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孙杨不哭 我们为你骄傲

2017-07-27 09:11:4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26日电 题:孙杨不哭 我们为你骄傲

新华社记者周欣 张薇 苏斌

酸痛的臂膀、颤抖的手,努力爬上岸的孙杨,一步三回头看着大屏幕上显示的成绩,7分48秒87,趴在栏杆上大口喘息,再次抬头看看大屏幕上显示的成绩,最终排名800米自由泳第五。卫冕冠军孙杨泪流满面。

已经在本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获得了两项冠军的孙杨,明明已经站在世界之巅,明明已经加冕“自由泳之王”,却还在为没能成就800米自由泳世锦赛四连冠而感到愧疚……

孙杨不哭,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也不是只有常胜将军才是英雄。你的坚持和努力,足以令对手心悦诚服,令人感动心疼。

在中国游泳的历史上,孙杨的战绩辉煌无人能及:16岁破亚洲纪录,19岁破世界纪录,20岁再破世界纪录,拥有一项世界纪录,两项奥运会纪录,四项亚洲纪录,并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且目前唯一的奥运冠军,在中国男子游泳收获的15枚世锦赛金牌中,孙杨一人独揽12枚……

2017年游泳世锦赛,孙杨26岁,已经连续参加了6届世锦赛.在接连奋战4天、其中前三天的魔鬼赛程是一天两赛后,在他拿到两块金牌,实现400米自由泳三连冠、并首夺200米自由泳世锦赛金牌,成为世界唯一包揽200、400、800和15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的男选手后,他终于扛不住了。

“我实在是游不动了,本来是想在500米以后冲上去,但是手臂实在是太疼了,抬不起来……”8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哭着,说着。他没有说出口的,其实还有很多:

从7月16日孙杨抵达布达佩斯至今,每一天都是在从宾馆到比赛场馆两点一线的沿途观看风景。这个城市美不美?对不起,他无法回答——只有一天他在宾馆门口,原地站了10分钟,东张西望,算是休息和调整,此后他就回到房间抓紧治疗,身上贴满了胶布,两个肩膀上放着冰袋。

热身池边,每支游泳队都有一个冰疗浴槽,各路选手纷纷“冰镇”,中国队的设备仿佛为孙杨“专供”,只有他一个人在频繁使用,水温设定在13摄氏度,有时候低到9摄氏度。他在比赛后放松时,不停在泳池常温的水和冷水里转换,能够帮助他祛除堆积的血乳酸,帮助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神勇。

前三天比赛,他超负荷运转,每天都耗到夜里1、2点钟才能睡觉,因为每天都需要在比赛后进行泳池放松、冰敷、媒体采访、兴奋剂检测、按摩理疗等,睡眠时间和质量难以保证;第二天一早7点他又要赶到游泳馆进行热身训练,准备9点半开始的比赛。而正常情况下,运动员在比赛期间需要大约10小时的睡眠时间,只有保证睡眠,才能保证身体机能尽快恢复。

作为唯一参加200米和800米自由泳决赛的男运动员,孙杨是800米决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面对以逸待劳的年轻对手,他尽力了,冲击了,最终因为连续征战体能不支,没能实现800米四连冠的梦想。

抹着眼泪回到热身池的孙杨,得到了教练和队友们的热烈拥抱,大家都说这场比赛无论输赢,你参加了就是胜利。

丹尼斯教练更是鼓励他:“你已经是两金得主了,已经力所能及做到最好。不要给自己压力,不要觉得对不起大家。眼光要放长远,要明白自己的目标,你需要的不是一场两场比赛的胜利,而是更多更大的胜利。今天晚上,什么都不要想,睡个好觉,明天睡到自然醒,身体健康最重要。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

孙杨不哭,挑战极限的结果也许有输赢,但追逐梦想、积极进取的脚步永不停止。

孙杨不哭,拼搏坚持的精神比金牌更珍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