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2017-07-28 22:46:03 张琳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虹虹 孙靖  
分享到:

近日,中国经济增长6.9%的亮眼成绩,引来国内外机构纷纷点赞。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复杂背景下,中国经济缘何保持“稳”增长?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中国从过去以出口和投资驱动为主向以消费驱动为主的增长模式转变是必要和健康的,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将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

实际上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和我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分不开的。

在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稳中求进”被定为定调下半年的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为此,就是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图为财政部副部长刘伟

如何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7月28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介绍财政金融政策有关情况。小编这就帮你划重点。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大招一: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全年为企业减负超1万亿元!

截至4月底,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减税规模近7000亿元。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介绍,下半年还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

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1万亿元!

具体措施包括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放宽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条件,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

同时加大降费措施力度,包括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在财政部门户网站集中公布中央和省两级收费目录清单,出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物流用能成本、减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大招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刘伟介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除据实结算等特殊事项外,6月底前已基本下达完毕。

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及时拨付和调度资金,提高资金运行效率。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于同期收入增幅6个百分点,支出进度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绩效目标覆盖范围从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扩大到部分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大招三: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兜住民生底线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推广到全部贫困县,支持地方探索推进资产收益扶贫。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相关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调整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整合设立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支持地方统筹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工作。

提高相关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支持力度,推进生态环保建设。加大对资源能源型等财政困难地区支持力度,兜住保障基本民生的底线。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大招四: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问责到人

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指导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制度,建立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制度,构建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机制。

最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而且要实行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不少地方政府借钱,并不担心未来还得了还不了,认为肯定有人兜底。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指出,地方债务问题的核心就是,未来把流量解决了,也就是说以后地方政府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资产负债表,谁借钱谁要负责,市场承担市场的后果。

为此,财政部打出七套“组合拳”:

如何防风险严控地方债 财政部放大招

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刘伟介绍,这个限额按程序确定到各个省,是不允许突破的。

同时,将地方政府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这是什么概念呢?

就是在《预算法》实施以后,凡是地方政府要新增政府债务,必须纳入预算,接受同级人大审查和监督,不能在预算盘子之外随意举债。

但是,过去有很多地方已经形成的存量政府债务怎么办?

刘伟指出,这部分债务已经在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逐步置换,把整个债务成本降低。

“我们不要出了事情才去问责、才去找原因。”刘伟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违法违规的融资担保行为,除了要求纠正以外,还要问责到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