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解放军报:决不容许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党史国史军史

2017-07-21 10:19:39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一段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一些领域尤其是互联网和思想文化领域沉渣泛起,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警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乌云遮不住历史的天空,谎言撼不动铁铸的史实。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巩固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古人云:“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才,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历史虚无主义盛行的社会将没有明天。

在苏联解体前夕,其国内出现了一场反思历史、重评历史的运动,从批判斯大林、列宁开始,进而否定十月革命,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否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攻击抹黑革命领袖。人们在历史迷雾中陷入现实迷途,最终坐观苏联的解体。可以说,历史虚无主义在苏共垮台和苏联解体中起到了催化剂作用。这一惨痛教训警示我们: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侵蚀的今天,历史虚无主义绝不仅仅是一个学术问题,而是一个必须严肃应对的政治问题。

历史虚无主义否定近代中国革命发生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的进步性、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必然会影响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苦难中觉醒和奋起,积极探索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个根本问题。仁人志士进行了各种尝试,无论是君主立宪制,还是多党制、总统制,结果都行不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只有正确认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深刻把握探索道路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才能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如果任由历史虚无主义按照西方参照系重评历史,全盘照搬西方的洋办法解决中国的问题,将会严重影响民族复兴的步伐。

历史虚无主义质疑革命英雄壮举、丑化革命领袖形象,必然会带来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精神基础的动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正是无数革命英雄人物的艰辛探索、无私奉献、勇于牺牲,才构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铸就了我们接续奋斗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以其指导理论的先进性、社会基础的广泛性、为国为民的坚定性,引领中华民族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如果任由历史虚无主义消解英雄精神、抹黑党的形象,错误的价值观念就会占领人们的心灵,思想文化阵地就会失守,党的合法执政地位就会受到质疑,敌对势力“颜色革命”的阴谋就可能会得逞。

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垒

唯心史观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认识论根源。历史虚无主义者不是从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形出发,而是单凭主观推断,或根据自己观念阐释的需要,任意解读历史、歪曲历史、虚构历史,从而否定历史、糟蹋历史。因此,我们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实质上是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斗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要始终坚持唯物史观。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唯物史观是“唯一科学的历史观”,是人们正确对待历史的根本指针。这个指针涵盖的立场观点方法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用辩证的、历史的、实践的观点来解读和运用历史,坚持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统一,正确看待和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既肯定主流也不否认支流的存在,既强调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也承认人的主体作用。

坚持唯物史观就要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立场是观察历史、分析问题的立足点,决定看问题的角度,是非、正误、美丑、荣辱等价值命题都源于立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站在人民的立场看问题才能把握历史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规律,从而得出符合历史事实的正确结论;我们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这是一个被90多年实践反复证明的事实,站在党的立场就是站在人民的立场。那些反对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人,那些否定社会主义探索和改革开放的人,那些贬损、嘲弄、侮辱英雄模范人物的人,那些用美妙动听的言词鼓吹所谓“普世价值”的人,都与人民的思想感情、价值取向、利益诉求格格不入。立场站错了,一切皆错。

坚持唯物史观就必须运用科学的理论思维。恩格斯指出,没有理论思维,就无法使两件事实联系起来,无法洞察二者之间既有的联系。“错误的思维贯彻到底,必然走向原出发点的反面。”面对浩如烟海的历史资料,历史唯物主义者总是以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辩证的而不是形而上学的理论思维进行整体的把握和本质的分析。没有科学的理论思维,仅凭个别事件、表面现象,主观地、甚至情绪化地妄下断言,正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其判断和结论之所以错误的主要原因。

坚持唯物史观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任何历史人物的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的,必然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和推动;任何历史事件,都是在特定的背景下发生的,自有其具体成因和轨迹。因此,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只有放在具体条件、具体历史背景下来分析,才能做出正确评判,而不是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把历史和现实做简单的比附,甚至根据西方的价值观和话语体系进行主观解读和判断。例如,用洋务运动的畸形开放和今天我国的改革开放作简单类比,用改革开放后30年取得的成就否定改革开放前30年的探索,用一般人的“生理学”去否定英雄危急时刻的壮举,等等,所呈现的,除了恶意攻击,就是机械的、形而上学的认识方法。

坚持唯物史观就要客观、严谨、求实。历史的研究和结论是建立在客观事实的实证基础之上的。唯物史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而不是从西方的既有观念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而不是先入为主,把社会现实中的一切问题都归咎于历史人物,把个人生活中的不如意向历史发泄。如果对历史材料的真伪不做考证而仅靠道听途说的“野史”就敢于立论,如果仅凭一些表面的现象就主观想象胡乱推断,那么,所谓“研究”、所谓“新发现”、所谓“还原真相”只能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诚如列宁所说:“在社会现象领域,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实事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

俗话说:“炼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我们要防范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渗透影响,就必须切实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掌握观察分析历史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提高认识水平,筑牢思想堤坝,夯实精神防线。

维护正史信史的严肃性权威性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人的思想营养,离不开从历史中汲取;人的高尚情感,同样要从历史中获得。但由于历史虚无主义作祟,一些野史歪史大行其道,如同毒草一般,为害甚烈。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就必须维护正史信史的严肃性权威性,尤其是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正史信史,要像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去维护它、捍卫它。

史学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强化党史、国史、军史工作的战斗性,主动发声、占领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我党我军的光荣历史,荡涤杂音、正本清源,让正确的声音盖过谣言和奇谈怪论。要按照习总书记所要求的,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加强研究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对于恶意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军史,造谣生事的言论,要理直气壮地进行批驳,大胆揭露,还原真相,形成“以正压邪”的良好舆情生态。

广大官兵学习历史一定要擦亮双眼,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要从正史信史中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普通官兵,不能认为净化舆论环境这样的“大事”与自己无关。在信息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舆论生态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我们既要依法惩治造谣生事者,也要做到明辨是非,洁身自好,不信谣不传谣,斩断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链条,为纯净舆论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