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双普会”难让美俄握手言欢

2017-07-13 09:5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双普会”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美俄关系?目前看来,答案并不理想。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实现首次会晤之后的一天,美媒再爆“通俄门”新料;两天之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乌克兰做出关于对俄制裁的强硬表态;三天之后,美国主导的两大北约联合军演在黑海海域拉开帷幕……

虽然特朗普与普京成功握手,但美俄显然难以轻易言欢。

积极信号被各种搅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10日报道称,乌克兰和美国“海上微风-2017”联合军演于7月10日至23日在乌克兰海岸的黑海海域举行,预计今年将有来自比利时、加拿大、法国、英国等17国的军人参加。

根据北约欧洲司令部消息,美国“休城”号和“卡尼”号导弹驱逐舰、P-8A“海神”反潜巡逻机等装备以及大约800名美军士兵参加此次联合军演。乌克兰方面也将出动大约10艘舰艇。

几乎同一时间,本月10日至20日,美国和23个北约盟友在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举行名为“军刀卫士”的军演,将有2.5万名军人参加。美军欧洲司令部7日发布声明称,这次的“军刀卫士”军演与往年相比,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同时也是今年在黑海地区举行的18场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对此,俄罗斯方面一如既往,强硬回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俄罗斯克里米亚强力机构消息人士的话称,俄海军黑海舰队兵力和兵器将监控美乌“海上微风-2017”联合军演。

两场重磅军演同时拉开帷幕,无疑将冲淡此前“双普会”苦心经营的美俄关系转暖气氛。本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G20汉堡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就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反恐及网络安全等内容进行讨论。

会后,美俄双方宣布就在叙利亚西南部实行停火达成一致。1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贝克称,特朗普对于这次会晤表示满意。德媒也称,普京在与特朗普首次直接会面之后,对莫斯科与华盛顿关系的改善寄予希望。

然而,就在“双普会”举行第二天,美国《纽约时报》再爆“通俄门”新料,称特朗普竞选团队核心人员同一名与克里姆林宫有关联的俄罗斯律师会面,让特朗普再陷窘境。

虽然“双普会”努力释放积极信号,不过各种“搅局”事件接踵而至,美俄关系走向仍不确定。

气氛和谐却乏善可陈

近期正在黑海海域举行的两场有美国参与的联合军演,针对俄罗斯的意味显而易见。

如一些军事专家分析所说,特别是“军刀卫士”,今年的参演规模更大,军种全面,又是在俄罗斯家门口,可以说直接显示出与俄罗斯的对抗气氛。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也报道称,美国自2014年以来借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问题,在东欧地区不断提升军事存在,此次联合军演目的正是为了确保盟友应对“俄罗斯威胁”。

“特朗普上台之后,多次强调‘美国优先’,要求盟国承担更多国防义务。同时,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援也多是提供一些武器,表明一种态度,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满足乌克兰对美国的期望。”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主导的这两次联合军演,在剑指俄罗斯的同时,也是给美国的盟友和伙伴一个交代,以此减缓特朗普上台之后的所作所为给他们造成的担心和忧虑,增强北约内部凝聚力。

这种针锋相对显然延续了美国之前与俄对抗的态度,与刚刚落幕的“双普会”的和谐气氛背道而驰。

不仅如此,美国《纽约时报》还注意到,就在“双普会”之后没两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记者会时再次就乌问题对俄施压,称如果俄罗斯不“彻底改变”促使美国对其实施经济制裁的行为并恢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美国不会解除这些制裁。

对此,该报认为,这大概反映了美国政府在国内面对的政治现实——参议院上月以97票对2票决定加强对俄制裁。

种种迹象让舆论趋于一种共识——“双普会”虽然吸引不少眼球,却难以带给美俄关系实质性改变。

“特朗普政府知道,目前改善美俄关系不切实际,他们希望通过这次会面,缓和一下双方之间的气氛。”袁征指出,虽然“双普会”看似氛围还算不错,但其实成果寥寥。“特朗普和普京更多的是沟通意见,并未达成太多显著成果,美俄之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也没有得到任何解决。”

积怨已深难轻易化解

不难看出,与其大选期间的表态相似,特朗普在上台之后一直没有放弃扭转美俄关系的努力。不过,特朗普应该也越来越清楚,消融美俄之间的坚冰没有他预想的那么简单。

“美俄之间缺乏战略互信,双方对于对方的战略意图都抱有很深的猜忌和怀疑。”在袁征看来,这是美俄矛盾的根本症结。“在俄罗斯看来,无论是北约东扩,还是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对俄制裁,美国都是在遏制打压俄罗斯,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美国同样对俄充满警惕。目前,美国国内,尤其是国会内部,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议员基于不同角度都对改善美俄关系普遍持负面态度。美国大西洋委员会战略分析中心主任马修·巴罗斯直言,在美国政界,除特朗普之外,信任普京的人很少,美俄关系如何发展仍然存在很多变数。

此外,乌克兰问题、叙利亚问题等一系列美俄之间的遗留问题,都未出现妥善解决的向好征兆。6月20日,美国宣布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对此,俄方称,俄将制定相应措施回应美国最新制裁举措。

不只是“制裁战”的结束遥遥无期,美俄在中东地区的较量也仍在进行当中。虽然美俄首脑会晤达成的叙利亚西南部地区停火协议已经生效,但如专家分析所言,美俄双方如何协调各自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是达成某种妥协还是让对抗升级,目前并不明确。

当然,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当下更为棘手的还有持续发酵的“通俄门”事件。这被普遍视为是牵制特朗普政府调整对俄政策的重要手段。蒂勒森日前也承认,“通俄门”事件可能是美俄目前“难以解决的分歧”。

新旧烦恼叠加,特朗普政府只能有心无力,难以如愿在短期内就改善美俄关系有太大作为。“美俄关系不会因为一次首脑会面就变好。”袁征指出,判断美俄关系未来走向,目前还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值得继续关注,那就是特朗普的内阁班底尚未成型。“等特朗普确定人选并且到位之后,他们会做出怎样的对俄政策调整,到时‘通俄门’事件的影响是否慢慢消退,这些还有待观察。”袁征说。(严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