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摩苏尔解放极端分子跳河逃离 中东反恐或迎来转折点

2017-07-11 07:43: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当地时间9日访问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庆祝政府军取得摩苏尔战役的胜利。总理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武装力量总司令阿巴迪抵达已解放的摩苏尔,祝贺伊拉克英勇的士兵和人民取得的重大胜利。”尽管摩苏尔尚有零星战事,但按阿巴迪的说法,“伊斯兰国”的势力被赶出这座城市已成定局。

胜利

负隅顽抗的极端分子跳河逃窜

伊拉克安全部队9日早些时候说,伊拉克政府军正在将极端分子从其在摩苏尔老城最后的据点驱逐。

按路透社的说法,面对政府军的进攻,一些无力抵抗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9日被迫跳入底格里斯河,试图逃离。

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穿城而过,河东岸地区今年1月底解放。2月19日,政府军发动收复摩苏尔城西的军事行动。

伊拉克军方本月5日称,仅剩约3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被包围在老城区一个狭小地带。这片最后区域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8日宣布,伊拉克陆军第九装甲师已经突破防线,抵达“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负隅顽抗的底格里斯河西岸。

他说,超过30名武装分子在试图通过底格里斯河逃窜时被打死、另有6人被捕。这意味着“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防线已经“崩溃”,他们对摩苏尔破坏性的占领终结。

当日,身着黑色制服、头戴黑色帽子的阿巴迪在摩苏尔与军警代表握手。总理办公室说,阿巴迪在摩苏尔发布了一系列命令,要求针对“伊斯兰国”残余继续开展军事行动,巩固胜利成果。巴格达等地的民众也举行了庆祝活动。但9日当天,摩苏尔仍能听到枪声,清理“伊斯兰国”残余的战斗还在继续。

影响

精锐反恐部队损失约四成士兵

摩苏尔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作为该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和指挥中枢。随着“伊斯兰国”恐怖活动对国际安全构成的威胁越来越严重,相关各方逐渐意识到联合打击这一恐怖组织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伊拉克政府在国际社会帮助下,逐渐恢复了对该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控制,从而可以将优势兵力投入到摩苏尔战役。美国和伊朗虽然关系一直紧张,但是在摩苏尔战役中存在少有的默契。美国领导的一个多国联盟从空中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轰炸,而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则在地面军事行动中表现积极。

2016年10月,伊政府军、库尔德武装、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近10万人在国际联盟战机支持下打响摩苏尔战役,最终收复该市,取得反恐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据报道,在收复摩苏尔的过程中,由于武装分子不择手段地进行抵抗,伊拉克政府军遭受严重伤亡,其中精锐的反恐部队损失大约四成士兵。

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9日说,摩苏尔战役取得胜利是打击恐怖主义国际统一战线的胜利,预示着恐怖主义的失败和消亡。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当天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摩苏尔战役中击败“伊斯兰国”是伊拉克迈向和平与发展的开端。

分析

为找存在感可能在欧洲发动袭击

此次被消灭的“伊斯兰国”是中东地区最为活跃的极端组织,其前身由约旦籍极端分子扎卡维2002年至2003年间在伊拉克创立,名义上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

该组织2011年后利用叙利亚内战的机会将控制范围从伊拉克北部扩大到叙北部,2014年6月更名为“伊斯兰国”,将所谓的“首都”定在叙利亚拉卡。鼎盛时期,“伊斯兰国”拥有约3万名武装人员。

该组织不仅在中东活动,还频频在法国、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发动恐怖袭击。近年来,多起重大恐怖袭击都与“伊斯兰国”有关。

伊拉克军事专家阿卜杜拉·朱布里认为,收复摩苏尔是伊拉克反恐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溃败已成定局。该组织在伊拉克控制的区域仅剩数个城镇,面积较2014年减少近90%。

尽管在伊拉克遭受重挫,该组织仍可能卷土重来。在叙利亚,“伊斯兰国”控制着东部和东北部大片地区,仍有生存空间;在埃及、利比亚和也门,“伊斯兰国”分支也十分活跃。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认为,“伊斯兰国”预计还将在欧洲等地发动更多袭击,宣示存在。文/新华社

战争进程

2014年,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在摩苏尔老城区内的努里清真寺首次公开露面,宣布建立所谓的“伊斯兰国”,并自立为“哈里发”。两年多的反恐战争后,伊政府军陆续收复萨拉赫丁省和安巴尔省大片地区。

2016年6月,伊拉克政府收复安巴尔省重镇费卢杰,随后将下一个目标定为解放“伊斯兰国”盘踞在伊的最后一座城市——摩苏尔。同年10月17日凌晨,阿巴迪宣布,经过数月准备,政府军正式展开收复摩苏尔的战役。

2017年1月24日,阿巴迪在巴格达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2月19日,摩苏尔西部城区收复战打响。5月初,摩苏尔战事进入决胜阶段。6月18日,伊政府军从多个方向攻入摩苏尔老城区,向“伊斯兰国”控制的最后据点发起进攻。6月21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迫于压力炸毁摩苏尔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6月29日,伊政府军收复努里清真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