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辽宁舰开放日次日见闻:香港学童立志入读军校

2017-07-10 08:08:58 邢一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视频:辽宁舰航母首度对公众开放 香港市民登舰领略航母威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9日电 题:辽宁舰开放日次日见闻——哈萨克族女兵受欢迎 香港学童立志入读军校

中新社记者 邢一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香港,几天来接触的香港市民都非常热情,虽然我的家在远方,但看到大家,感觉像看到了亲兄弟姐妹一样,非常亲切。”在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上,来自新疆的22岁哈萨克族女兵加德热拉·哈布力备受香港市民欢迎,几番争相合影后,她如是对记者形容自己的香港印象。

9日,来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活动的辽宁舰航母举行第二日的公众开放日,香港市民的热情如头顶的烈日一般,丝毫没有减退。

在舰岛的旁边,五官轮廓分明、身着海军迷彩服的加德热拉吸引了甲板上大批前来参观航母的香港市民。性格开朗、活泼的她,微笑着一一满足大家的拍摄要求。身后碧蓝海水的远端,香港地标建筑物环球贸易广场和青马大桥清晰可见。

两年前,还是一名在读大学生的加德热拉在一档电视节目上看到了辽宁舰女兵的飒爽英姿,深感羡慕,于是努力通过各种考核与选拔,成功入选。如今,谈及辽宁舰上的女兵,她依然满怀骄傲与自豪。

“我在辽宁舰上是操作专业,责任重大,深感光荣。很多和我同龄的年轻人都会开车,而我在大洋上开航母,感觉很‘拉风’。”加德热拉介绍,在辽宁舰上,有近100名和她一样的女兵活跃在各个岗位上,都非常优秀,“不比男兵差”。

工作之余,加德热拉和女兵们会组织各种文艺活动、读书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和特长爱好。听闻香港是购物天堂,她说,自己会下舰体验,为亲朋好友带一些有香港特色的伴手礼。

辽宁舰航母编队此番抵港,不仅让和加德热拉一样的官兵有了解“东方之珠”香港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让一众香港市民亲身了解国家发展实力的平台。

首次登上军舰的香港年轻人上卫,当天早晨6点就抵达了香港中环十号码头排队,想要率先乘搭接驳船一睹辽宁舰的雄姿。

“照片和现实中真的不同,用手机拍照的很小,但用自己肉眼看,真的好过瘾!”回想起接驳船靠近辽宁舰时的情景,上卫赞叹不已。为了这一刻,他在2日晚派票信息发布后,便在第一时间前往中环军营,熬夜排了12小时队。

“虽然它是艘船,但却好平稳”,上卫满足地坐在被太阳晒得滚烫的甲板上说,能坐在辽宁舰的甲板上,好难得。

为了让香港市民更好地在辽宁舰的参观过程中拍照留念,舰队专门在著名的14度滑跃甲板边设立了拍照区。不少香港市民在此模仿舰载机起飞时起飞助理的姿势,屈膝下蹲,手臂前伸上扬。

来自香港的俞姓学童对这个动作谙熟于心,虽然只有12岁,但在父亲的熏陶下,他已是一名资深军迷。小朋友至今还记得初次听闻辽宁舰的情景。

“2012年辽宁舰刚服役时,我在央视新闻中看到一艘很大的船,有翘板,飞机可以起飞,就开始问爸爸相关的知识”。小朋友说,自己的视力并不是很好,可能无缘进入海军服役,但希望今后长大可以有机会就读军校,为中国海军的发展做出贡献。

“香港市民普遍对航母来港很高兴,辽宁舰对中国海军整体的建设来说是个跨越,是很大的进步。此番来港也能使香港市民对国家军备建设有更深一层的了解。”俞爸爸说。

站在辽宁舰约三个足球场大的甲板上,望着甲板上停靠的8架歼-15舰载机,75岁的香港教育工作者黄先生感慨万千。

“今天上到航母,心情好兴奋,好自豪,我们中国解放军,特别是海军真是越来越强大。航母来港,香港人更知道回归祖国的重大意义——祖国好,香港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