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通讯:舞动的蓝色蝴蝶——韩国星州反“萨德”活动一周年

2017-07-14 17:22:3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韩国星州7月13日电通讯:舞动的蓝色蝴蝶——韩国星州反“萨德”活动一周年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孙一然

“过去365天里,我们每天都在斗争,我们这些老人的唯一心愿就是把‘萨德’赶出韩国,为了我们的村子和孩子。”黝黑的皮肤、深邃的皱纹、弯曲的脊背……81岁的都金英老人是韩国星州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但她反对“萨德”的意志却非常坚定。

7月13日,是韩国星州民众抗议“萨德”反导系统在韩部署活动一周年的日子。在紧邻“萨德”部署地的星州郡韶成里老人会馆内,都金英胸前佩戴着一枚蓝色蝴蝶结,尤为显眼。

蓝色蝴蝶,是星州反“萨德”抗议活动的标志。星州人说,蓝色象征和平,飞翔的蝴蝶寓意为撤除“萨德”而斗争的星州人。他们期望通过自己的斗争,通过每一次舞动翅膀,汇聚更多力量,把“萨德”从韩国赶出去。

“每个人都应该反对‘萨德’,每个人也都有力量反对部署。”都金英老人说。

韩美去年7月决定在星州部署“萨德”,星州人从那时起开始了抗议活动。今年3月,韩美强行在原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萨德”部分装备。紧邻部署地的小山村韶成里,成了韩国民众抗议“萨德”活动的最前沿。

星州居民和社会团体在韶成里路口设置路障,誓言以身体拦阻试图前往“萨德”部署地的油罐车等美军车辆。前一天,当地民众成功阻拦了美军设备车通过。

记者采访时,都金英和几名村妇正在老人会馆内为参加抗议活动的人准备午饭。在会馆内,摆放着许多方便面箱和米袋。

“这些都是各地支援我们抗议活动的人捐赠来的,”韶成里里长李石洙说,“有些人我们见过面,有些人仅仅是打来电话,送来东西。”

13日下午,几十名支持部署“萨德”的韩国保守人士在韶成里与当地民众对峙数个小时,其间,警察为阻止反“萨德”宗教人士的祈福活动,与当地民众一度发生肢体冲突。都金英老人也卷入到了与警察的肢体接触中。

她说,过去多次发生当地年轻人在反“萨德”抗议中与警方冲突而受伤的事情,有时,为保护那些孩子,他们这些老人会忍不住冲上前去,而被警察推搡。

“您会害怕吗?”记者问。迟疑了几秒钟后,都金英说:“在我们这些老人看来,其实那些警察也是我们的孩子,发生这样的事情让我们很难过。”

当天在抗议现场,一名20多岁的美国女青年特别显眼。她告诉记者,她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正在研究美军在海外基地课题,尤其是在韩国的情况。

“我反对部署‘萨德’,”她说,“一是因为‘萨德’绝对不是为了保护韩国,而是全球监视体系的一部分;二是部署‘萨德’不利于朝鲜半岛和平统一,会增加很多困难。”

在距离韶成里约20分钟车程的星州郡厅所在地,星州人12日晚在一处停车场举办了纪念反“萨德”抗议活动一周年音乐会。在过去,星州人每晚都会在这处停车场举行反“萨德”烛光集会,这里也被称作“和平蝴蝶广场”。

“一年过去了,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狂风暴雨,我们没有一天放弃集会,”音乐会主持人说,“反对部署‘萨德’,星州人永远不会放弃!”

在音乐会上,一些艺术家为星州人献上歌曲和演奏,慰问和鼓舞这里的斗争。每当表演结束,台下数百名当地居民都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仿佛在相互打气。

“这一年最深的感受就是累,”星州居民方民洙说,“虽然累,但我们得到了韩国各界和各地人的支持,我一定会把斗争坚持到底!”

方民洙说,就像是“蝴蝶效应”,斗争正在取得成果,这也让他有了更多力量。“现在所有人都知道‘萨德’根本不能保护韩国,部署目的只是为了监视邻国,很多韩国媒体也提出了质疑。”

被问及总统文在寅上台后是否会出现变化,方民洙说,新总统提出了暂停部署“萨德”剩余装备、要求对部署地进行环境评估等,这些都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但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撤除‘萨德’,把它送回美国”。

在韶成里里长李石洙看来,他们的斗争还远没有结束。“我们已经斗争了一年,‘萨德’现在还没有撤销,”他说,“为了守护家园,为了维护和平,我们会把反‘萨德’斗争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萨德’彻底撤除!”

在李石洙身后,是星州人设立的巨大横幅,写着“‘萨德’撤除,和平到来”。横幅上画着一只蓝色蝴蝶,仿佛正用力舞动着翅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