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成立奥运备战领导小组 足球国字号工作重心转向国奥?

2017-07-22 08: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足协举行了一次有关2020年奥运会备战工作的专题会议,正式成立了2020年奥运会备战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足协新任党委书记杜兆才担任,协会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组员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足协成立该小组意在为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国奥男足与国家女足创造最优质的备战条件。由于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希望渺茫,该小组的成立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足协有关国字号球队的工作重心转向“奥运备战”。

前不久,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及其他有关方面就U20国足也就是新一届国奥男足赴德参加德国第4级别的区域联赛一事确定了合作关系。而这份合作不过是中国足协有关2020年奥运会备战工作的内容之一。对于此次备战,体育总局与中国足协设计了一揽子方案,也会为此陆续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女足备战也纳入整体计划之中。比如北体大副校长陈立人“跨界”涉足国家女足管理与建设也是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

落实一项庞大的备战计划事无巨细,需要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满足计划推行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成立专门的部门协同管理备战工作在足协看来非常重要。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足协召开专题会议的目的正是要推出2020年奥运会备战领导小组。而这样的方式对中国足协来说并不陌生。

2005年5月下旬,中国足协就曾为配合国奥男足与国家女足备战在北京举行的北京奥运会足球赛事成立了所谓“08办公室”,当时出任办公室主任的是时任协会技术部主任的李冬生,而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虽然分管该办公室,但工作细节的事情更多由小组成员主要落实。中国足协此番成立的“2020奥运会备战领导小组”,形式上和“08办”相似,但规格却明显高出不少。担任组长的是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足协新任党委书记杜兆才,而协会领导班子其他所有成员,包括秘书长张剑、副主席李毓毅、专职执委林晓华都出任副组长。小组办公室成员则分别由“跨界而来”即将分管女足备战项目的陈立人、国管部主任刘殿秋、女子部副主任温丽蓉担任,而技术部副主席郭炳颜则担任小组办公室联络员。此外,已出任领队的国奥男足候任主帅孙继海,负责球队外联工作的前国脚邵佳一,国家女足队管黄中华等人也都编入小组。

事实上,在此之前,足协领导及各职能部门的人员就已经开始启动2020年奥运会备战的工作。那么成立这一小组意欲何为?对此足协相关人士解释说,“足协的具体业务原本分散到各部门,成立这样的工作组,实际有利于集中足协优势力量,确保备战工作的效率。足协领导集体进入领导小组,有利于把工作落实到实处,有利于各部门相互间的协调,说白了,就是要给新一届奥运会备战工作提供便利和全方位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足协2020年奥运会备战领导小组成立之时恰逢国家男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命悬一线。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距离2020年奥运会开幕还有3年的时候,中国足协成立奥运备战领导小组,预示着这项备战工作将是未来几年中国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既然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几乎无望,那么足协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新一周期奥运备战来也顺理成章。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奥运备战质量优劣与否的标准并不取决于中国足协以何种方式成立什么样的备战小组。10多年前,协会“08办”也曾集纳各种优质资源服务奥运备战,但因为具体工作以违背行业规律为代价,最终并没有阻止男、女两支奥运参赛队在本土奥运会上创造糟糕战绩。由于和此前几届奥运会备战工作不同,中国足协在此次备战过程中推出了一系列改良新举措,比如大胆任用毫无教练经历的孙继海、邵佳一带领国奥男足,还比如请金牌教练陈立人分管女足工作,并成立两支国家女足,这些尝试能否成功还有待实践的检验。而接下来,国奥男足的备战会不会像多年前那样以“牺牲联赛”为代价,这些具体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