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就业表现全球大赞(热点聚焦)

2017-07-15 23:11:33 李 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没有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谈不上包容性增长,增加收入、创造社会财富也就成了无本之木。”“我们把就业作为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关键指标,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李克强总理这样表述就业在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新产业、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开展就业扶贫……中国在稳定与扩大就业上不断下工夫,实际表现突出,获得世界好评。

世界第一

这一次,中国就业获得的认可毫不含糊。

全球著名商业教育机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中,中国从2016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而在细分项中,“就业”表现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名列首位。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全球竞争力研究中心自1989年起开始发布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排名。排名的调查评估基于260个指标,其中约2/3来自上一年度的就业和贸易等“硬数据”,其他指标则来自当年度对6250多位企业高管的调查。目前全球共有63个经济体被纳入评选。

这一排名在世界范围内有很高的关注与认可度,它甚至被李克强总理带到了夏季达沃斯的开幕致辞中。李总理说,“有国际权威机构进行多项发展指标综合评估,将中国就业表现列为世界第一。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基尼系数逐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这对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也是对包容性增长的重要贡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于近日发布报告称,“生产率增长及高水平就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全球受益

国际权威机构为何高度肯定中国的就业表现?

美国《侨报》评论称:“众所周知,中国是人口大国,最近4年平均每年仅大学毕业生就将近700万人,再加之调结构、去产能等政策调整带来的就业压力可想而知。”但从2013年至2016年,中国在经济增速踩“刹车”的背景下,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撰文指出,“中国良好的就业表现应该主要归功于稳定的经济增长与就业优先战略的实施。经济增长是拉动就业的最主要动力。尽管近些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的下滑,但目前依然稳定在7%左右,在全球属于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而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确保了在经济结构转型和调整过程中实现就业的基本稳定。”

《侨报》同时指出,“中国就业的‘世界第一’,不光是中国受益,全球也受益。”

对此,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中国经济体量大,就业总量也占到世界约1/4,中国就业的良好形势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另一方面,全球劳动力市场是联通的,中国的创新做法,比如“双创”、发展新业态等,也会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学习的经验素材。

量质并重

“当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推进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克强总理说。

具体到就业工作中,张丽宾认为,我们也意识到一些局部就业中的难点,包括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问题、特殊群体就业问题等。比如,高校毕业生在新增劳动力市场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但创造的岗位与需求之间有不匹配的地方。

对此,国家和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就业扶贫、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就业培训、创业税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电子商务等鼓励与扩大就业的政策举措。

张丽宾认为,目前最根本的是要落实就业政策,同时执行体制改革方面的措施如“放管服”等。以高校毕业生为例,要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化程度,鼓励基层就业,促进多元渠道就业创业。而针对新业态,则需在准确把握情况的基础上,出台劳动关系、就业保险方面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就业系统。

李长安则认为,“在当前就业表现总体良好、失业率并不很高的情况下,应抓住机遇,将重心放到努力提高劳动者就业质量上面来。只有在就业的数量与质量上同时着力,才能为劳动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