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对口援疆为新疆稳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17-07-13 15:48: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对口援疆为新疆稳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访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孟楠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谈起刚刚结束的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新疆大学教授、中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孟楠兴奋地说:“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开展以来,新疆在中央部委和全国19个省市的大力支援下,各项事业都有了巨大进步。新疆的社会稳定和发展有目共睹,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同心协力,共奔小康。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新疆的前景更加美好。”

孟楠表示,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部委和19个对口支援新疆的省市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先后有2万多名援疆干部和技术人才来到新疆,极大地推进了新疆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他说:“特别是民生领域,新疆各族群众住上了安居富民房,通上了柏油路,喝上了自来水,享受到免费上学的政策……我在南疆的‘亲戚’经常说起这些好事,他们都对党中央和国家、对对口支援省市表达了无限的感激。”

孟楠拿出一组数据说,“十二五”期间,对口支援新疆共实施援疆项目5000多个,投入资金达580多亿元,使500多万各族群众告别了旧房、危房,住房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20多万劳动力稳定就业,新建学校222所,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还有一批内地大医院的专家来到新疆最基层的医疗单位,让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历史。

“我们新疆大学,在以清华大学为组长的全国众多高校的支援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等高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都正在解决,为新疆大学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孟楠说。

此次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孟楠认为亮点很多。他说:“会议指出,要在事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上精准发力,在对口援疆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强化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援疆综合效益,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这里的根本性、基础性和长远性说到了点子上,为下一步对口援疆工作指明了方向。”

对会议提出的“六个坚定不移聚焦”,孟楠认为,这是新疆今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最大动力与抓手。“发展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稳定会促进经济的发展,发展又会带来更大的稳定。全国支援新疆,一定会激发新疆的活力,让新疆加快发展步伐,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

孟楠最后充满信心地说:“20年的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会议又指明了今后援疆工作的方向,相信援疆工作一定会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3日 03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