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智慧交通改变出行 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中国原创

2017-07-21 10:15:3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你还记得吗?以前一下高速出口,总有人站在路边举着大牌子,上写两个字——“带路”。随着手机导航的普及,这个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你发现了吗?各大城市地铁站有样“传统风景”——排队拉客的“摩的”——正慢慢消失,各色各样的共享单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取代。

你改变了吗?想打车时,还会像从前那样站在路边招手吗?估计更多时候还是拿起手机点击预约吧。

网约车、手机导航、共享单车、智能公交……过去5年间,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面碰撞,迸发出种种全新的技术、产品和模式,大大提高了中国人的出行体验。

手机导航

出行好助手,精准又全能

发动汽车前,需要哪几步?拉开车门,系上安全带,然后呢?不少人的回答是:“打开手机导航。”如今,这样的流程每天被无数出行者重复着。

“咱虽然路熟,但不知道哪里拥堵啊,要想多拉快跑,就得指着它。”首都的哥常师傅指着手机说。常师傅是位老北京,对北京城里的大路小巷可谓门清,可他现在也患上了“导航依赖症”,“多方便啊,靠它避开拥堵,一天就算节省半小时,也能多赚百十来块。”

位置服务是导航的核心功能,几年间不断的迭代升级让导航的核心功能更强了,出行者的选择也更多了,“时间最短”“不走高速”“躲避拥堵”随你选;你若不小心走错了路,系统还能自动“重新规划路线”。

路熟的都靠导航,路不熟的更得靠它。酷爱自驾游的重庆市民张益告诉记者,很早以前,每次出发,都得找本交通地图册来仔细研究,若是去川西、西藏玩,还得花上半天做功课,后来有了车载导航仪,他第一时间就给爱车装上了。“可惜有时候信息太旧了,容易导错路。”这几年,手机上网速度更快了,张益就把车载导航丢到了一边,“道路信息随时更新。出发前下载好离线地图,手机导航也不费太多流量。”

随着服务内容的丰富,手机导航已不仅是提供位置服务的工具,而成了都市生活的好伙伴。附近哪里有商场、咖啡厅、加油站,导航全能告诉你。“一到周末,我就喜欢钻进小弄堂里,在导航的指引下,搜寻各种各样的美食小馆、潮品小店。”在上海读书的大学生郭丽丽说。

顺风车

我省油省钱,你省时省力

5年前,顺风车还只属于“驴友圈”里的专用词汇。如今,随着模式创新,它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中。想搭顺风车,再也不用站在路边扬手苦等。拿起手机,打开APP,找到顺路车主,就能一道同行。据滴滴出行介绍,自2015年6月1日上线以来,滴滴顺风车已覆盖超过351个城市,使用过的乘客超过3000万,日订单峰值223万单。

方便、快捷、成本划算,让顺风车越来越受到普通人的欢迎。这其中,就包括刘泽和晓雪这样的“死忠粉”。

去年6月,家住天津的晓雪所在的医药公司从家门口搬到了北京亦庄,由此开启了她每周一次、往返100多公里的出行历程。每次往返,油费和过路费就要花掉250元,一个月就近千元。为了能省点费用、减轻生活压力,晓雪想到了通过滴滴顺风车接单的主意——若能捎上顺路乘客分摊成本,通勤压力岂不顿减?

有车主想搭乘客,也有乘客想搭车。一次偶然的机会,同样家住天津、在京工作、每周往返的刘泽坐上了晓雪的顺风车。此前,刘泽在往返京津时曾尝试过“公交+高铁+地铁+公交”,但算上倒车、换乘,一趟就得折腾3个小时。之后,他也尝试起使用顺风车来。既省时省力,又能与车主一路畅聊,让刘泽渐渐喜欢上了这种出行方式。而相近的出行路线、出行时间,则让刘泽与晓雪后来成了固定的“路搭子”,各自都能行个方便。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顺风车的火热:今年春运期间,在滴滴顺风车平台上,有333万名车主“共享空座”,共运送848万名乘客跨城出行,接近南方航空国内航班在春运期间的运送人数。其中,有107万名乘客直接乘坐跨城顺风车回到了交通不便的村镇,免去了背着行李接连转车的麻烦。

不仅是顺风车,过去5年间,网约车的出现同样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依靠移动互联网技术,网约车一举解决了打车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车与人、供给与需求的匹配更加精准,让打车难题得到缓解。“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去年7月底,随着网约车新规公之于众,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在全国范围内赋予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国家。

共享单车

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中国原创

有个段子如此说道——“唯一制约共享单车发展的,恐怕就是颜色不够用了……”诞生短短两年,共享单车就以铺天盖地之势进入了中国各大城市的街头。车辆之多、用户之众、品牌之杂,让人始料未及。

最主要的创新无外乎两点,一是技术的升级,二是模式的改造。过去,我国不少城市都发展了公共自行车,但车桩的限制让其便利性大打折扣,加上付款、办卡手续复杂,一直没能大规模推广。对这些痛点,共享单车企业“见招拆招”: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为车加装智能密码锁,让公共车辆得以摆脱对“桩”的依赖,从而让用户享受到随时随地取车还车的便利;而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使得用户再不用找网点办卡、续费,用车全部环节都能在手机上完成。

比走路省力,比坐车省钱,加上健康环保,骑行共享单车很快成了“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好选择,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两家行业巨头投放的单车总量已经超过1250万辆。

共享单车,中国原创。前不久,外国留学生票选“中国新四大发明”时,还将其选入其中。新加坡、英国、美国、日本……如今,随着共享单车进军海外,外国人也能体验到发端自中国的共享经济新模式了。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皆大欢喜”。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摩的”师傅的生意备受影响,可最近的一条消息让人挺高兴:成都市公安局与ofo小黄车签署合作协议,引导转化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出租车司机成为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看来,新业态可能切走了蛋糕,但更重要的还是把蛋糕做大了。而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运营力量的充实,共享单车使用行为也将更加文明。4月底,支付宝就推出了“扫码骑车”功能,用户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门槛后,可以享受押金减免。

下一个5年,出行还将有哪些新变化?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创新的发育,还有经济的发达,变化肯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