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白人集会死伤怪谁 白宫替政府“灭火”

2017-08-15 17:54:56 郭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集会的白人至上主义团体与反对者12日发生暴力冲突,造成1人死亡,30余人受伤。另有两名州警死于巡逻直升机坠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天谴责肇事者,但政府的表态被指反应太慢、内容含混、不够强硬。白宫13日发表声明,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和极端主义团体。

【白宫点名】

白宫在声明中说:“总统昨日在他的声明中说,他强烈谴责所有形式的暴力、偏执和仇恨,当然,这包括白人至上主义者、3K党、新纳粹及所有极端团体。”

不过,多家媒体指出,这份声明没有署名。多数情况下,白宫新闻秘书或其他人会在声明后署名。美联社说,一份不具名的声明意味着没有具体人员为声明真实性负责,声明的重要程度因此被削弱。

夏洛茨维尔市议会早先决定拆除市内一座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领罗伯特·李的雕像。11日晚,多个团体的成员汇聚夏洛茨维尔,手举火把在弗吉尼亚大学校园内游行示威,反对拆除雕像,并呼吁白人团结对抗少数族裔,“把美国夺回来”。

12日清晨,上千名集会者与赶来反对集会的人发生小规模斗殴。20岁的俄亥俄州男子詹姆斯·菲尔茨驾驶一辆汽车高速撞向反对者人群,导致一名女性死亡,多人受伤。他被逮捕,受到二级谋杀等罪名指控。

当天中午,警方宣布集会非法,驱散各团体人员。正在新泽西州一家高尔夫俱乐部休假的特朗普此时才首度在推特发声:“我们必须全部团结起来,谴责所有仇恨背后的东西。美国没有暴力行为的容身地。让我们团结一心!”

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正式表态,照着一份声明说道,冲突是“多方的仇恨、偏执和暴力嘴脸的丑陋展现”,“我们对此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一片谴责】

政府对事件的回应引发广泛不满,被批评不仅没有明确谴责白人种族主义团体,还把前来抗议种族主义言论的人们与之相提并论。

政界人士和民众通过多种途径发声,谴责集会的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和极右翼团体,并要求政府明确作出谴责。13日白宫发出声明前,特朗普的女儿兼顾问伊万卡在推特上说:“(美国)社会不应有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的容身地。”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在推特上写道:“就纳粹、3K党和白人至上主义者而言,谈不上爱国主义,他们与美国所寻求的目标背道而驰。”

美国各地,人们用多种活动表明立场。在纽约市,人们在特朗普住宅外举行游行;旧金山市民12日晚在市中心为死伤者举行烛光守夜活动;在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数百民众从马丁·路德·金雕像出发,游行至州议会大厦。

在一些游行活动中,人们打出写有“喊出魔鬼的名字”的标语。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13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采访时说,他认为这一案件符合恐怖袭击的定义。

【“不是我们”】

夏洛茨维尔市议会2月经投票决定拆除罗伯特·李雕像,是这一暴力事件的起因。7月,一个北卡罗来纳州3K党团体来到雕像所在地点抗议。当地民众大多对这些外来的抗议者颇为反感。

市议员克丽斯廷·绍科什当时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很清楚那不是我们。我们欢迎移民群体,致力于实现种族平等与和解。”

对是否拆除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领雕像,美国社会存在争论。不少夏洛茨维尔市议员认为,这类雕像是对非洲裔美国人的公然侮辱,是对美国奴役黑人历史的美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