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福建龙舟的速度与激情

2017-07-18 08:32:23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

17日,为期三天的天津全运会龙舟决赛在湖南常德柳叶湖落下帷幕。这是龙舟比赛第一次走上全运会的舞台,给广大龙舟运动爱好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展示平台。本次比赛,福建龙舟队在12个小项的角逐中,获得了三银两铜的好成绩。

“虽然没有获得金牌,但是福建队在这次比赛中创造了多项历史,可以说银牌、铜牌的含金量甚至超过了金牌。”省龙舟协会会长林远说。

对于这支由农民、学生、自由职业者构成的福建龙舟队来说,成功的秘诀只在骄阳下,在汗水里。

创佳绩

说起福建的龙舟,大家可能第一反应就是在全国各大赛事中披金戴银的福州浦下龙舟队。不过,这次征战全运会的福建队却不是这支赫赫有名的龙舟队。

林远说,为了全运会,龙舟协会在省内进行了广泛的选拔,“一个个比200米直道,谁快谁就上”。男队基本以福州浦下、江边、闽侯、西湖、长乐等地的龙舟队员为主,同时还有6名来自集美大学和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大学生。而女队除了两校的学生之外,还包括南平、莆田、福州等地少体校未注册的学生。林远说:“强强联手成为福建龙舟队赛出成绩的基本保证。”

在首日比赛中,福建队就在柳叶湖上划出了“速度和激情”。在男子组22人(大龙舟)和12人(小龙舟)500米直道赛中,福建队分别以1分58秒389和2分11秒86的成绩收获银牌,“尤其在小龙舟上力压实力强大的广东队,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小龙舟项目也是广东队在首日比赛中丢掉的唯一一枚金牌。在女子组比赛中,福建队以2分10秒372的成绩收获了大龙舟的铜牌,“这是我们女子项目第一次在全国赛上夺得奖牌”。

“真的很不容易,为了这次比赛,队伍进行了两次封闭式集训。”林远说,正是封闭集训让队员们的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

“男队员的桨频一分钟突破120次,女队员达到了100次,这在国内属于顶尖的水平。同时在起航速度和力量素质上也有提升。”

简单的数字背后,队员们付出的汗水和艰辛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话传承

福建河道纵横,水域宽广。

每到端午,源自中原地区的龙舟习俗在八闽大地上都会热热闹闹地开展,忙过一季的农人们各自组队,代表本村和宗族的荣誉在水中奋力拼搏。无比壮观的龙舟赛事将省内许多河道周边的各个村紧紧连接在一起。

福建男子龙舟队的教练刘国炜同时也是浦下龙舟队的教练。今年30岁的他说,自己有20年是在龙舟上面过的。“我是土生土长的浦下人,划龙舟受祖祖辈辈的影响。从我爷爷,到我父亲,再到我这辈,浦下每一代人都划龙舟。我觉得这是一种传承,我继承了他们的桨,将来还要把它再传给我的儿子。龙舟既代表了中国龙的文化,又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好好地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据林远介绍,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和厦门海峡两岸龙舟赛这样的比赛已经名声在外,其中,中华龙舟赛已经在福州举办5年。此外,包括长乐“龙舟夜渡”、连江“海上龙舟赛”、武夷山“竹筏”赛等极富当地文化元素的龙舟赛,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相当罕见。

从古时祭祀到当代发展成为比赛项目,如今,龙舟已经从一种地方民俗,发展成群众参与度高的竞技性运动,龙舟比赛的内涵正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而传承发扬龙舟精神是将龙舟赛这一群众性运动首次列为全运会比赛项目的重要原因。

在林远看来,全运会的三银两铜只是个开始。未来,林远希望能借着全运会的东风,把福建的龙舟运动开展得更好,把福建的龙舟文化推广得更远,“力争打造福建全民健身运动中的龙舟赛事品牌”。

林远说,发扬龙舟精神,就是要有“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团结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