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图说世界> 正文
分享到:

亲爱的女王,这是我65年来为你站的最后一班岗

2017-08-03 16:45:47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陈曦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8月2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96岁高龄的菲利普亲王出席了一场慈善活动,以此作为自己的“告别秀”,从此将不再承担出席公众活动的王室职责。

伊丽莎白二世是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健在君主。比她还年长5岁的菲利普亲王更是“超长待机”,在女王登基65年以来一直勤勉履行王室职责,甚至被称为“最忙的”英国王室成员。

不知这对近百岁的伉俪今年11月会否度过一个更轻松的结婚70周年纪念日?

【96岁老人的“告别秀”】

2日,菲利普亲王在白金汉宫出席英国海军一项慈善募款活动的庆祝仪式,以此作为自己的“告别秀”。

参加这一活动的海军官兵完成了100天内跑完1664英里(2678公里)的挑战,以筹集善款。1664这一数字是为了纪念成立于1664年的英国海军陆战队。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菲利普亲王从此消失在公众视线。白金汉宫说,菲利普亲王未来仍有可能陪同女王出席特定场合。

【“最忙的英国王室成员”】

伊丽莎白二世今年4月度过91岁生日。菲利普亲王则于6月度过96岁生日。今年11月,二人将迎来结婚70周年纪念日。

菲利普亲王1921年生于希腊,出身希腊和丹麦王室家庭,是伊丽莎白二世的远方表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海军军官。1952年,也就是两人结婚5年后,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去世,25岁的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成为英国女王。

在此后65年里,身为女王丈夫,菲利普亲王勤勉履行职责,代表王室出席剪彩、庆祝、颁奖等各类活动,有“最忙的”英国王室成员之称。菲利普亲王曾自夸说,他是世界上给牌匾揭幕经验最多的人。

英国媒体统计,菲利普亲王代表英国王室单独出席活动超过2.2万场,独自出国访问637次,发表讲话约5500回。此外,他身份众多,是780个机构或组织的资助人、主席或成员。以他的头衔爱丁堡公爵命名的奖项,面向100多个国家的青少年颁发,鼓励他们服务社会、强健体魄、发展个人爱好、探索自然等。

今年5月,白金汉宫突然宣布,从8月开始,菲利普亲王不再承担出席活动的职责。

著有《菲利普和伊丽莎白:婚姻的肖像》的传记作家盖尔斯·布兰德雷思说:“他(菲利普亲王)可能会怀念这些活动,因为他是最忙的王室成员。每年,他都会和(他的女儿)安妮公主比赛,看谁那一年工作的更多。”

【王室职责晚辈接棒】

今年6月,菲利普亲王因感染住院两日。不过与同龄人相比,他的身体状况还算不错。

事实上,近些年来,随着年事渐高,他与女王出席活动的频率已经减少,部分王室职责更多地由王储查尔斯、威廉王子、凯特王妃、哈里王子等晚辈分担。

去年年底,白金汉宫宣布,女王将把超过25个机构资助人的工作转交给其他王室成员承担。7月底,35岁的威廉王子告别从事了两年的空中救护员工作,今后将与妻子凯特一起,集中精力履行王室职责。

【爱开玩笑常“失言”】

与女王含蓄庄重的形象不同,菲利普亲王以出言直率、爱开玩笑著称。不过,他的一些玩笑也成为失言案例,被英国媒体一一记录:

1993年,他在匈牙利对一名英国人说:“你不可能在这里住了那么久,看看你连啤酒肚都没有。”

1998年,访问澳大利亚时,他对一名刚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回到澳大利亚的学生说:“你活着回来了,没被吃掉,是怎么做到的?”

1999年,他在威尔士对一群站在一座钢铁厂旁边的听力障碍者说:“聋?如果你们在这附近(生活),怎么会不变聋呢?”

2001年,他给一名立志进入太空的13岁男孩“泼冷水”:长得太胖,当不了宇航员。

2006年,菲利普亲王85岁生日之际,两名英国记者出版了总结菲利普亲王语录的书籍。作者之一菲尔·丹皮尔认为,菲利普亲王最失礼的一次玩笑话发生在1963年肯尼亚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的独立典礼上。米字旗即将降下前,代表英国出席仪式的菲利普亲王对肯尼亚开国总统乔莫·肯雅塔说道:“你确定你们要这么做吗?”(记者郭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