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一天湿透四套衣服 向三军仪仗队官兵致敬!

2017-07-18 22:45:53 张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晖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张曦)17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网信办共同举办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正式启动。中新网记者也有幸走近并采访这支“军旅标兵”。

如果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部厚重的史书,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就是这部史书的精美扉页。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隶属于北京卫戍区某师,组建于1952年3月,当时称为警卫营,主要担负呈送国书时的礼宾任务。1953年6月,根据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正式改名为仪仗营。1983年9月,改称仪仗队。1986年1月,改称仪仗大队至今。

记者从军方了解到,组建至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先后完成了4000余次仪仗司礼任务,多次获得各种表彰,1992年3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

17日的北京室外温度高达33度,启动仪式上,仪仗队的官兵们不畏高温,整齐划一的步伐获得了媒体的阵阵掌声。

104平方米的屋子,摆着12张单人床,一张大书桌和两个衣柜。虽然外面十分炎热,但屋内没有开空调,官兵们只用风扇纳凉。“任务周期我们都不开空调,怕身体不适应。”班长告诉记者。

宿舍的一角,整齐地挂着官兵们刚脱下的礼服,副班长取下一件给记者展示,“为了保证出任务时,绶带不会飘起,所有人都亲手把绶带缝制在衣服上”。

记者采访获悉,这个班里几乎都是90后的年轻人,入伍之前几乎没有做过针线活,班长补充说:“我们都是自己学着缝,互相教授。”

拉开床下的抽屉,里面摆放的是官兵们的鞋。一双高筒马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班长介绍称,不论天气多热,队员们都要穿着马靴进行训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两个课时下来,衣服都全湿透了,我们一天差不多要换4套衣服。”副班长介绍称,官兵们每天6点起床,10分钟以内洗漱完毕,上午、下午各进行2个课时的训练,晚上有1个小时的课外活动,10点熄灯。

记者现场体验,仅穿短袖短裤,在烈日下站两个小时已经出现头晕的症状,但官兵们身穿厚礼服,却保持神采奕奕。班长坦言,从新兵开始,站军姿就是必备的功课,从最初一站十分钟到一站三小时,官兵们已经习以为常。

军方资料显示,由于数万次的端枪、托枪和常年穿着马靴踢正步,三军仪仗队的官兵中,不少人都生过病,包括颈椎、腰椎病等。有人曾经做过计算,一名仪仗队员五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人流的汗水加起来,两年就有一吨;每个人每年最少要穿破七双皮鞋。

“我从小就向往仪仗兵,觉得光荣神圣。”班长还记得第一次拿着礼兵枪的时候,“特别激动紧张,也很自豪,家里虽然心疼,但很支持我,因为来了这里就是奉献自己,我还记得那句话——军人的胸膛就是祖国的屏障”。(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