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G20汉堡峰会展现中国国际领导力

2017-07-10 20:43: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 邱昌情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二次领导人峰会于2017年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本届G20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围绕“确保经济稳定性、改善可持续性、负责任地发展”三大支柱性议题展开,传承了2016年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共识,“塑造联动世界”这一主题也再次展现了国际社会对推动全球化进程的期许。在当今国际局势动荡不定和反全球化逆流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习主席出席G20汉堡峰会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在G20中地位和作用的高度关注。

G20汉堡峰会展现中国国际领导力

G20汉堡峰会是今年中国参加的重要峰会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塑造全球经济治理议程、提升本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导力的重要机遇。在本届G20领导人峰会上,习主席发表了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主席还强调,要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建构人类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并指出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走深、走实杭州峰会就创新和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习主席在峰会上的精彩讲话及其自信的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国际领导力。

首先,中国成为G20机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同杭州峰会一脉相承。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把这些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G20成员国中最大的新兴经济体,目前已经超过美国和欧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引擎,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当前全球经济依旧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效应依然长期存在,一些国家经济尚未摆脱衰退,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协调立场的重要论坛。中国倡导通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并加强多边体制,发挥领导作用,成为助推G20机制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其次,G20汉堡峰会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本届G20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围绕“确保经济稳定性、改善可持续性、负责任地发展”三大支柱性议题展开,传承了2016年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共识,二者一脉相承。习主席在汉堡峰会演讲中提出的四点意见成为汉堡峰会期间中国理念最集中、最系统的展示,围绕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关切,着眼于困扰世界的难题,给出了中国答案。尤其是中国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的引导G20峰会全面支持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本届峰会也得以具体体现,体现了中国在G20议程设置中的引领作用。

最后,本次G20峰会为推动G20机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平台指明了新方向。自G20成立以来,中国一贯支持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积极提供建设性方案。在当前全球化逆风而行,世界经济乌云密布的大背景下,中国坚持倡导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引领G20从一个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为G20机制作为全球治理的核心平台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增长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参与国际多边机制的意愿和能力都在不断增强。从历届G20峰会外交中国的表现来看,“中国元素”开始成为G20峰会的亮点之一,“中国智慧”也影响着峰会议题的发展走向,中国提出的“改革”“创新”“包容”“开放”“可持续”“互联互通”等成为G20峰会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使二十国集团成为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展示大国责任的重要舞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