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纪委机关报:有单位墙上挂满宣传栏 干部却一问三不知

2017-07-27 10:36: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周冬 赵舒文  
分享到:

漂亮的政绩不是在材料里,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付出,让群众从各项决策的实效中增强获得感。比让中央精神“上墙”更重要的是让干部上心。

近日,在一项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中发现,一些单位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中央精神的宣传栏,但让干部谈谈其中的内容及落实措施,则一问三不知。更有甚者,上级精神还未传达,个别单位竟“未卜先知”,一个月前就有了工作部署和台账,弄虚作假的行为昭然若揭。

无论是类似政策“上墙”这样不走心的宣传,还是自相矛盾的工作材料,这些行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擅长先戴“高帽”,然后在文字上、材料里下“苦功”,以此应付检查。

这种落实,往往表面上看起来热热闹闹,本质上重口号粉饰,轻实际行动。比如某地将上级100多条制度挂上墙,干部是一劳永逸了,群众过来办事还是一团雾水;有的以组织生活的名义开工作部署会,会后记录则靠抄政策文件,措辞雷同、内容假大空;有的用文件“贯彻”文件,会议“贯彻”会议,通过“美化”的材料达到“新瓶装旧酒”的效果;有的在统计数据上做文章,不惜造假,糊弄上级……

此类现象,就是形式主义的“乔装打扮”。这种行为对党的各项事业的开展危害很大。首先,在实际操作中,上级精神被束之高阁,难以变成有效行动,导致中央政策的初衷变形走样,甚至成为一纸空文。再者,容易掩盖矛盾,使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此外,中央精神与基层实际长期脱节,将伤害群众的信任与期待,寒了民心。曾有群众就调侃道:“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可见,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透过现象看本质。虚假落实的种种表现,折射出个别干部懒作为或不作为的状态。要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么眼睛只盯着上面,认为只要以“金玉其外”的形式掩盖内里的“败絮”,就可得过且过、自欺欺人。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漂亮的政绩不是在材料里,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付出,让群众从各项决策的实效中增强获得感。比让中央精神“上墙”更重要的是让干部上心。打破种种乔装的形式主义,最关键的是坚持实事求是,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若基层遇到困难或问题,也要摆到台面上,结合实际创新措施、方法,积极作为。与此同时,要坚决反对和摒弃各种形式主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情节严重的,应该予以严肃追责,起到“严惩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树立起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将群众装进心里,勇于作为担当,才能干出实效、赢得民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