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两部门:鼓励自助餐企业试行押金等措施减少浪费

2017-07-12 18:5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与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布推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自助餐浪费等问题,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和做法,鼓励自助餐企业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通知指出,要持续推进餐饮节约行动。针对宴席浪费较为严重的现象,餐饮企业在提供宴席服务时,既要尊重顾客消费需求、又要体现绿色生活方式要求,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引导顾客合理消费。严禁餐饮企业借提供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的宴席。认真坚持近年来开展餐饮节约活动的有效做法,继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提供打包餐盒,适时提醒顾客打包。针对自助餐浪费等问题,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和做法,鼓励自助餐企业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支持餐饮企业通过提供奖励券等多种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的行为予以奖励。餐饮企业要将厉行节约列入职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在介绍推荐餐饮时,杜绝诱导消费者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

通知规定,要强化行业协会作用。餐饮业协会要在行业内持续推动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鼓励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科学引导就餐,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餐饮业协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快健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宴席服务规范》、《自助餐服务管理规范》等相关标准。餐饮业协会要及时总结餐饮行业厉行节约,特别是减少宴席浪费、自助餐浪费、机关食堂浪费的经验和典型。

通知提到,要促进养成餐饮节约习惯。要把餐饮节约作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人们增强自律意识,践行绿色生活、抵制铺张浪费。各级文明城市要组织当地餐饮行业积极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指导餐饮企业创新经营理念,分类分量销售,满足顾客多样化需求。各级文明单位要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加强单位食堂管理,在原料采购、饭菜制作等方面节省成本、杜绝浪费。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将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纳入职工行为规范,纳入单位后勤管理规章制度,使勤俭节约理念变成职工自觉行动。

通知明确,要切实履行政府责任。各地要加快研究制订切合本地餐饮节约工作实际的工作方案,明确进度安排,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和消费者的联系互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共同参与餐饮节约行动。各地要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共同研究提出促进餐饮节约的政策措施,对有效减少餐厨废弃物的餐饮企业以及节约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各地要做好对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的指导工作,建立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加大督查和考核工作力度,深入餐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督促基层商务主管部门及时总结工作落实情况。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在餐饮领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优良传统。针对在宴席、自助餐、机关食堂等场合浪费较为严重的现象,要注重运用各种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对那些陋习不改,依旧讲排场、比阔气,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单位和个人,要采取多种手段进行批评曝光。鼓励各地行业协会、基层商务主管部门积极总结餐饮行业厉行节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报送优秀典型和案例,及时安排采访报道,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方式,养成点餐适量、不讲排场的良好习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