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乌云”笼罩巴塞罗那 欧洲恐袭之殇何时休

2017-08-19 08:22:43 卞磊 齐君 孙倩影 程贞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刘宝琴  
分享到:

“乌云”笼罩巴塞罗那 欧洲恐袭之殇何时休

中新网8月19日电 (卞磊 齐君 孙倩影程贞)综合报道,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发生了一起厢式货车冲撞人群的恐怖袭击事件,截至发稿时已造成1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目前,已有3名嫌犯被捕。

巴塞罗那恐袭发生后,多国领导人相继发声,强烈谴责这起袭击。近年来,欧洲恐袭频发,“独狼式袭击”更是防不胜防。尽管各国已采取多项措施防范,但成效甚微,其背后的原因何在?欧洲恐袭之殇何时休?

【货车旅游区冲撞行人酿惨剧 全国将哀悼三天】

据报道,17日下午,在巴塞罗那旅游区兰布拉步行街上,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白色厢式货车,冲上人行道撞向人群,撞倒、撞飞多人。据目击者称,货车行驶速度很快,撞人后也无减速痕迹。人们尖叫着四处躲避,沿街奔跑或躲入街边商店,场面十分混乱。

事后,肇事司机徒步逃离现场。西班牙警方随后赶到,封锁现场,疏散人群。经过初步调查,警方称该事件为恐怖袭击,并启动相应的调查程序。

案发地点兰布拉大街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被称作“流浪者大街”,是欧洲最具代表性的街道之一,十分受游客欢迎。

据外媒报道,此次事件的受害者来自至少24个国家和地区。据中国使领馆通报,截至目前,事件造成2名台湾同胞受重伤,正在接受紧急治疗;另有1名香港同胞受轻伤,目前已出院。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向恐袭遇难者及其亲属表示哀悼,表示自己正赶往巴塞罗那,且将穷尽一切手段,搜捕所有嫌疑人。

拉霍伊在与国家安全部门领导举行过会议后表示,西班牙将因巴塞罗那恐袭哀悼三天。拉霍伊称,近期将召开各大政党支持的“反恐公约”会议,“借助国际支持,并怀着保卫我们文明的价值观的坚定意愿战胜它”。

【连串袭击事件令人惶惶 警方缉拿三人】

追捕凶手:已逮捕三名嫌疑人

上述旅游区驾车冲撞的司机,开车在人行道上行驶500米后撞上电话亭,其后弃车逃逸。另有2名持枪男子进入一家餐馆,后被警察抓捕。18日,警方表示,在巴塞罗那以北约96公里的里波利,第三名嫌疑人被捕。

爆炸事件:与市中心恐袭有关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即巴塞罗那市中心发生汽车冲撞人群事件前几个小时,巴塞罗那西南约100公里的阿尔卡纳尔发生一起爆炸,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

第二起爆炸当天发生在同一区域,伤者包括数名警员,其中一人情况严重。

警方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起爆炸事件与巴塞罗那汽车冲撞人群事件有关,房屋中的居民当时正在制造炸药。

另一起汽车袭击:嫌疑人均已死亡

当地时间8月18日凌晨,也就是巴塞罗那市中心遭恐袭之后,位于巴塞罗那南部的坎布里尔斯市发生疑似恐怖袭击事件。在这起事件中,一伙人企图将一辆面包车开上步行区域,警方拦截了这辆车, 5名嫌疑人均已死亡。

据称,在遭警方拦截前,袭击者已造成多人受伤。西班牙国家法院首席检察官哈维尔·萨拉戈萨18日表示,坎布里尔斯撞人事件的嫌疑人与极端主义没有联系。

冲撞检查站:与恐袭无关

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发生汽车撞人事件后,一名司机驾驶一辆车,冲击巴塞罗那郊区一处警方检查站,造成至少一名警员受伤,肇事司机被击毙。警方称,该事件与巴塞罗那市中心汽车撞人事件没有关联。

【多方谴责恐袭 呼吁打击恐怖主义】

巴塞罗那货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令国际社会关注。

联合国安理会17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了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对遇难者家属及西班牙政府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同时,其表示将敦促所有国家按照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义务,与西班牙政府和其他有关方面积极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调应将这一令人发指的暴力事件的责任人迅速绳之以法,同时对西班牙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努力表示支持。

欧盟机构17日发表声明,谴责恐袭事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向遇难者家属表示了慰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全欧洲都同巴塞罗那站在一起”。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向西班牙当局表示全力支持,并称欧盟会团结一致捍卫和平。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对受害者表示同情,并表态力挺西班牙对抗恐怖分子。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办公室发布声明,谴责这次“令人厌恶的攻击”,并对受害者表示深切哀悼。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表示,美国谴责巴塞罗那恐袭事件,并表示,美国将竭尽全力提供必要的帮助。

俄总统普京坚决谴责巴塞罗那恐袭事件,并向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致电慰问。

巴西总统特梅尔、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拉丁美洲多国领导人,也于当地时间17日发表声明或讲话,谴责巴塞罗那恐袭事件,声援遇难者家属和西班牙政府。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对发生在巴塞罗那的恐袭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已分别向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首相拉霍伊致慰问电。

【相对平静的西班牙也“中招” 欧洲恐袭之殇何时休】

近年来,欧洲恐袭事件频发,并因其“独狼式”的袭击手法,使得各国反恐机构防不胜防。而相对来说,西班牙一直都算“平静”。据悉,这次事件是西班牙自2004年“3·11”事件以来遭遇的最严重恐怖袭击。

有分析称,西班牙近年来并未参与对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的军事打击,所以自认不会遭遇恐怖分子的报复;其次因疲软的经济,西班牙没有成为难民大量涌入的国家,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恐怖分子伪装成难民进入边境的危机。

但实际上,恐怖分子的“洗脑”宣传已经到达西班牙国内。据西班牙一项研究报告,该国本土的极端分子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被逮捕者中45%是西班牙国籍。

从去年7月法国尼斯的卡车冲撞人群事件,到今年6月英国伦敦桥附近的卡车冲撞和持刀伤人事件,欧洲大大小小的恐袭已造成数百人伤亡。

此前有分析称,一方面,四处作恶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来在中东战场遭沉重打击,因而在各国采取报复手段;其成员流散到各地,给这些地区带去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恐怖分子加强互联网渗透,不少欧洲本土的移民后代或其他对现实不满的人群,容易响应极端组织口号,在本国发动恐袭。

对此,欧洲各国采取了多样化的反恐措施欲防范于未然,如情报搜集、边境管控、互联网反恐等,但成效不佳。专家建议,欧洲多国应着力解决极右排外势力崛起、移民后裔难以融入当代社会等内部矛盾,同时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从根本上铲除极端思想滋生的土壤。(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