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巴黎2024奥运会预算66亿欧元 超支在所难免?

2017-08-03 13:4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目前法国方面对巴黎奥运的预算为66亿欧元,但根据以往经验,实际支出往往超出数倍。

面对公众和媒体对承办奥运会“劳民伤财”的担忧,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保证,2024年的巴黎奥运将是环保、节俭的盛会。但有关专家认为超支难免,预算66亿欧元,实际费用至少110亿欧元。

洛杉矶拱手相让

在申办2024年奥运会这件事上,巴黎不再有对手。洛杉矶7月31日宣布与国际奥委会(CIO)达成协议,同意举办2028年奥运会。此前,美国城市洛杉矶是巴黎申办2024年奥运会最后的竞争者。

法国《世界报》8月1日转述洛杉矶奥组委的公告:“根据协议,CIO将提高给洛杉矶的拨款,以备其(迎接奥运的)长期规划”。国际奥委会在今年7月通过了“同时授权”的决议,巴黎和洛杉矶将分别承办2024和2028年奥运会。

拨款和预算

在2028年奥运会的组织框架内,国际奥委会将给予洛杉矶18亿美元拨款,但将在更长的期限内实现,以支持其城市青少年运动场的建设。巴黎市2024年奥运会将获得CIO15亿美元资金支持。

9月13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第131次国际奥委会会议之际,奥组委、洛杉矶和巴黎将签署三方协议,这也标志着两座城市正式取得奥运会承办权。

当地时间7月31日晚上十点,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在推特上兴奋地说:“很高兴得知我的朋友、洛杉矶市长做出了新的重要决定,这使得巴黎、洛杉矶和CIO都成为赢家。”

巴黎申奥委员会主席Tony Estanguet 说:“我们很荣幸地与CIO,以及我们在洛杉矶的朋友找到了承办城市、比赛和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最佳解决方案”。

法国总统马克龙8月1日在爱丽舍宫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为这重要的一步感到欢欣鼓舞”。

不过,法新社报道指出,未来七年,巴黎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是严格控制预算。据法国方面公布的计划,巴黎2024奥运的预算为66亿欧元。根据以往经验,实际支出可能远超预算金额,如果出现严重透支,由谁买单将是个大问题。

“同时授权”

一开始有5个城市竞争2024年奥运会的承办权:德国汉堡、意大利罗马、匈牙利布达佩斯、美国波士顿和法国巴黎。波士顿因为市民反对,在2015年第一个打了退堂鼓,但洛杉矶接了过来。

汉堡在2015年底也退出,在就承办奥运举行的全民公投中,51.7% 的市民表示反对。2016年10月,由于新上任的市长拒绝支持申奥,罗马也退出了角逐。最后,由于收到20万人的联名抗议书,以及声势浩大的公民抗议活动,布达佩斯在2017年2月宣布退出。此后,2024 年奥运会承办权的竞争只剩巴黎和洛杉矶两个城市,这是1988年以来首次。

奥委会注意到各国民众的“叛逆”情绪,希望保障两届体育盛事如期举办。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通过了双重投票规则。也就是说,巴黎和洛杉矶两个城市中没有获得2024年举办权的城市将会获得2028年奥运会的承办权。奥委会主席强调此举在于保留”两个卓越的候选城市”,使得其中一个在2024年申奥失败的情况下,仍然不会被放弃。

这并不是奥委会第一次做出“同时授权”的决定。1921年6月2日,巴黎和阿姆斯特丹被国际奥委会同时授予分别1924年和1928年奥运会承办权。

劳民伤财 对手退出

《赫芬顿邮报》认为,申办城市纷纷打退堂鼓的原因,是公众和政府机构对超出预算、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运营成本感到担忧。

最近30年,所有奥运会的实际开支都远远超出预算。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算48亿欧元,实际花费110亿;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运会,预算88亿欧元,实际花费达360亿欧元。“大超支”趋势没有停止的迹象,日本媒体透露,预算23亿欧元的2020年东京运动会可能将花费至少138亿欧元。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组织和场馆建设令人大失所望,成为奥运史上的巨大丑闻。另外,这届奥运会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一样,收尾至今大部分场馆一直被弃置。

巴黎自信

“在欧洲内外,许多国家因公民的质疑而放弃,尽管奥运会和残奥会是全球最重要的盛会”,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表示。她话锋一转:“但巴黎的奥林匹克将是巴黎气候协议精神的延续。我们将藉此机会加速能源和经济转型。我们将有能力证明,奥林匹克可以是环保的盛会。”

巴黎市将在2020年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现有场馆状况,以降低2024年奥运会的组办成本。巴黎奥组委副主席Michael Aloisio称,93%的场馆是既有的或临时的,不存在所谓耗资巨大、远超预算的风险。

在全球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背景下,安保是举办奥运会关注的另一大重点。奥委会认为,2016年法国成功主办欧洲杯证明,法国的治安力量“非常有效、专业,有能力保护奥运会”。

专家质疑

据法新社报道,在巴黎大学体育经济学的安德列夫解释说,申奥竞争机制好比拍卖,对手越多,叫价越高,最后胜出方通常都对主办奥运会的经济前景有过于乐观的估计,这种乐观情绪往往使人低估场馆的造价,并在投入方面展望不一定能够实现的“长远经济效益”,对于准备过程中支出不断超出初始预算的现象不予重视,其结果是实际支出远远超过预算。

勒芒大学经济学教授盖扬认为,巴黎2024年奥运会总的费用不太可能低于雅典奥运或伦敦奥运,也就是说至少在110亿欧元左右。

“场馆现成说”难成立

坚持说巴黎不会超支的人强调2024年奥运所需场馆中93%到95%都是现成的,不需要重建。马克龙七月中旬去瑞士洛桑为巴黎申奥造势时也强调说,巴黎提出的预算相当合理。

据巴黎申奥部门披露,主要的建设开支将用于建造奥运村(约13亿欧元)、媒体村和水上中心。如果在筹备过程不出现重大变故的话,基建筹备的费用估计为30亿欧元,其中包括一些场馆设施的改进,比如更适宜于残疾人观看赛事等。这笔投入中,有半数由国家(法国政府承担10亿欧元)和地方当局承担,其余部分由私营企业和基金承担。

也有一些专家指出,从现在起到2024年,奥运会比赛将增加滑板等5个新的项目,这就意味着将增设新场馆设施,可能成为预算超支的原因。另外,也存在利用主办奥运而趁机大搞基建的可能,雅典和巴塞罗那都是因为大兴土木而导致经费失控。安德列夫因此告诫:“不要以2024奥运为借口推‘大巴黎规划’,那样的话很可能导致奥运经费失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