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提升信息化基础建设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

2017-07-18 20:28:5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晨 陈晖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题:提升信息化基础建设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

新华社记者高亢、何雨欣、刘硕

4G信号覆盖城乡,5G技术“领跑”世界。近年来,我国移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提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打通了“信息大动脉”。

扩广度:优质网络信号遍布城乡

当前,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和最丰富的移动网络应用,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石,是优良的通信基础设施超前规划布局和建设推广。

在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武阳镇大田村,光纤宽带的接入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以往村民缴纳社保登记和看病刷卡结算都要奔波到几十里外的镇里,一来一回大半天就过去了,现在只需要上网操作,足不出户就把事办了。

让畅快的信号覆盖每个角落,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在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江乡,中国移动投入大量资金,使独龙江乡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100%。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当地独龙族居民4G覆盖率达到100%,这使得独龙族成为我国56个民族中第一个“整族4G”的民族。

技术日臻成熟的中国通信行业也迈开了走向国际舞台的步伐。近期,中国联通、喀麦隆电信、华为海洋共同签署了南大西洋国际海底光缆(SAIL)的建设合同,这一连接非洲与美洲、全长约6000公里的海底光缆进入了实施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重要的洲际通信出口。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SAIL海缆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电信运营企业与设备制造企业抱团出海、共同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首次尝试,随着项目稳步实施,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国企业优势互补,有效促进制造产能和运营经验双输出,提升中国企业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

挖深度:攻坚克难扫除信号盲区

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我国4G基站数量已达279万个,占全球总数的60%,4G用户提升至8.5亿户。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离不开我们身边一座座信号塔的支撑。

近年来,得益于中国铁塔公司对资源的高效整合利用,我国的移动基站铁塔建设大大提速。据统计,2015年和2016年两年,我国共建成111万个铁塔,并且向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公司新建铁塔站址中农村及乡镇站址占比高达70%。

湖南省岳阳市青山岛是个渔村,常住人口不足2000人,交通闭塞。以前,岛上两座信号基站不足以覆盖全岛,尤其是岛上的货物、游客集散渡口无法正常通信。中国铁塔岳阳分公司克服交通运输不利等困难,在岛上建成的新基站不仅让岛上居民的信息生活质量大为改善,还为当地发展“互联网+农产品+旅游”起到了基础支撑作用。

由于高铁车厢封闭、运行速度高等原因,高铁通信信号覆盖一直是一个难题。在西安到成都的“西成高铁”建设过程中,4G网络覆盖超前规划,并与高铁建设同步进行,铁塔公司牵手运营商,不仅大大节省了建设成本,还提高了建设效率,保障4G信号覆盖与高铁同步开通。

在刚刚开通不久的吉林省长春市地铁一号线,地铁还未通车时,4G信号就已经提前两个多月“起跑”。在长春地铁一号线内,手机语音通话、观看视频等都与地面没有任何差异,三家运营商的4G网络下行速率均值都可达每秒90M左右。

提高度:抢占通信技术制高点

今年6月,中国联通与高通共同宣布,通过多方合作,中国联通在广州和泉州4G+网络下分别完成室内及室外的千兆级下行速率见证,下行速率分别达966Mbps和939Mbps,这标志着千兆级业务正式进入商用进程。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迟永生表示:“千兆级LTE是5G技术在4G业务上的体现,也是4G网络5G化的里程碑。”

近几年,4G发展的中国速度赢得世界瞩目。在我国主导的4G技术TD-LTE发展上,中国移动用3年多时间建成了过去至少十年才能建成的网络规模,4G用户普及率达到60%仅用时3年,欧美国家则用了6年。目前,全球已经部署了101张商用TD-LTE网络,全球TD-LTE用户数占4G总规模一半左右。

2G跟随、3G突破、4G同行、5G“引领”。如今,中国移动已经在世界5G研究领域走在前列。中国移动于2012年正式启动5G工作,五年来在策略研究、技术创新与标准化、产业推进、联合创新、参与国家项目等五大方面全面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2017年5月,中国移动牵头提出的基于服务的网络架构已正式写入5G网络架构的国际标准。

“我们正处于一个数字经济蓬勃兴起的时代,一个融合创新改变世界的时代。”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中国移动将加快推进5G发展,今年将在5个城市开展5G外场试验,2018年开始规模试验,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顺应信息消费需求增长趋势,研发自主技术、提升网络服务和基础建设,实现了移动通信在中国的跨越式发展。”尚冰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