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女子10米跳台“梦之队”双保险失灵 敲响了警钟

2017-07-21 09:06: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游泳世锦赛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意外”夺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

梦之队双保险失灵敲警钟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从布达佩斯传来一个令中国泳迷有些意外的消息,在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参赛的两名中国选手司雅杰和任茜双保险失灵,冠军被马来西亚27岁选手张俊虹以397.50分夺走,这也是该国历史上第一枚游泳世锦赛金牌。从2015年喀山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得主、朝鲜运动员金国香,再到昨天的张俊虹,中国跳水队在女子10米台项目上连续两届被“抢走”金牌,给“梦之队”敲响了警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女子10米台确实是容易爆冷的项目,但是中国两名运动员跳水质量不高则是无缘金牌的主要原因,中国队已没有了任何放松的理由。

在每次大赛之前,周继红其实最为担心的项目都是中国队的女子10米跳台项目,只不过近来因为男子跳板强敌涌现较多,出征布达佩斯之前她并没有刻意强调女子跳台的“危险”,媒体也没有多加关注。在两个月前的武汉全国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时,周继红曾经对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过,“女子跳台是最容易爆冷的项目,很容易出现黑马选手。特别是十几岁的女运动员都要面临发育关,对于成绩的影响非常大,控制水花效果很难,即便是奥运冠军,往往也不能在这个项目上有长久的统治。这个项目的问题是老生常谈,几乎每次大赛我都不会放心。”确如周继红所言,中国女台近年来因为天才选手陈若琳的镇守,似乎给人夺金把握很大的感觉,事实上却存在着隐患。在陈若琳出现之前,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女台单人项目冠军都不属于中国队,里约奥运会任茜虽然接班为中国队蝉联冠军但优势不明显。在世锦赛这个项目的决赛中,2009年的罗马,陈若琳也曾失手,金牌被墨西哥运动员埃斯皮诺萨所获。上届世锦赛任茜首次出征国际大赛,踌躇满志却意外败给了朝鲜运动员金国香,任茜只能屈居亚军。昨天的“双保险”又失灵,金牌落在了名不见经传的张俊虹手中。周继红赛后总结说,“现在女台项目上各国的水平越来越接近,中国队是有实力,但这个项目挑战性非常大,张俊虹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出色,难度不高,但是完成品质非常高。我们运动员的成绩看起来和冠军只差了‘一点点’,但是实际上却不是‘一点点’的问题。她们两个还是处于身体发育期,动作没有大起大落,可是整体品质不高。在跳水比赛中,水花效果不好就不可能得高分。”

近年来,除了奥运会五金王陈若琳在过去的十年里一直位列女子跳台的巅峰水平,不少中国女台选手都是“昙花一现”,一次大赛夺冠下次就再也见不到身影,一方面说明中国后备人才众多,但也说明因为女孩子身体发育的问题确实对于长期保持竞技水平难度很大。现在无论是任茜还是司雅杰,两个小姑娘都已经长到了1.65米高,司雅杰身材还更茁壮,这样在入水压水花效果上中国运动员对于其他国家选手就毫无优势可言了。周继红说,“这个问题从里约奥运会后就一直存在,尤其是任茜以前的水花效果很漂亮,但是现在不能再指望她每个动作都能跳出那样的效果。所以,她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才能发挥出高水平。”

女子跳台确实存在“各领风骚一两年”的问题,中国队一次失利也不能说明水平就退步了。在今年的武汉全国冠军赛上,13岁的北京小姑娘张家齐曾经击败了任茜,夺得了女子10米跳台冠军,而且去年的冠军赛暨奥运会预选赛张家齐也曾在赢了任茜后夺冠,前景看好,但因为她的年龄达不到国际泳联规定的国际大赛最小参赛年龄标准,无法获得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参赛权。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中国队依旧是最强大的。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