件已达上千种,即使精度只有0.001mm,合格率也能达到100%,被大家称为“免检产品”。

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梁兵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学习了许多数控加工方面的新知识和专业技能,如《数控铣床原理与维修》《可编程序控制器教程》《宏程序的编制》等,对数控机床原理构造以及一些先进的加工方法都进行了研究。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多年的积累,2004年11月,梁兵在首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一举荣获职工组加工中心组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随后又相继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1年12月,以梁兵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梁兵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平原光电挂牌。

2017年4月,梁兵被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中原大工匠”荣誉称号,成为河南省首批命名的10名“中原大工匠”之一。

面对荣誉,梁兵愈发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期望。自此,他带领大师工作室成员,紧密围绕攻坚克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三条工作主线,以攻克科研生产中的机械加工难题和工艺创新为目标,大胆挖潜创新,相继提出并实施创新成果35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申请专利1项,解决6项国家高新工程产品配套零件加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其中,创新成果“提高薄壁异形复杂腔体类零件加工质量及效率的工艺技术”,采用高速加工技术解决异形复杂薄壁腔体类零件加工变形的方法,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100余万元;

攻克行业内公认的超薄结构轻质反光镜、曲面轻质反光镜加工技术难关,使公司在该领域内占有一席之地;

在某材料精密部件加工变形技术上取得突破,使得平光公司掌握了消除加工变形的控制方法,形成了具有平原光电特色的“残余应力分散法”加工方法……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国家级梁兵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梁兵不断在人才培养、带技能队伍上下功夫,倾尽全力组织开展以数控设备高速加工、软件编程、异形零件难关突破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师讲堂活动。

为了做好“传、帮、带”,梁兵还自修计算机专业,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图文并貌地向每一名成员传授知识。

据统计,自成立以来,该工作室相继涌现出国家级技术能手1人、80后省级劳模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省级技术能手4人、市级技术能手8人,为促进公司技术进步、推动工艺技术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