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罚款、禁赛管用吗? 业余足球的暴戾之气何时止

2017-07-14 09: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王牧青) 打架、掌掴,这些本不属于足球的词汇,最近时常出现在体育新闻里。职业足球的语境中,人们把足球比赛形容为“你死我活”的战争;但业余足球的世界本应是参与和热爱,不是暴戾之气的横冲直撞。近来业余足球赛中发生的暴力事件,引发了各方思考。

上海发生球场暴力事件 中国足协发声痛斥

7月9日晚,业余性质的上海足球超级联赛发生了恶意攻击主裁判的暴力事件,YLZ队27号球员董卿因推搡对方球员被主裁判黄牌警告,随后董卿不满判罚,将球大力踢向裁判,并用手掌掴裁判。随即主裁吹哨中止了比赛。

被打的裁判阎诚斌,去年还被评为国内某U系列比赛的最佳裁判,执法中乙联赛已超过5年。直到今年,阎诚斌因种种原因未能进入中乙裁判的名单。

短时间内,掌掴裁判的视频在网上快速传播,董卿当夜在网上致歉,中国足协也针对此事发声,痛斥球场暴力:“不管是职业球员,还是业余足球爱好者,都要把尊重裁判和对手作为基本的价值观。不要用恶意行为伤害足球运动,足球运动不欢迎这样的人。”

其实,类似的球场暴力事件近日屡次发生。北京通州的业余足球赛曾在稍早前发生群殴,被打者伤势不轻。同一周末,昆山市业余足球赛中,启航中天队多名球员对执法主裁大打出手,多次群殴和飞踹主裁。

“掌掴事件”第二天,上海足协做出了对董卿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在上海区域内永久禁止董卿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活动。

办赛者的视角:罚款、禁赛能管用?

但一纸罚单,真的能给日益暴戾的业余足球场降降火吗?一位在全国多个城市组织承办过高规格业余足球赛的谢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被禁赛怕什么?换个赛事,换个身份证,只要你想踢,办法多得是,根本管不过来。”

和记者一起,谢先生认真看了一遍“掌掴裁判”事件的录像回放。“好在拍下来了。”他告诉记者,在业余比赛里质疑裁判,甚至直接打骂的现象并不罕见,但绝大部分不会传到网上,最终也就不了了之。

“谁办赛都怕这样的意外,我们应对的办法是增加安保人员,一旦场上情况失控,安保人员要及时劝开所有人。”谢先生告诉记者,所有的处罚方式里,罚款的威慑力是最小的,因为大部分的参与者“根本不差钱”。

执法者常常“缺位”:是水平问题?

2015年8月,位于北京四环内的一块足球场,两支互不相识的业余足球队通过场地管理方约了一场球。结果,两队球员因一次球权的归属开始争吵,并迅速发展为一方对另一方的殴打。被打最严重的球员石某,被对方3-4人摁在地上狠踹,被医院诊断为耳膜穿孔,造成听力下降,已达到伤残级别。

录像显示,两队从混乱到殴斗大概2分钟的时间里,裁判员全程站在一旁,只象征性地吹了几声哨。当事方回忆,如果主裁及时作出应对,事件的结果恐怕不会这么遭。

和当值裁判一样,很多业余足球赛的裁判,身份只是足球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或是有专业背景的球员,部分人持有初级裁判资质,但水平参差不齐。这种自约对手的所谓“野球”,主裁的收入只是100-200元不等。

赛事规格高一些,地方足协要为比赛指派裁判,相应的执法水平才会高一点,甚至会有吹中超、中甲的裁判参与。他们的报酬大致在每场1000元左右,或者更少。但高水平的裁判就能杜绝球场暴力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很多耳熟能详、留有录像存证的业余球场暴力事件,都是级别不低的地方赛事。

一位经常吹罚低规格业余球赛的裁判告诉记者,要想平息双方的怒火,必须采取“非常手段”,比如尺度很严,轻微的身体对抗都吹犯规,让双方不敢做动作。但他也承认,这样的做法是“反足球”的,比赛很缺乏对抗。但目前,绝大多数的业余联赛明令禁止铲球,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受害者的心声:真爱中国足球的人 别自己玷污自己

就球场暴力的话题,记者也联系了经办过类似案件的警务人员,对方的建议很简单:多冷静、多消火。几乎所有因踢球发生的案件,双方冷静下来后都很后悔。参加体育运动是好事,打架太犯不上,说白了,就是一时的冲动。

事件过去了两年,石某依旧不能忘记2年前的球场悲剧。他休息了大概一年时间,开始慢慢回球场踢球。作为球队组织者,石某组球约对手的原则很简单:必须有裁判。

“我从不组织没有裁判的比赛,太容易失控。我也遇到过称职的裁判,一旦双方火气上来了,就把两边队长叫来谈话,劝双方把情绪激动的球员暂时换下去,冷静冷静。作为球员,我很明白,球场上真没必要计较,就算受点委屈也没什么。”石某对记者说。

他说,如果没发生争执,2年前就不会发生那次暴力事件。这次受伤让他成长,心态更加平和,但代价也真的很大。

“都是球迷,都热爱中国足球。但如果业余足球充斥了暴力,中国足球怎么可能有好的发展?我真想告诉更多的人,应该从自我做起,给足球一个好的环境,别玷污了自己心中的这份热爱。”石某对记者说。(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