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新闻分析:“毒鸡蛋”风波凸显欧盟食品安全漏洞

2017-08-10 16:12:4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9日电 新闻分析:“毒鸡蛋”风波凸显欧盟食品安全漏洞

欧洲“毒鸡蛋”事件波及多国。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已下架数以百万计受杀虫剂氟虫腈污染鸡蛋。

对于欧盟的食品安全机制为何未能阻止“毒鸡蛋”大范围扩散,被指知情“晚”报的比利时饱受质疑,不过比利时9日又将相关责任推给了荷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毒鸡蛋”风波凸显欧盟食品安全保护漏洞,有关各国有必要加强协调。

多国“中毒”

欧洲禽类产品主要出口国荷兰日前曝出,该国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这与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公司有关。

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人若大剂量食用可致肝、肾和甲状腺功能损伤。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的畜禽养殖过程。

目前,“毒鸡蛋”已流入比利时、德国、英国、法国、斯洛伐克等欧洲多国。英国食品标准局最新公告说,今年3月至6月,英国从涉事荷兰农场进口约2.1万枚鸡蛋,且这些问题鸡蛋已在英国市场上全部售出。不过,已启动紧急调查的食品标准局也表示,这些鸡蛋可能带给英国公众的健康风险“非常低”。

法国农业部7日说,7月11日至26日期间,共有13批“毒鸡蛋”从荷兰运至法国两家禽蛋产品加工厂。监管部门已对事件展开调查,查封相关产品。

斯洛伐克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加布丽埃拉·玛特奇娜9日证实,斯洛伐克境内也发现“毒鸡蛋”。她呼吁本国消费者在商店、餐厅等地购买或食用食物时询问产地,以确保质量安全。

责任在谁

比利时、荷兰以及德国分别在7月20日、26日和31日将“毒鸡蛋”事件报告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虽然比利时最早报告此事,但比利时食品安全局8月5日证实,他们早在6月初就已知晓相关情况,只不过因检方调查未予公开。

由于涉嫌知情不报,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成为各方批评对象。食品安全局的解释是:由于检测出的氟虫腈含量远低于警戒水平,因此当时并未要求下架问题鸡蛋,只是禁止个别禽类制品生产商继续供货;而且,比利时缺少有资质的氟虫腈检测机构,只得将相关取样交给了荷兰相关机构,进而导致行动迟缓。

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9日在比利时议会听证会上更是直接将拖延的责任推给了荷兰,称荷兰早在去年11月就发现鸡蛋中氟虫腈超标一事,而且比利时早在6月26日就要求荷兰提供其境内可能存在问题的氟虫腈供货企业情况,结果荷兰7月13日才给予反馈,延误了时机。

不过,尽管将拖延上报之事推给荷兰,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公布的氟虫腈检测结果也受到外界颇多质疑。比利时食品安全局7日曾发表公报称,问题鸡蛋中氟虫腈含量仅为0.076毫克/千克,远低于欧盟提出的0.72毫克/千克限额;而第二天,该机构公布的该批鸡蛋复检结果显示,氟虫腈含量达到0.92毫克/千克。

专业人士认为,对于同一样品的不同次检查,10%左右的误差是可以的,但1000%的误差着实令人匪夷所思。比利时鲁汶大学病毒学教授艾尔弗雷德·贝尔纳表示:“该事件说明整个检测体系存在问题。既然检测结果可能存在如此巨大的误差,那么相关安全边界就荡然无存,这势必增加人们的疑虑与恐慌。”

漏洞待补

就比利时拖延上报一事,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说,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首先需要成员国报告相关信息,欧盟委员会才能将这一信息通报所有成员国。欧盟委员会直到7月20日比利时报告这一情况时才知晓此事。需要强调的是,欧盟成员国有义务在得到任何威胁人类健康的信息时立即报告欧盟委员会的快速预警系统。

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是确保危害公共卫生的信息迅速得到共享的机制。该机制创建于1979年,目的是让欧盟成员国各自的食品安全机构、欧盟委员会、欧洲食品安全局、挪威、冰岛、瑞士、列支敦士登等之间有效分享食品安全信息并作出回应。

欧盟委员会另一名发言人安娜-凯萨·伊特科宁说,如有成员国未能及时将信息报告快速预警系统,则违反相关法规,欧盟将启动相关法律程序。但她同时强调,比利时目前并不属于这种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安德烈耶娃多次强调,欧盟委员会的职责是确保信息在成员国之间得到共享,并协调各成员国采取措施,密切跟进事态进展。本次“毒鸡蛋”事件表明,欧盟的统筹协调机制存在漏洞。

欧洲一国出现问题,难保不会波及他国。因此,欧盟应确保信息在成员国间能够及时有效共享,并完善各成员国相关技术水平,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而不是等到出现问题,才发现技术水平存在差距,同时任由成员国相互推卸责任。(新华社记者殷夏 潘革平 曲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