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我国三家互联网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数量与美国持平

2017-07-24 10:33:57 马喆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 马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中国,每个有追求的规模企业中,几乎都有一个“500强”的梦。那是美国的《财富》杂志为代表的西方主要财经媒体评出来的、全球顶级企业的代名词,也是上个世纪中国启动改革开放后西方各种思潮涌进国门在企业界留下的一个梦想标杆。它曾经离中国企业那么遥远。

时过境迁,如果您看到《财富》杂志近日公布的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就会自豪地发现,其中有115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入围中国企业数量比上年度增长五家,中国公司入榜数量已经连续第十四年呈现增长。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专家认为,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基本反映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在为中国企业入围叫好鼓掌的同时,人们又该如何更加理性地看看待这份榜单呢?

按照2017年世界500强的营收排名看,排名第一位的是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紧随其后位列二、三、四位的是三家中国企业,分别是国家电网和中石化、中石油,排名第五位的是日本丰田汽车。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2017年世界500强前五位中占据着三个席位。

如果按照企业所属国家进行统计,美国入围500强的企业数量为132家,位居第一。中国115家企业位居第二。中美两国入围企业之和,接近世界五百强的一半。排在第三位的日本,有51家企业入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入围榜单基本和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及在全球排名相匹配,“从GDP看美国第一,中国第二,这也与我们的身份相匹配,日本是51家,我们是处于第三名的日本的一倍以上,说明我们现在在世界上的位置不仅是第二,而且相对比较稳固,这也是近些年我们改革开放给企业释放更多活力,更多发展机会。我们企业在国际舞台上也取得了很多发展,现在我们登台上榜的企业越来越多,直观看就是对我们企业的一种肯定。从整体上看,是对我们国家的一种肯定,对改革开放政策的一种肯定。”

在行业分布上,我国企业所处领域最多的为能源、石油、采矿类,达到了19家企业。其次是房地产、工程与建筑类企业数量为14家。另外,有9家中国的银行企业上榜。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大型国有企业依然保持稳定的占比,央企上榜数量达到48家。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这一现象与我国的所有制结构有关,但也要关注到近年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这应当说是正常的。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在这种体制下,说明国企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自身得到了发展,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另外,我们也要积极引导、扶持、壮大民营经济。今后要有更多的民营企业也进入500强,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传统领域持续发力、做大做强的同时,我国入围500强的互联网企业有三家,分别是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一数量与美国入围的互联网企业数量持平。而在全球范围也仅有中、美两国的六家互联网企业,进入500强的排行榜。白明认为,我国在高铁技术、互联网等领域存在局部优势,“至少我们在互联网领域并不吃亏,整体上,中国的竞争力和欧美国家还有差距,但是这个差距并不平均,有很多领域我们走在世界前列,互联网领域也不弱,我们有局部优势,只是希望我们的局部优势越来越多。”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今年上榜的总营业收入的门槛是216亿美元,比2016略有增长。当企业在一年中的总营业收入达到216亿美元以上,才有可能跻身到2017年的榜单中。

姚景源表示,回想1978年,中国没有一家企业能够进入500强,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但是,也应清醒地看到,中国企业扩大规模的同时应注重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因为500强基本是按照规模,销售额、生产额规模计算,我们现在这些企业在规模上确实是‘巨人’,但是总体上中国企业还是缺少核心技术,基本上还是处在中低端,而不是中高端。一方面,我们有一百多家企业进入500强这是件大好事。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不断调整和优化结构,转型升级,要把中低端逐步转向中高端,更好地落实和推进‘中国制造2025’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