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全面小康攻坚决胜 矢志不渝兑现承诺

2017-08-12 11:35:54 章斐然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人民百年复兴梦的期盼,更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走过建设期,迈入决胜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历史目标的大道上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伊始,就前往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贫困群众。

五年来,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地震灾区到祖国边陲,总书记走村入户,看实地、问实情、寻实策、办实事,把老百姓的心愿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推动各项民生改革落向实处,为人民群众增加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回应时代 更高标准诠释更丰富内涵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大国复兴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应运而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且居于引领位置。”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如是指出。

“小康”的概念出自《礼记·礼运》,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

随着我国近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文化、社会等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对“小康”有了新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也随之不断丰富、不断完善。“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高屋建瓴,亲切概述,准确把脉时代赋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更加强调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在多个场合,他详细阐述全面建设小康要义,为行动抓难点、找短板、指关键。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多次强调,实现我国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难中之难。

全面小康不仅是“兜底”,更在协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民生保障方面。”

但全面小康不意味着“同一水平小康”。习近平指出,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解读为本地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然后倒推出一个增长速度作为目标,这是违背规律的,也是难以做到的。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全民健康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

……

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指明方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