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足球圈首席“段子手”冯潇霆:恒大就是为了冠军而生

2017-07-21 09:54:55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足球圈首席“段子手”冯潇霆

胸怀万千丘壑美

心沁几许幽兰馨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李斌

本周六晚,中超第18轮将上演广州恒大客场挑战上海上港的榜首大战。此战之前,广州恒大的副队长冯潇霆向广州日报记者畅谈了自己7年来随恒大征战的心路历程。

作为85’一代的精英代表,冯潇霆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已足以留下自己的传奇。过了而立之年的冯潇霆,正在恒大和国足双线扮演着“守卫者”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他的场外身份也变得多姿多彩且充满浓浓的正能量。

国字号历练的三个关键词

从2002年进入国少队开始,冯潇霆就开始了漫长的国字号生涯:2003年成为国内第一个国足、国奥和国青的三栖球员;2005年以队长身份率国青出征荷兰世青赛杀进16强;2008年以国奥队长身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在国家队,他先后参与了3次冲击世界杯之旅。

对于个人的国家队生涯,冯潇霆表示自己总结了3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传承”。“我在国家队跟过那么多中外教练,也跟很多大哥级的国脚共事过,郝海东、范志毅、李玮峰、郑智、杜威……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冯潇霆说。

第二个关键词是坚持。“这10多年来,我经历了很多挫折,尤其是在国家队层面经历了太多失败,但我还是坚持到了今天,我还会义无反顾地为国家队每场比赛拼出一切!”冯潇霆表示。

第三个关键词是成熟。冯潇霆解释:“在国家队踢了那么长时间,我深深理解了足球这项运动,我会更加热爱,自己的踢球方式也会不断改变。”

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冯潇霆认为对自己帮助最大的有3个人。

冯潇霆表示,第一个要感谢的人是卡纳瓦罗,“2006年世界杯他作为意大利队队长拿冠军的时候,我已经觉得他不可思议,因为他的身体条件并不好,但居然可以作为一支冠军球队的主力中卫。后来他来恒大当教练,我直接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

第二个要感谢的人是贾秀全,“贾指导带了我从国少到国青的阶段,我学习了很多基本的东西,这些都令我的职业生涯受用无穷。”冯潇霆说。

第三个要感谢的是郑智,“无论在国足还是恒大,我和智哥合作那么多年,直接从他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他是中国足球绝对的典范。”冯潇霆总结说,“你看,这三个人,一个是世界足球先生,两个是亚洲足球先生,我都真心佩服!”

对于目前国足在12强赛面临被提前淘汰的局面,冯潇霆心有不甘:“从40强赛到12强赛,我们其实没几场比赛踢得太差,就是差点运气。我希望所有球迷都支持我们打完最后两场比赛,尤其是下一场在武汉的比赛,那是我们最后一个主场。我觉得,真的,大家都不要放弃,赢下来我们还会有希望的!”

恒大就是为了冠军而生

“今年确实很累,各种累,一直没停过。”这是冯潇霆眼下最真实的感觉。

外界认为,恒大的主力阵容平均年龄偏大,但冯潇霆觉得:“恒大全队的年龄结构其实很好,从23岁以下到37岁的球员都有,大部分不到30岁。”

至于“冠军欲望下降”一说,冯潇霆更是直接否定,“我们的任务就是拿冠军,所有人在这方面都是统一的,根本不存在冠军疲劳感。当然,要实现全线拿冠军的目标,肯定一年比一年难。”

在恒大7年,冯潇霆几乎把最好的时光都放在了这里,“这7年过去了,大家也看清楚了,恒大为什么强?还是因为团队强,俱乐部和球队每个人都很强!”

对于今年4冠王的目标,虽然目前面临很大的挑战,但冯潇霆认为以恒大的底蕴是可以做到的,“什么是我们恒大的底蕴?一是老板的眼界和目标;二是主教练的信心;三是我们的整体实力;四是俱乐部和球迷、媒体的综合实力。”

“目前俱乐部老板、领导对我们全队和主教练都给予高度信任,充分相信我们的实力。”冯潇霆说,“现在我们最关注的还是接下来的联赛,对上港这场固然关键,但其实今年中超很多队伍都很强,每一场比赛都是挑战。无论如何,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赢下每一战就是目标!”

“段子手”绝非哗众取宠

这两年,冯潇霆在社交媒体上十分活跃,俨然一个“段子手”的形象,他说:“我在社交网络上写的段子,有百分之九十是亲手写的。我觉得,既然社交媒体是一种联系球员和球迷的渠道,我就要好好运用。我希望公众能看到我们最真实的一面,球员其实可以做更多事情,扮演更多社会角色。下一步,我希望做一个能让球员和球迷有更直接沟通的平台。”

冯潇霆很喜欢看书,前段时间还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2017年“读书清单”。“我看书喜欢不同类型的,特别喜欢那种有‘干货’内容的书,哪怕是一句话。我每年都会做一个今年希望能做的事情的清单,可以是一本书、一次旅游、看一场演讲、电影、戏剧。”冯潇霆说。

去年年底,冯潇霆出资在广州搞了一场“冯潇霆和他的朋友们”明星公益赛。接下来,冯潇霆透露今年12月中下旬还会继续搞,而且规模要更大,“我为的是传播更多正能量,帮助更多的人。”

谈及自己此刻的人生感悟,冯潇霆说出了他最近看到的一句美言——“胸怀万千丘壑美,心沁几许幽兰馨”。

愿在足球生涯中经历了太多“丘壑”的冯潇霆,可以一如既往地保持自己人生的“幽兰”之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