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昆明七旬老汉自制狼牙棒 42年捉贼6000余人

2017-07-22 15:44:55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云南网讯(记者 张彤段芃)手持一根长约1.5米的自制狼牙棒,配上一副红袖套,42年来,孙运义靠着这两样装备抓捕窃贼6000余人,有着一天抓43名、一次最多抓8名窃贼的“赫赫战绩”。邻居说起他来无不称赞,也有人说他多管闲事,孙运义不在乎。直言他就是看不惯歪风邪气!

摆摊配钥匙的75岁大爷,竟是捉贼英雄

昆明龙翔路与凤翥街交叉路口,一位75岁的孙运义有个小摊位——帮人配钥匙。每天早上7点,他准时开摊了。

活动半个小时,疏松筋骨后,他便提着垃圾桶带上火钳,义务捡街边绿化带里的垃圾,见到被人连根拔起的绿色植物,他便小心栽回去。午饭后,必去街上溜达,看到神色可疑的人,就一路尾随,一旦对方有偷窃行为,立马报警,然后紧盯小偷防止对方逃脱。说起辨认窃贼的本领,孙运义一脸自信,“小偷心都是虚的,神色不对,老盯着人家的包包看,我一看一个准。”

2016年,龙翔街上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偷手机后准备逃跑,孙运义看到后马上报警,对方要逃跑他赶紧上前阻拦,“我一个扫堂腿就把他摔在地上。”后用手掐住对方喉咙防止挣脱,那小偷被勒的急了,大声求救,“打110报警啊,老倌要打死人啦。”说起那个场景,孙运义就止不住笑意,“我哪里能打死他,这个小偷太夸张了”。

42年前捉贼反被冤,自此以捉贼为己任

1965年,22岁的山东人孙运义从山东来到云南昆明,在一处物资队做装卸工大队长,身高165的他一次能扛8袋面粉,重达200公斤。后来转到一家医院的营养食堂当“白案”,专做馒头、花卷等面食。

1975年,他因为身强力壮,配合治安队抓获了偷窃154辆自行车的犯罪团伙,那是他第一次抓贼,虽心里舒坦,但他从未想过要一直做下去,直到同年,发生一件事改变了他的命运。

那时,孙运义三次抓到同一个员工偷盗食堂里的食用油,前两次都因对方求情而放过,第三次他就拉着那名员工找领导举报,不料员工反咬一口称孙运义自盗还诬陷于他,孙运义因此失去了工作,就连户口也被注销了。“人怎么能那么坏,所以我打心眼里痛恨小偷!”从此,孙运义看到小偷就上前制止并将其扭送派出所。

这辆摩托车被他从窃贼手中拦下来的,三年来一直停在摊位边等待失主。

窃贼凶猛,自制狼牙棒防身

龙翔街道未改造之前是一个大市场,前来赶集的人特别多,因此也成了小偷的聚集地。失业后的孙运义在自行车后座上装上配钥匙的机器,专门在这片区转悠,一边帮人配钥匙一边观察是否有小偷出没。

不光盗窃,群体纠纷事件,孙运义也要管一管。在一次群架事件中,双方拿出多把西瓜刀对峙,混乱中将一名前来制止的安保人员推倒在一辆自行车上后压在他身上混战,安保人员腰部卡在自行车横架上动弹不得,孙运义自述:“单车一甩就上前把几个小年轻掀翻,救出了那名安保人员。”

因经常遇到持刀棍的窃贼,孙运义好几次在制止对方的同时被刀划伤。为了保护自己,1983年,他用一根1.5米长的木棍,钻出许多小孔,将5厘米的粗铁丝埋进去固定住,再把冒出去的一段削尖,自制了一根狼牙棒用以自卫。

在某次抓贼经历中,对方的刀尖对准他心脏戳了进去,他赶紧用狼牙棒把刀折断,成攻自救,胸口留下一个指甲壳大小的疤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