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热播 为中国深化改革营造氛围

2017-07-27 17:31:39 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马海燕)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26日晚结束播出。过去10天,该片引发中国各界广泛关注,“将改革进行到底”也成为网络搜索高频词。

专题片共十集,分为:《时代之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延续中华文脉》《守住绿水青山》《强军之路(上)》《强军之路(下)》《党的自我革新》和《人民的获得感》。中国梦、供给侧改革、不忘初心、八项规定、五位一体、四个全面……过去五年,中国民众耳熟能详的热词一一出现,而背后呈现的是经济、民主、司法、文化、生态、党建等宏观领域改革大事。全面深化改革更是贯穿每集始终。

全面深化改革,对中国而言,意味着新的征程。不仅有“深水区”的利益之惑,更有“无人区”的创新之难。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所言,改革先易后难,先吃肉后啃骨头。早期改革触及既得利益少,改革相对比较容易,后来触及既得利益庞大,要克服既得利益,难度更大。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也积累了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和矛盾:经济结构不合理,区域、城乡发展失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已近极限,还有社会对公平正义的呼唤、民众对改善民生的需求、执政党自身建设面临难题……

因此,在2013年12月底,以深化改革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一个月后,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2014年至2016年,中央深改组确定了278个重点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1204个改革方案,回应了“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时代关切问题,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课题作出深入探索。

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通过片中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传递出来。云南的卢荣新受益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个人命运重新改写;安徽农民徐长林的土地流转承包几经反复,最终受益于“三权分置”的改革思路,徐长林和他的同村伙伴放心达成了协议;广州护士韩秋兰受益于积分落户政策,在城市生根,家人生活发生了改变……这些小故事都让改革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具说服力。

片中还有一些普通人,手里捧着的白板上写着“我们在城里安家了”“药价降了”“我有老二了”“孩子落户了”“涨工资了”“不用多跑路了”,更有2700万人摆脱贫困、1800万城镇低保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正在完善、9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正在开展等数字作证,都让民众对改革的切身体会更实在。

“改革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诸多改革金句贯穿专题片始终,更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如何增强民众的获得感,用改革为国家长远发展添活力,事关中国未来发展走向。对中国而言,改革仍将在路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