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五问美对俄伊朝制裁:白宫“掰手腕”难胜国会?

2017-08-04 08:5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8月4日电 (郭炘蔚)当地时间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法案。但他同时表示不满,称法案存在“严重缺陷”。

评论称,这凸显美国国会和白宫为如何对待俄罗斯的问题而气氛紧张。由于国会两党态度一致,在这一局“掰手腕”中,特朗普不得不作出让步。以下是有关此次制裁法案的五个关键问题:

【新的制裁法案,都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该法案,美国将以俄涉嫌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及乌克兰危机等理由,对俄罗斯相关个人和实体进行经济制裁。制裁目标包括俄罗斯能源行业、军工企业、几家银行以及被美指控干预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机构。

该法案还以发展弹道导弹为由,对朝鲜和伊朗实施制裁,制裁目标包括伊朗革命卫队和朝鲜军事部门。

除此之外,法案还限制了美国总统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这个“特别条款”规定,如果特朗普希望解除制裁,就必须通知国会。

而如果议员们希望制止特朗普取消制裁,需要在30天之内通过一项不予批准的决议。如果特朗普否决了该决议,国会将有10天的时间来推翻这一否决。

【特朗普 “心有不甘”,为何还签字?】

在签署这项法案的同时,特朗普也发表了声明,称该法案存在“严重缺陷”,并表示,法案中有关限制他取消制裁权力的部分违宪。

特朗普认为,这项法案限制了总统行政命令的灵活度,使得美国政府争取好交易的难度加大。他还“怒怼”国会,称自己创办了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伟大公司,在对外谈判交涉方面的能力胜过国会。

特朗普称,自己为了国家团结签署了该法案,因为它代表了美国人民的意愿,即希望看到俄罗斯采取措施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不过,媒体分析称,这项法案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是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即便特朗普动用了否决权,国会也能轻松推翻。而目前,特朗普本人又处于“通俄门”仍在发酵并已经涉及其亲信的尴尬境地,因此签署这一法案可以说是无奈之举。

【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干嘛和总统“过不去”?】

美国国会两院目前都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控制。然而,这一限制特朗普权力的法案,在众院以以419票赞同、3票反对通过,而在参院则以98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几乎没有给特朗普任何推翻法案的机会。

事实上,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龃龉。不久前,特朗普竞选时的一个重点承诺——废除奥巴马医改,就因为多名共和党参议员“投敌”反对,而没能通过。特朗普当时也在社交网站怒批他们“太差劲”。

美国媒体称,自上任以来,特朗普一直把改善美俄关系当作优先政治议题,但在许多国会议员眼中,俄仍然是最大战略对手。因此,特朗普要对俄“变调”,是他们不能接受的。

从众多议员的表态来看,他们希望通过该法案对特朗普传递一个信息:要对俄保持强硬姿态。

【法案签署后,被制裁的三国如何回应?】

对美国的最新制裁措施,俄外交部表示,这既“危险”又“短视”,俄方不会改变路线,或者不按国家利益行事。俄总统普京此前已表示,755名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停止活动。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在社交网站发文,称相关制裁相当于“全面贸易战”。他写道:“我们跟美国新政府关系将会改善的希望已然破灭。”

伊朗方面则称,制裁违反核协议,誓言做出“适当且相称”的回应。伊朗副外交部长阿拉奇表示,德黑兰“不会让自己卷入美国政府和特朗普的政治之中”。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则表示,美国的行动“决不能吓倒朝鲜”,只会使朝鲜的意志更加坚定。朝方此前还称,美国的制裁只是为实现自身利益而采取的“无耻”手段。

【欧盟曾“身体力行”制裁,这次为何反对?】

欧盟向来处于对俄制裁的前线,但这次对美国国会通过的新制裁措施有所疑虑,主要是担忧部分新的制裁措施可能会影响到欧盟的能源安全。

欧洲国家担心新法可能波及欧洲投资俄基础建设的企业,例如俄罗斯和德国之间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线。

德国经济部长布里吉特吉普里斯称,美国的制裁违反了国际法,也对欧洲企业造成了打击,同时她还呼吁欧盟考虑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美国如果把对俄经济制裁当作产业政策工具,是“不能接受的”。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说,如果美国的新制裁措施危害到欧盟的能源安全,欧盟将在数日内作出回应。据外媒报道,这包括可能采取外交行动以及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等。(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