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女子接力再现悲情时刻 交棒犯规无缘决赛

2017-08-13 10:13: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中国女子接力再现悲情时刻

一年前在里约,已经收到决赛确认名单的中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被美国一纸申诉挤出了决赛圈;一年后在伦敦,中国女子接力队又因犯规没了成绩无缘决赛。悲情的背后,有运气成分,有训练时间不够,也有中国女子百米实力下降心情急切的原因。毕竟自1997年李雪梅跑出10秒79后,中国再无女飞人能接近这一成绩。

女子接力悲情多于惊喜

中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1997年曾经在当时亚洲第一女飞人李雪梅的带领下,闯进过一次世锦赛决赛,最终获得第八。那也是女子接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2007年世锦赛,中国女队排名第九只差一步与决赛擦肩而过。2015年北京世锦赛主场作战,中国女队最终排在第十。

在亚洲,中国女子近年接力实力强劲。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女队与男队一起,破亚洲纪录夺冠。今年第三届接力世锦赛,梁小静、韦永丽、陶宇佳、袁琦琦组成的中国女队,以43秒11获得铜牌。

在国际大赛上,中国女队也在接近决赛圈。但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队遭遇不公。她们在预赛中原本排名第八,但却被美国队通过申诉,挤出了决赛。

磨合不够导致心急犯规

本次出战伦敦的中国女队由陶宇佳、韦永丽、葛曼棋以及梁小静组成老带新阵容。昨天在女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中国队在二、三棒交接时,第三棒葛曼棋起跑太早,韦永丽在出接力区前没能顺利将棒交到她手上,中国队因此遗憾地被取消成绩。

赛后接受采访时,陶宇佳表示,“赛前以为我们肯定能行,不过也没关系,以后还有机会,其他比赛再磨合吧。”

出现失误的葛曼棋,连着说了好几个对不起,“我有心理压力怕启动不好,结果还是启动早了,主要是来伦敦太晚了,磨合没有做好。”

最后一棒的梁小静认为,失误有一些客观的原因,“大家状态非常好,主要是4个人赛前没有在一起练,有两个星期时间分开,出现一点生疏,现场氛围加上状态一下子就太兴奋,当年我参加第一届世锦赛时也抢跑了。”

百米实力不如十年前

除了大赛现场给新队员带来的压力以及缺乏合练带来的紧张,这届中国女子百米在最好成绩上不如十年前,也是中国接力队下滑的一大原因。

中国女子百米的爆发期出现在1997年上海全运会。在那届100米决战中,川妹子李雪梅和刘晓梅分别跑出10秒79和10秒89,成为迄今为止亚洲仅有的两位“破11秒”的女飞人。

但在“后李雪梅时代”,接过她衣钵的选手还没有出现。韦永丽目前是国内跑得最快的女选手,今年5月的北京站挑战赛上跑出了11秒24的个人最好成绩,而袁琦琦也跑出了11秒29。但在伦敦世锦赛女子100米预赛中,韦永丽11秒37的成绩,未能进入半决赛。

男子接力队再闯决赛

由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男队,昨天给中国田径军团争了气。在男4×100米接力预赛中,中国队与牙买加队同在第二小组。中国队有伤在身的谢震业赛前临时决定参赛,最终中国队以38秒20获得小组第三,再获世界大赛决赛资格。即将退役的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出现在该队的第四棒,帮助牙买加队以37秒95轻松获得小组第一。 中国男队与美国队、英国队、日本队、土耳其队、牙买加队、法国队、加拿大队一起,获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的参赛资格。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